清真菜的历史文化 独特美味的菜系

发表日期:2016-06-24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导读】在很多的饭店里我们会看到有一些清真菜,其实清真菜既有中国特色也有伊斯兰的习俗,那么清真菜是怎么形成的呢?

清真菜的由来

清真菜即穆斯林的回族菜肴,它既有伊斯兰教习俗,又含有中国饮食风格的菜肴,也是北京菜肴的组成部分,有着长远的悠久历史。

在中国,回、维吾尔等各民族之间有着共同的饮食习俗和饮食禁忌,但是在饮食风味上则存在着一定的差别,因而人们在习惯上把主要居住在新疆的几个少数民族的风味菜肴划出来,称为新疆菜,而特指回族菜肴为清真菜。

清真菜的饮食特点

1、清真菜的菜品特色

①清真菜点品种繁多。

中国清真菜点品种繁多,作工精细,经济实惠,雅俗共赏。而且清真菜点的制作方法也有很多。

菜肴烹调,擅长于扒、烧、爆、炒、炸、烤、涮、炖、煨、焖、烩、馏、蒸、塌、烹、氽;

面点的制作,主要有蒸、煮、烤、烙、炸。如“全席”,根据羊的不同部位,采用不同的制作手法,分别制成大件菜、馏炒菜、炸菜、凉菜、甜菜、汤菜等种类菜肴,丰富多彩,引起人的食欲。

②清真菜的菜点用料很讲究。


清真菜的历史文化 独特美味的菜系

中国清真菜点用料极为讲究,主料突出,注重香料的使用。因为注重使用香料,所以清真菜点一般醇香味浓,甜咸分明,酥烂香脆,色深油重;肉肥而不腻,瘦而不柴,鲜而不膻,嫩而有味。

中国清真菜点不仅注意色、香、味、形,而且特别强调食品卫生和食物的医疗价值。

③宴席中的菜色。

清真菜的宴席也极有特色,大体可分为燕菜席、鱼翅席、鸭果席、便果席和便席5类。具有繁简兼收,雅俗共赏,高中低档咸备,色香味形并美的特点。

此外,清真小吃名目繁多,用料广泛,应时当令,丰富多彩。

原文地址:清真菜的历史文化 独特美味的菜系(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zhongguoyinshiwenhua/1466783169153675.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