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胃痛怎么回事

发表日期:2018-02-20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孕妇胃痛怎么回事
二、孕妇胃疼怎么办
三、孕妇胃疼的饮食护理

孕妇胃痛怎么回事

1、孕妇胃痛怎么回事

孕妇之所以胃疼,是因为其胃酸容易返流。而孕妇胃酸返流的原因可能是因为怀孕之后,孕妇的括约肌容易松弛,因此导致胃酸返流;也可能是逐渐变大的子宫压迫到肠胃,导致胃酸容易返流。

孕妇之所以胃疼,是因为其胃酸容易返流

括约肌松弛致使孕妇胃疼:女性怀孕后,身体内的激素会发生变化,进而导致括约肌松弛。常见的就是孕妇将食物吃进去之后,食物很容易就跑上来,这是因为括约肌位于食管与胃的连接处,一般情况下,它使得我们吃进去的东西只能下去不能上来。括约肌松弛后,很容易就致使胃内酸性内容物从胃里返流到食道、喉咙及嘴里,刺激粘膜引起孕妇胃疼。

子宫压迫肠胃致使孕妇胃疼:女性妊娠晚期,不断增大的子宫很容易就压迫到肠胃,加之荷尔蒙使隔离食道和胃的肌肉变得松弛,从而导致胃酸更容易向上翻涌并使胸部产生灼热感,使得孕妇容易胃疼。

孕妇胃痛怎么回事

2、孕妇胃疼的原因

2.1、括约肌松弛导致胃酸上返

括约肌位于食管与胃的连接处,它的作用是使吃进去的东西顺利进入胃部,不会返上来。怀孕后,由于激素的改变,使得括约肌松弛,吃下去的东西就容易上返,胃内酸性内容物就会从胃里返流到食道、喉咙及嘴里,刺激粘膜,引起胃痛。逐渐增大的子宫也会压迫到胃部,导致胃酸更容易向上翻涌并使胸部产生灼热感。

2.2、子宫压迫胃部

妊娠晚期,逐渐增大的子宫对各个器官都会有一定的挤压,所以胃可能受影响,随着孕龄的增加,可能还会有轻度气短,也是由于子宫压迫的原因。

2.3、激素的刺激

怀孕后孕妇的血hCG快速上升,会对胃部造成刺激,导致孕妇呕吐。

2.4、孕前胃病未愈

事实上,孕妇胃疼还有一种可能性就是孕妇在怀孕之前就已经患上了胃病,因此孕期如果饮食不当的话,就必然会出现胃疼的现象哦!所以对于孕妇来说,如果孕期胃疼的话,一定要警惕胃病的可能性。如果呕吐的话,那就一定要去医院检查。

3、孕妇胃痛的检查

3.1、按正常来说,孕妇一般在3-6个月会出现胃痛、胃胀气以及胃部有强烈的灼烧感,不过也有极个别的孕妇会持续到临产,这属于正常现象。

3.2、胃烧痛一般出现在孕早期、中期:

CASE 1: 怀孕第7、8周开始,胃开始不舒服,老感觉胃堵、胃疼,吃完东西就觉得胃撑。

CASE 2 :怀孕五个月的时候,胃的左边一直痛。

CASE 3 :从25周开始,孕早期的反应似乎又回来了,胃烧灼,犯胃酸,吃饱了觉得胃胀气。

孕妇胃疼怎么办

1、揉内关:内关穴位于手腕正中,距离腕横纹约三横指(三个手指并拢的宽度)处,在两筋之间取穴。

用拇指揉按,定位转圈36次,两手交替进行,疼痛发作时可增至200次。

孕妇胃痛怎么回事

2、点按足三里:足三里穴位于膝盖边际下三寸(相当于四个手指并拢的宽度),在胫骨和腓骨之间。

以两手拇指端部点按足三里穴,平时36次,痛时可揉200次左右,手法可略重。

3、揉按腹部:两手交叉,左手在上,右手在下。以肚脐为中心揉按腹部画太极图,顺时针36圈,逆时针36圈。

此法可止痛消胀,增进食欲,因为关系到孕妇腹部,动作可轻柔,不可用力。

孕妇胃疼的饮食护理

适当的饮食护理,能有效辅助治疗孕妇胃疼,孕妇胃疼的时候应该以软食为主,如软饭、面食、稀粥、藕粉、橘子等。

一般情况下,可适当减少孕妇的饮食,尤其是其中含糖量较高的食物,可以多喝点玉米面粥。

孕妇胃痛怎么回事

如果消化还可以,可以适当加一点小米粥,山药粥(大米和山药对半,山药切的碎一点,煮的时间一定要长,须比平时开锅时间长15分钟以上),尽量不要喝单纯的大米粥。

还要注意不要随意在粥中添加辅料,可以适当加一点大枣。饮食以清淡为主,在胃疼症状减轻后,再逐渐添加高热量高营养的食物。

如果胃疼症状相对较重的情况下,可以用白芍20克,炙甘草10克煎汤服用,每日一剂,每剂煎三遍,分三次服完,每次服前适当加热。


原文地址:孕妇胃痛怎么回事(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unfuyangsheng/1519110323214095.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