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早期便秘能蹲坑吗

发表日期:2016-09-28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一、孕妇上厕所蹲着好还是坐着好

每个人的如厕习惯不同,所以有的人上厕所习惯蹲坑,而有的却偏向于马桶,准妈妈上厕所到底是蹲着好还是坐着好?其实,蹲坑和马桶各有利弊。

1、蹲坑

利:蹲着上厕所一定程度上说能锻炼盆骨和脚部肌肉;蹲着上厕所相对来说比较卫生,不用担心会不会感染的问题,蹲坑不需要直接与PP接触,而且使用完冲水就可以了。

弊:孕晚期,蹲着上厕所容易压着肚子,压到宝宝,如果蹲太久可能还会影响宝宝在子宫里的自由活动,甚至会引起宝宝缺氧。此外,准妈妈孕期容易便秘,蹲久了脚易发麻。

2、马桶

利:准妈妈用马桶上厕所最大的好处就是,坐着可以直起腰来,不用担心压到胎宝宝,而且坐在马桶上,脚不会发麻,坐着也相对平稳,不容易摔跤。

弊:用马桶容易发生交叉感染,特别是公共场所的马桶。相对于蹲坑,马桶清理时比较麻烦。

孕早期便秘能蹲坑吗

二、孕妇上厕所应该蹲着还是坐着

这其实取决于个人的习惯和家里及工作场合的条件。相对而言,为了不压到胎宝宝,对于孕晚期的准妈妈,用马桶会更适合一些。不过准妈妈在使用马桶时最好能做到别与他人共用马桶,即使是和老公也要分开使用,因为前列腺病菌也会极易引发妇科感染。如果是蹲着上厕所,准妈妈应注意保持上身挺直,慢慢下蹲,尽量不要压迫腹部。此外,孕晚期准妈妈上厕所时要特别注意地面是否湿滑,最好扶着墙壁,以免摔倒发生意外。

三、孕妇如厕用蹲坑安全攻略

虽然说,为了不压到胎宝宝,用马桶会更适合孕妇一些。但是由于条件所限,没有马桶的孕妇怎么办呢?只能苦练蹲功或者试试看其他办法了。那么孕妇要怎样蹲厕所,才会舒服一些、对胎儿的影响小一些呢?这可是很有学问的哦!

1、下蹲的时候不能蹲下去太深,用半蹲的状态就差不多了。

2、一定要将腿分大点,两脚按八字分开,为肚子腾在一个合适的方位,这样会舒服一点。

3、如果蹲的时间会比较久,可以蹲一会儿以后稍微直起身来,休息一下,或者调整一下姿势再继续。

4、如果方便的话,厕所够宽敞,可以加个半身高的椅子,这样上半身可以趴在椅子上作为支撑,马步扎起来就不会那么累了。

5、实在是蹲不了了,就去买个坐便椅吧,可以折叠的,活动性比较强,也比较便携。可以算作马桶和蹲坑的合体吧。或者自己DIY一下也行,在椅子上挖个洞,然后将椅子架在蹲坑上,再坐到椅子上。

四、缓解孕早期便秘的方法

为了缓解不适,建议准妈妈从最简单的生活方式进行调整,在保持好心情的同时,定时排便,科学喝水,多做运动,谨慎用药。

1、保持身心愉快

在怀孕早期的孕妇应有一个合理、健康的生活方式,保证足够的休息,不宜太疲劳,保持阳光心情、乐观心态。孕早期的不适感可能会让人焦躁,准妈妈要多做一些有趣开心的事,比如倾听优美的音乐、欣赏美丽的花儿、静下心来阅读一本好书等,尽量杜绝不良情绪,避免受精神刺激。

2、晨起准定时排便

定时排便对准妈妈来说是一个绝佳方法,具体做法是在早晨起床或吃完早饭后如厕。早餐后的1个钟头左右是排便最佳时间,因为吃完早点后结肠的推动比较活跃。此外,便意来时,千万不要强忍。

3、注意穿戴舒适

在此阶段,应穿宽松的鞋袜。需长时站立工作的准妈妈,比如教师、护理人员、专柜导购、空服人员等和原本已经属于静脉曲张的高风险族范畴的人群,更要加倍地小心注意,尽量穿宽松款式、舒适性较高的服饰。

4、掌握饮水技巧

补充足够的水分对顺利排便有很大好处,但不是每个准妈妈都清楚饮水的技巧。良好的饮水方式为:在一天的特定时间喝水,要大口饮用,吞咽时要快点,但别喝太多。大口饮水有利于湿润粪便,对缓解便秘很有效。

5、及时补充纤维素

多吃些富含纤维的食物,比如芹菜、香蕉、苹果等蔬果,蜂蜜和豆制品也是不错的选择。一些含有益生菌或者乳酸菌的食品,比如可以通过食用酸奶、优格或优酪乳来缓解不适。

6、加强运动和锻炼

经常运动也可以促进肠道蠕动。可以在每天晚饭之前出门散步半个小时,边走边拍手,拍的时候幅度适中,手指伸展,一直拍直到臂膀酸痛,掌心麻热。这项运动不仅锻炼肌肉,还可以刺激手上的穴位,利于疏通经络,有助于血液循环。

7、必要时求助医生

如果以上方法都无法缓解孕早期便秘情况,可以咨询医生,必要时使用软便药物。准妈妈们一定要注意,服用药物时应遵循医嘱,不可胡乱吃药或灌肠,否则会有流产、早产、羊水破裂的危险。

原文地址:孕早期便秘能蹲坑吗(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unfuyangsheng/1475054498174706.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