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粥可以减肥吗

发表日期:2017-10-24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喝粥可以减肥吗
二、喝粥的好处
三、怎么煮粥好喝

喝粥可以减肥吗

1、喝粥可以减肥吗

粥被认为是一种健康的膳食,能补益津液,健脾胃,补虚损;而且粥可以辅以含蛋白质丰富的瘦肉、鱼肉等同煮,或者辅以具有药用价值的食材,如莲子、苡仁、百合、扁豆、红枣、山药、胡桃等,制作成药膳,具有很高的食疗价值,适合于消化功能有损或消化不良者食用。

从营养学角度而言,粥的主体是谷类,如大米,小米、燕麦等,而谷类主要提供的营养素是碳水化合物(占75%~80%),B族维生素和膳食纤维,蛋白质占8%~10%,脂肪含量仅1%左右。虽然谷类中也有不少蛋白质,但相对蛋、奶、肉等动物类食物来说,其含量较低且生物学价值不高。而且,粥所提供的能量相对较低,例如100克大米粥的能量不足200千焦。那么,每天喝粥能减肥吗?喝粥减肥就是一种低能量饮食的习惯。只要用粥适当进行的调理,那么就可以起到减肥的效果。喝粥可以减肥吗

2、粥可以做成猪骨粥

首先我们要准备新鲜的猪骨,洗干净,最好是熬过一次水,这样比较不会有腥味,不过也有人认为,这样子会让猪骨散失一定的营养,这个要看个人习惯,有些人会认为,煮过一遍比较卫生。

然后,当然是要准备小米,胡椒粉,葱,盐的等,大米先洗净,然后放入砂锅或者高压锅也面开始煲。猪骨先熬煮,大概要10分钟的时间。接着等到粥熟了之后,放入熬煮过的猪骨,一起接着熬。

接下来要做的,就是看火,注意调节好火候跟时间,等到猪骨粥快熟了之后,就放进盐,胡椒粉等的调料,其实也可以适当的加入例如胡萝卜或者蘑菇什么的自己喜欢的新鲜食材,都是非常有营养的,而且味道也十分的好,为了绿色,我们其实也可以加入新鲜的菜,这样,就更加的营养十足了。

最后,等到猪骨粥快熟了的时候,在上面洒一层葱花,这样,就算是完成了。

3、粥可以做成虾粥

提前侵泡。做粥前先将大米用水侵泡半个小时,让米粒膨胀开。这样做的好处:熬起粥来节省时间,熬出的粥口感好。

开水下锅。砂锅砂锅如果用冷水来煮粥的话,经常会煳底,开水下锅就不会出现这样的现象了,而且它比冷水熬粥更省时间。

把握火候。先大火煮开,并保持10分钟,再转小火熬煮约30分钟。

准备虾时,剥虾一定带点虾头的油,这样味道会更鲜。虾仁用糖盐白胡椒抓几下,入味。

脾虚发寒的还可以撒少量的白胡椒,趁热吃味道才好。

喝粥的好处

1、有助消化

白米熬煮温度超过60摄氏度就会产生糊化作用,熬煮软熟的稀饭入口即化,下肚后非常容易消化,很适合肠胃不适的人食用。喝粥可以减肥吗

2、增强食欲,补充体力

生病时食欲不振,清粥搭配一些色泽鲜艳又开胃的事物,例如梅干、甜姜、小菜等,既能促进食欲,又为虚弱的病人补充体力。

3、防止便秘

现代人饮食精致又缺乏运动,多有便秘症状。稀饭含有大量的水分,平日多喝粥,除能果腹止饥之外,还能为身体补充水分,有效防止便秘。

4、预防感冒

天冷时,清早起床喝上一碗热粥,可以帮助保暖、增加身体御寒能力,能预防受寒感冒。

5、防止喉咙干涩

对于喉咙不适、发言疼痛的人,温热的粥汁能滋润喉咙,有效缓解不适感。

6、调养肠胃

肠胃功能较弱或溃疡患者,平日应少食多餐、细嚼慢咽,很适合喝粥来调养肠胃。

怎么煮粥好喝

1、浸泡

在煮粥之前,应该将米先用冷水浸泡半小时,让米粒膨胀开。这样可以节省熬粥所用的时间,而且边熬边顺着一个方向搅拌,熬出来的粥口感会更好。喝粥可以减肥吗

2、开水下锅

冷水煮粥往往会糊锅底,用开水煮粥才是正确的打开方式。因为煮粥时开水下锅就不会容易发生粘锅这种事情了,而且会比冷水熬粥更节省时间,还不会破坏大米中的营养。水量上,我觉得米和水的比例1:8是很合适的,不浓也不稀。

3、火候

煮粥时先用大火煮开,在改成小火慢慢熬煮大概半小时,粥的香味就被熬出来了。

4、搅拌

开水下锅的时候要搅拌几下,然后盖上锅盖改成小火熬大概20分钟,然后不停的顺着一个方向搅动,这是为了让米粒变得饱满,持续约10分钟直到粥变得浓稠就可以出锅了。

5、点油

等粥快出锅前10分钟左右,在锅中点少许色拉油,可以使煮出来的粥色泽鲜亮,口感也会更加鲜滑。



原文地址:喝粥可以减肥吗(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undongyangsheng/jianfeisushen/1508828546204899.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