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氧运动延缓衰老吗

发表日期:2016-11-29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有氧运动延缓衰老吗
1. 有氧运动是否能延缓衰老
2. 常见的有氧运动有哪些
3. 如何在家做有氧运动
二、什么时候做有氧运动最好
三、有氧运动和无氧运动的区别

有氧运动延缓衰老吗

1、有氧运动是否能延缓衰老

有氧运动能增加身体的耗氧量,促进新陈代谢。进入中年后,人体的最大有氧能力开始持续下降,每10年大约下降5毫升。当男性的最大有氧能力降至18毫升以下,女性的最大有氧能力降至15毫升以下后,加大运动量难免会使人感到非常疲劳。进行有规律的有氧运动能延缓或逆转这一无情的衰老过程,即使是你已步入晚年。

研究发现,长期进行相对高强度的有氧运动能使最大有氧能力增强25%,也就是会增加6毫升,相当于减去10到12岁的生理年龄。似乎有充分的证据显示,将最大氧气吸入量维持在一定水平增加了健康老人保持独立性的可能性。

研究人员指出,有氧运动的积极作用还有:能降低患严重疾病的危险;加快受伤或生病后的康复速度;因为维持了肌肉能力、平衡性和协调性,从而减少了老年人摔倒的危险。

有氧运动延缓衰老吗

2、常见的有氧运动有哪些

2.1、有氧运动跳绳

跳绳简单易学,器械也简单,一小块空地就可以锻炼,是非常好的有氧运动,可以说是物美价廉。跳绳能在几分钟内提高心率和呼吸频率,能在短时间内减轻体重。职业拳击手通常跳绳作为赛前有氧减脂的主要内容,同时也能锻炼全身的协调性和灵敏度。

2.2、有氧运动跑步(快走)

户外跑步会受环境限制,选择跑步机也挺好,放开跑步机扶的手能增加8%的氧利用率和5%的心率,当然首先要在保证平衡的前提下才放开扶手,选择一定坡度的跑步机能提高减肥效果。在跑步机上使用间隔法锻炼,即可以用高速锻炼一会,转而至较低速度循环练习。

有氧运动延缓衰老吗

2.3、有氧运动游泳

游泳是很好的减肥方法,也是一种很好的全身性运动,并且对提高心肺功能十分有效,只是很多人不太会游泳,那么可以用在游泳池中快走来替代,这对提高心率效果非常好。不过会游泳的朋友也请注意用游泳来减肥,不是游泳比赛,不要追求速度,达到心率要求就可以了,同时还一定要注意足够的摄氧量。

3、如何在家做有氧运动

3.1、有氧运动站墙角

这个动作需要让头部、肩胛骨、臀部、脚后跟这4部分都贴紧墙壁站好。注意收腹和提臀,这样坚持大约3分钟。等到你习惯了这种姿势后哪怕不睁开眼睛也是可以全身平衡。

3.2、凳子上的有氧运动

坐在椅子上,两手扶着椅子两边,固定住身体,抬起一脚并伸直膝盖静止30秒钟。然后换另一脚做相同动作。需注意的是:在伸直膝盖的同时,不可挪移膝盖的位置。

什么时候做有氧运动最好

第一个时间段是早晨未吃早饭时。根据个人情况,可以带着小狗到户外快走20分钟,如果身体允许的话(主要是为了避免出现低血糖),可以快跑和慢跑交替进行。也可以做20分钟的固定自行车和腹肌训练,比如躺在床上练仰卧起坐。

另外一个有氧训练的最佳时段是在负重训练结束后,比如在家举哑铃深蹲或者举杠铃等。通过45分钟或1小时的负重训练后身体中储存的血糖和肝糖被用来提供能量,身体开始燃烧被储存的脂肪(男性主要的位置在腰围,而女性主要在胯部和大腿),燃烧脂肪来维持能量就好像在吃免费的减肥药。

有氧运动延缓衰老吗

有氧运动和无氧运动的区别

1、有氧运动的特点

是指在有氧条件下伴随糖原或葡萄糖氧化代谢的一种长时间进行的运动(耐力运动),使得心(血液循环系统)、肺(呼吸系统)得到充分的有效刺激,提高心、肺功能,从而让全身各组织、器官得到良好的氧气和营养供应,维持最佳的功能状况。所以,有氧运动是指长时间的(大于15分钟,最好是30—60分钟)慢跑、游泳、骑自行车、步行、原地跑、有氧健身操等。

有氧运动的益处:控制高血压;增加血液总量;增强肺功能;改善心肺功能;增加骨密度;减少体内多余脂肪;改善心理状态。

2、无氧运动的特点

指身体在缺氧或供氧不足的情况下,组织细胞内的糖原仍然能经过一定的化学变化,产生乳酸并放出一部分能量的过程。比如举重、健身器械和短跑等运动。尽管它们能够增强人的肌肉及爆发力,但由于它们不能有效地刺激心、肺功能。其健身局限于塑造身形总体上不如有氧运动。

现代社会,上班族的压力越来越大,大家除了忙工作,没有时间去锻炼身体,导致身体出现亚健康的状况。运动对每一个人来说都是非常必要的,很多时候,我们都听说运动能让人精力旺盛,精神状态变好,看起来显年轻。研究也证明了这一点是正确的,而且长期坚持有氧运动不仅能让人外表看来青春,甚至对身体的各种疾病也有帮助。有氧运动不一定非得在室外才能进行,有不少的运动在室内就能完成,并且简单易操作。所以,各位没时间锻炼身体的朋友可以利用本文介绍的有氧运动训练方法来练习。

原文地址:有氧运动延缓衰老吗(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undongyangsheng/jianfeisushen/1480415193181870.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