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山区露营注意

发表日期:2017-01-10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夏天山区露营注意
1. 夏天山区露营注意什么
2. 夏天山区露营要带些什么
3. 夏天山区露营要防范哪些意外
二、夏天山区露营怎样选营地
三、夏天山区露营如何煮食

夏天山区露营注意

1、夏天山区露营注意什么

山路险峻,在很累时,一般注意力就会下降。因此靠山边的岩壁走,可以降低山上掉落石头或者雪塌造成伤害。走在碎石头很多的岩壁上,要先踩一下试探落脚处是否扎实。

山入夜,温度会降到很多,风也会变得特别大。所以,在傍晚应该尽快找到一个适合扎营的地方。如果未能找到,需要继续走时。由于风太大,尽量手摸着岩壁走。夜里视野不好,不要走太快且处处小心。

夏天山区露营注意

尽量不要为了方便看日出选择山顶做扎营地,即使地势平坦。因为山顶夜里的温度最低,而且信号也相对较差。最好是在800m或3分之2高度左右,差不多日出再登顶看。

不要在泥石流多发地建营。许多石块有被泥土包裹的痕迹,这是识别发生泥石流的主要标志。营地不要选在离泥石流通道太近的地方。

雷雨天不要在山顶或空旷地上安营,以免遭到雷击。帐篷面最好朝南或东南面能够看到清晨的阳光,营地尽量不要在棱脊或山顶上。

2、夏天山区露营要带些什么

2.1、帐篷

帐篷是露营必备的物品,由于帐篷直接影响睡眠质量,可以根据户外的地点、季节的变化去选择合适的帐篷。

2.2、药品

由于在野外露营会有很多虫蚁的出现,所以药品是必备的物品,在出发前,先预测有可能发生的状况,以备无患。

2.3、防潮垫或气垫

在野外露营,地面都会比较潮湿,在市面上,有物理防潮垫或充气睡垫购买,可以有效隔离地面潮气,保持体温及睡眠质量。

2.4、驱蚊剂

山间、树林、海边这些露营常用地,平常都是人迹罕至,所以蚊子会很多,过夜需要驱蚊剂。

2.5、头灯

在晚上露营的时候,到了一个陌生环境,可能会缺乏安全感。出发前准备好灯具,用于夜间活动,走夜路或营地活动,解放双手。

夏天山区露营注意

2.6、炊具餐具

野外炊具一般指炉头和燃料(气罐)用于野外煮食烧水,携带非常方便。炉头分油炉和气炉,气炉搭配气罐较为常用。

3、夏天山区露营要防范哪些意外

3.1、风雨与电击

长久住在都市的人在露营时,遇到闪电、听到雷声常容易慌了手脚,事实上不用紧张,只要不架营在最高地势的山头或光秃秃的地方,危险性就减少了很多。

3.2、山洪

扎营时应注意洪水流向,沙滩冲积地是扎营佳处,但洪水来时也首当其冲,下雨后应采取行动,换个营地,否则会有被洪水冲失的可能。

3.3、涨水与火烛

防火方面,除了做好灭火的工作外,切忌在帐篷内点蜡烛,烟头烟蒂不往干柴上丢,帐内的照明最好使用手电筒或营灯。

3.4、虫噬

预防蜂群攻击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远离蜂窝,如果不慎被毒蜂螫到,要尽快使用含碱性的肥皂清洗,再以水或冰块冷敷患部。

夏天山区露营怎样选营地

1、近水露营休息离不开水,近是选择营地的第一要素。因此,在选择营地时应选择靠近溪流、湖潭、河流边,以便取水。但也不能将营地扎在河滩上。

2、背风

在野外扎营,不能不考虑背风问题,尤其是在一些山谷、河滩上,应要选择一处背风的地方扎营。还有注意帐篷门的朝向不要迎着风。背风同时也是考虑用火安全与方便。

3、远崖

扎营时不能将营地扎在悬崖下面,这样很危险,一旦山上刮大风时,有可能将石头等物刮下,造成伤亡事故。

夏天山区露营注意

4、近村

营地靠近村庄有什么急事可以向村民求救,在没有柴禾、蔬菜、粮食等情况时就更为重要。近村的同时也是近路,即接近道路,方便队伍的行动和转移。

5、背阴

如果是一个需要居住两天以上的营地,在好天气情况下应当选择一处背阴的地方扎营,如在大树下面及山的北面,最好是朝照太阳,而不是夕照太阳。这样,如果在白天休息,帐篷里就不会太闷热。

夏天山区露营如何煮食

1、炭火烤食

植物的块根,鱼、鸟、淡水贻贝和其它许多食物,可以直接在炭火上烤。在烤之前,可先裹上一层粘土或包上一层树叶,用这种方法绝不会烧坏食物。采用此方法既不用拔毛,不必去内脏,也不用刮鱼类的鳞,到食物完全熟透后,只要剥去包在外面的泥巴,毛、鳞即可泥巴脱去。

2、热石蒸食

这是古老的“蛤蚌烘蒸法”,效果不错。方法是把带贝壳的食物直接放在烧热的石块上或石块中间烤(某些肉料要用树叶或草包起来),再在上面盖一层沙子或泥土。等食物熟透后,一扒开泥土,蛤蚌、牡蛎等物便张开了嘴,即可食用。

3、土坑烤食

先在泥地上挖一个30~40厘米深的坑,将肉块、鸟蛋、块根及贝类食物放在坑底,在坑内放上绿色植物的叶子、青草或能保持食清洁的布。然后在小坑上盖一层2厘米厚的沙子或泥土,把火堆设在上面。但是不可把肉块放在树叶堆里烧,这样会产生烟熏味。

原文地址:夏天山区露营注意(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undongyangsheng/huwaihuodong/1484031768184383.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