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饮食禁忌 留心八大注意事项(2)

发表日期:2017-07-20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6、注意健脾除湿

夏天湿热,老人容易脾虚,因此最好尽量少食过于寒凉的食物,否则会令脾胃受伤,助长“内湿”,不利于健康,建议每周吃一到两次赤小豆排骨汤、红豆薏仁粥等,可以改善脾虚导致的精神疲倦、食欲不振、大便溏泄等。

7、少量多次喝水

温度过高,人体易大量出汗,如果体内水分不足,还会流失大量钙、钾,而缺钙又会引起人体严重脱水,所以补充水分和无机盐是关键。水分的补充最好是少量多次,这样可使机体排汗减慢,减少人体水分蒸发量。尽可能食用含钙钾高食物,如蔬菜、豆类制品、海带、蛋肉类等。因为汗液中含钙、钾等有机成分,若不及时补充,能引起人体机体水盐代谢和酸碱平衡紊乱,也易诱发中暑。


8、注意食品卫生

盛夏多雨、湿热,也利于细菌生长繁殖,食物易腐烂变质,是胃肠道疾病多发季节,在合理饮食防暑降温同时也要注意食品卫生安全。膳食最好现做现吃,生吃瓜果要洗净消毒。在做凉拌菜时,应加蒜泥和,既可调味,又能杀菌,而且增进食欲。

最后,夏季要按时进餐,不能想吃就吃、不想吃就不吃,这样会打乱脾胃功能正常活动,使脾胃生理功能紊乱,导致发生胃病。

夏季养生食谱


夏季饮食禁忌

1.丝瓜猪瘦肉汤

丝瓜250克,猪瘦肉150克,丝瓜洗净,切块,猪肉切片,入锅加水,煮1小时,调味。

作用:清热去炎,凉血解毒。

2.绿豆海带糖水

绿豆200克、海带 25克、陈皮1小块,适量冰糖。绿豆提前浸泡5小时,陈皮浸软去瓢,洗干净,海带浸软,切成小段。入锅加水,中火煲半个小时左右,再加些水,煮至熟烂,调味。

作用:清热排毒,降火解暑。

原文地址:夏季饮食禁忌 留心八大注意事项(2)(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angshengshipu/xiajiyinshi/1500505397200425.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