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20190222 老来要防“疤痕心”

发表日期:2019-05-29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心脏长“疤”

心脏长“疤痕”相当于新嫩的、充满弹性的心肌组织坏死,失去动力。心梗是导致心脏长“疤”的一个重要因素,还有哪些其他原因会导致“疤痕心”呢?


心脏为什么长“疤”?


正常的心脏颜色红润有弹性,有了“疤痕”以后会发黑,失去弹性。


从心脏损伤到出现“疤痕”之前,有一个时期更为危险,心脏容易发生破裂、撕裂,像牛肉干一样一撕就碎。一旦心脏破裂,血压急速下降,心跳急速增加,有生命危险。

 病例: 李叔叔某天走在路上的时候,突然前胸揪着疼(心脏挤压感),疼得特别厉害,吃救心丸后仍然不缓解,立即去医院急诊,经过抢救,才没有造成大面积的心脏坏死。


这种挤压感是心脏缺血之后心肌坏死了,坏死的组织刺激了神经,导致了不适的感觉,除了挤压感,有的人可能是一种闷的感觉,甚至是濒死感


发生心脏的“疤痕”一定是有心脏的损伤,比如炎症感染缺血引起的心肌梗死

根据美国的研究数据显示,1800个45岁以上的人中有150个人的心脏有“疤痕”,随访过程中,有部分患者出现猝死,猝死的患者中有70%的人心脏出现“疤痕”。


心脏有“疤痕”在成年人中并不少见,特别是在有些危险因素没有很好控制的情况下,可能不知不觉,心脏中已经形成了“疤痕”,此时如果有一些因素的刺激,就会发生大问题,“疤痕”变大,危及生命。


小结:从损伤到“疤痕”形成的过程是非常不稳定的,特别容易出现心脏破裂等问题;一旦“疤痕”形成之后,破裂的风险小了,但是依旧会影响到心脏的功能,总之心脏有“疤痕”对身体健康非常不利

某些节后综合征

预示心脏“长疤”


1过喜过悲刺激心脏


 病例: 乔叔叔有高血糖、高血压和高血脂,在孙子的满月上,一高兴喝多了酒,然后开始难受,喘不上气、睡不了觉、吃不了东西、喝不了水……去医院检查,发现已经出现了心衰肾衰


专家告诉我们,过喜过悲都是对心脏不好的刺激,会引起血压的增高,心率的增快,心脏的损伤,再加上酒精的作用,最后造成乔叔叔的心脏的功能急剧减损

2过量饮酒


酒精都能够兴奋交感神经,造成这种血压的升高、心率的增快。虽然短时间内,它可能有一个扩血管作用,血压好像有轻度的下降,但从长时间来讲,过量的饮用红酒和其他酒精,对机体对心脏是不好的,会影响到心脏的功能,有可能导致心脏的缺血,也有可能会造成心肌梗死的高发。


 心内科医生建议: 红酒每天二两为宜,不要超过三两。二两红酒大概相当于半杯红酒杯。


3体重的增加 


都说“每逢佳节胖三斤”,健康人群在节假日吃多了胖一两斤是正常的,如果是心脏病患者,一定要警惕短时间内的体重增重,体重增加很有可能是水肿导致的,这样会让心脏增加负担,在有基础心脏的情况下诱发心衰、心肌缺血、心肌梗死等,造成心脏“疤痕”的发生。


 心内科医生建议: 心脏功能不好的人要经常测量自己的体重,每天固定时间测量体重,如果一两天内体重增加一两斤就要引起警惕,特别是伴有水肿的症状要特别重视。


哪些生活方式

会导致“疤痕”心?


心脏“疤痕”的产生除了和心脏基础病变有关外,在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几种生活方法:不必要的输液、过量食盐、心情过于兴奋、夜间高血压、饮酒也特别需要警惕,它们也可能是导致心脏长“疤”的元凶。

不必要的输液和食盐超标,都会导致心脏内的血液变多,相当于心脏处于超负荷运转,长此以往心肌会失去弹性,形成看不见的“疤痕”


而夜间高血压也会引起这种看不见的心脏“疤痕”。很多人有夜间打鼾的情况,有部分患者,打着打着就不喘气了,出现呼吸睡眠暂停,停的时间长就会缺氧,缺氧就容易造成血压的升高,诱发心律失常等,造成心脏的损伤,出现“疤痕”。

如何在家监测血压?


测量血压的时间,早、中、晚有玄机,如何在家准确、简便的监测血压?


工具:任何一张纸,把纸张对折,再对折,出现等均分的4行。

监测方法:在最右边一行记录时间,比如今天的日期,另外三行分别来写上:早、中、晚。


这样记录起来很简单,比如说早晨测的血压、心率就写在相对于的行内,每天都记录下来,早中晚的血压,如果横向观察可以,看出一天之内,不同时段的血压波动也可以提供给主管医生,提供参考,方便医生调整患者降压药物的计量和服药时间,使一天24小时的血压,尽量的控制平稳一些,防止这种血压的波动对心脏造成的一些不利影响。


监测血压的时间有诀窍:

  • 早晨监测血压一般选择固定时间,起床之后没有吃药没有吃饭,上完卫生间休息5到10分钟,测一个就可以了。

  • 中午监测血压一般选择在午休之后。

  • 晚上监测血压一般选择在睡前。


这几个时间点是最为主要的,能够很好地反映一天血压的变化规律。


 提醒: 如果有呼吸睡眠暂停的问题、有夜间高血压的问题,还需要通过动态血压作为一个补充,进一步的监控。


原文地址:养生堂20190222 老来要防“疤痕心”(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angshengshipin/beijingweishiyangshengtang/1559059296225206.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