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有胃病吃什么好

发表日期:2016-09-11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老年人有胃病吃什么好
二、老年人有胃病的注意事项

老年人有胃病吃什么好

1、板栗炖母鸡

原料:板栗500克,柴母鸡1只(农村散养)约1000克重,料3匙,姜3片,水1500毫升,盐适量。

制法:先将母鸡宰杀,去毛,剖腹去肠、内杂,剪去爪尖,洗净,切成块待用。 再将板栗洗净,切口,放入开水锅中煮2分钟,口裂体涨为宜,剥去皮壳。 最后在锅内装入鸡块、栗子、姜片、料酒、水煮开,改用温火炖2小时,鸡肉烂后加食盐适量即可。

功效:母鸡肉与栗子合用,助其健脾益肾之功。慢性肠胃炎患者和肾亏尿频、腰腿无力者均可食用,疗效显著。老年人有胃病吃什么好

2、桂圆松子仁汤

原料:桂圆40克,松子仁20克,白糖适量。

制法:将桂圆去壳后洗净,松子仁洗净,两者共入锅中,加水适量,用中火烧开,改用温火煮10分钟,加白糖,过约10秒钟关火即成。

功效:桂圆肉能补脾益胃、养血安神、益心补气。松子仁能滋阴、熄风、润肺。两者共食,更能起到养胃滋补的作用。

3、香菇粥

原料:小米50克、香菇50克。

制法:先煮小米粥,取其汤液,再与香菇同煮。 每日服3次,持续服用有效。

功效:大益胃气。适用于气虚食少,有开胃肋食用。

4、猪脾粥

原料:猪脾、猪胃各1具、粳米100克

制法:将猪脾、猪胃洗净切细,与米同煮为粥 功效:健腹益气。

功效:适用于脾胃气虚、不下食、米谷不化。

5、牛奶

牛奶味甘、性平,归肺、胃经。作用:补肺胃,生津液,润大肠。宜于阴虚胃痛,津亏便秘;近代用于治疗消化性溃疡病、习惯性便秘。腹泻、脾虚证、湿证者忌食。

6、菠菜

菠菜味甘性凉,能润燥养肝,益肠胃,通便秘。《食疗本草》载:“利五脏,通肠胃,解酒毒。”菠菜可促进胃和胰腺分泌,增食欲,助消化;丰富的纤维素还能帮助肠道蠕动,有利排便。不过,菠菜草酸含量高,妨碍钙质吸收,应避免与豆腐、紫菜等高钙食物同吃,或在烹煮前轻汆,除去草酸。

7、红薯

红薯性平,味甘,补脾益气。《纲目拾遗》记:“补中,暖胃,肥五脏。”天寒食用,正气养胃,化食去积,兼可清肠减肥。很多人认为吃完红薯放屁多,其实是胃肠蠕动所致。糖尿病患者食用。

老年人有胃病的注意事项

1、少吃油炸食物:因为这类食物不容易消化,会加重消化道负担,多吃会引起消化不良,还会使血脂增高,对健康不利。

2、少吃腌制食物:这些食物中含有较多的盐分及某些可致癌物,不宜多吃。

3、少吃生冷食物刺激性食物:生冷和刺激性强的食物对消化道黏膜具有较强的刺激作用,容易引起腹泻或消化道炎症。老年人有胃病吃什么好

4、规律饮食:研究表明,有规律地进餐,定时定量,可形成条件反射,有助于消化腺的分泌,更利于消化。

5、定时定量:要做到每餐食量适度,每日3餐定时,到了规定时间,不管肚子饿不饿,都应主动进食,避免过饥或过饱。

6、温度适宜:饮食的温度应以“不烫不凉”为度。

7、细嚼慢咽:以减轻胃肠负担。对食物充分咀嚼次数愈多,随之分泌的唾液也愈多,对胃黏膜有保护作用。

8、饮水择时:最佳的饮水时间是晨起空腹时及每次进餐前1小时,餐后立即饮水会稀释胃液,用汤泡饭也会影响食物的消化。

9、注意防寒:胃部受凉后会使胃的功能受损,故要注意胃部保暖不要受寒。

10、补充维生素C:维生素c对胃有保护作用,胃液中保持正常的维生素C的含量,能有效发挥胃的功能,保护胃部和增强胃的抗病能力。因此,要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蔬菜和水果!

原文地址:老年人有胃病吃什么好(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angshengrenqun/laorenyangsheng/1473585667172863.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