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老年人养生保健六法

发表日期:2014-11-30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俗话说:“春天孩儿面,一日变三变”。老年人由于脏器老化,机能衰退,抵抗能力较弱,极易复发旧病或诱发新疾。尤其是春天,各种流行病高发的时期,老年朋友更应重视自我保健。

  1、注意保暖

  “春捂秋冻”是适应阳气升发的养生需要,也是防病保健的良方。因春季气候时暖时寒,人体血管舒张,汗孔松驰,若骤减衣物,容易让“寒邪入内”,导致感冒、支气管炎、上呼吸道感染等疾病。所以要注意保暖,尤其要注意背部的保暖。

  2、活动锻炼

  《内经》曰:“春三月,夜卧早起,广步于庭。……养生之道也。”春天,草木生长,花朵盛开,空气清新,老年人要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进行做操、慢跑、打拳和练功等户外活动,让人体气血流通,郁滞疏散,舒展筋骨,增强体质,避邪祛病。

  3、防止春困

  进入春天,天气变暖,随着温度升高,皮肤毛孔舒展,血液供应增多,供应大脑的血液氧气相应减少,人往往无精打采、软绵乏力、昏昏欲睡,出现抑制中枢神经系统的“春困”现象。防止“春困”,应早睡早起,同时还应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和娱乐活动,以增强心脏功能,改善血液循环,增加对脑部供血,减轻或消除春困。

  4、防疾复发

  患有宿疾、陈旧性外伤、骨折、做过手术者,每到春季,因天气冷热变化无常,而引起疤痕组织的收缩或松驰,进而对神经纤维产生牵拉或挤压,导致疼痛。所以患者要特别注意保暖,并适当按摩患处,以加强局部血液循环,使疤痕变软,以利减轻旧伤疼痛,防止宿疾复发。

  5、.避免过敏

  春暖花开,空气中的花粉量增多,过敏体质者吸入含有较多花粉的空气后,会产生抗原性刺激,在人体内引起特异性免疫反应,出现过敏性哮喘鼻炎荨麻疹等疾病。因此在春季过敏体质者要尽量少接触花粉,观赏花卉时尤其要注意。

  6、调节饮食

  祖国医学认为,脾胃是后天之本,人体气血生化之源,若人的脾胃之气健旺,即可体健延年。中医认为,春天是肝旺之时,多食酸性食物会使肝火偏亢,脾胃受损。所以在春天要注意凋节饮食,多进食新鲜蔬菜、水果、瘦肉、禽蛋、大枣蜂蜜和干果等富含维生素、优质蛋白质、糖类、微量元素的食物,以敛阴养阳,健脾养肝,强壮身体。

原文地址:春季老年人养生保健六法(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angshengrenqun/laorenyangsheng/14173118151477.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