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小儿佝偻病

发表日期:2018-03-09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预防小儿佝偻病
1. 预防小儿佝偻病的方法
2. 预防小儿佝偻病吃什么好
3. 小儿佝偻病的发病原因
二、小儿佝偻病有什么症状
三、小儿佝偻病如何治疗

预防小儿佝偻病

1、预防小儿佝偻病的方法

1.1、晒太阳

最好的预防是晒太阳,人体所需维生素D约80%靠自身合成,有人测定,阳光直晒后,每平方厘米皮肤在3h内能合成维生素D18U,在阳光充足的室外,小儿穿衣不戴帽,预防佝偻病所需日光浴的时间为每周需晒2h。

1.2、正确喂养

正确喂养对预防也有重要意义,提倡母乳喂养,母乳喂养的婴儿自出生后1周开始每天补充维生素D400U,早产儿每天补充800U,及时添增辅食,断奶后要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不挑食,偏食,保证小儿各种营养素的需要。

预防小儿佝偻病

1.3、补充维生素D

对早产儿,双胎儿,人工喂养儿,应用维生素D预防仍是重要方法。 新生儿出生后两周起即可添加维生素D,每日400国际单位(用浓维生素AD滴剂时,按每克30滴计,两天共5滴即够),直至婴儿18个月。对低出生体重儿可于生后一周开始添加维生素D,每日800国际单位,直至两岁为止。在北方冬春季节,应给3-6岁小儿每日补充维生素D400国际单位。

如食物中钙含量不足或婴儿为低出生体重儿,则可口服钙片以补充摄入量的不足,按元素钙计量每日200毫克即可。

2、预防小儿佝偻病吃什么好

2.1、香菇鸡

组成:香菇250克,母鸡1只。

功效:补精填髓,治疗佝偻病。

主治:佝偻病,生长发育迟缓,出现立迟、行迟、齿迟、语迟,倦怠乏力。

2.2、排骨面条

组成:猪排250克,胡萝卜25克,卷心菜50克,精盐、味精适量,面条50克,猪肝25克。

功效:补肾养血,治疗佝偻病。

主治:小儿佝偻病,形体瘦弱无力,夜惊多汗,午后身热者。

2.3、栗子饼

组成:生板栗1 000克,白糖500克。

功效:补肾填精,治疗佝偻病。

主治:小儿佝偻病,发育迟缓,出牙、坐立、行走皆迟。

预防小儿佝偻病

2.4、枸杞杜仲鸽子汤

组成:鸽子1只,枸杞子30克,杜仲15克。

功效:益肝肾,强筋骨,补气血,治疗佝偻病。

主治:佝偻病,多汗夜惊,骨骼畸形,形体消瘦者。

3、小儿佝偻病的发病原因

维生素D供应不足。婴儿膳食中含维生素D量很少,牛乳中含量少且钙磷比例不当,影响钙的吸收,所以人工喂养者佝偻病的发病率比母乳喂养者高。

人体中维生素D的主要来源是经阳光中的紫外线照射皮肤后,产生内源性维生素D:,户外活动少,则易患佝偻病。

其他因素如生长发育迅速;患有胃肠道或肝、肾疾病;只以谷类为主要食物,副食少以及服用其他药物等。

小儿佝偻病有什么症状

1、佝偻病的一般症状:早期出现睡眠不安、夜惊、好哭、烦躁、病情进展后可见全身肌肉松弛、肝脾大、腹部突出、多汗、贫血、发育迟缓等。

2、头部:颅骨软化,多见于6个月以内的小儿,在顶骨或枕骨中心用手指按压,有乒乓球样弹性感觉。方颅,前囟门特大,闭合延迟(可延至2岁以上)。出牙晚,10个月以上还不生乳牙,且牙质不坚。

3、脊柱:多向后凸,偶为侧弯。

4、胸部:肋骨与肋软骨交界处膨大,称为“肋骨串珠”。胸骨前突,胸腔前后径增大,称为“鸡胸”。胸廓沿膈肌附着处内陷成沟,称为郝氏沟。

5、四肢:腕部尺、桡骨骺端膨出,成钝圆形隆起,称佝偻病性手镯。下肢弯曲,形成X形腿、O形腿、军刀腿等。

小儿佝偻病如何治疗

1、适量服用钙剂补充缺乏的钙:维生素D治疗期间应同时服用钙剂。

预防小儿佝偻病

2、补充维生素D:初期每天口服维生素D,持续1个月后,改为预防量。激期口服,连服1个月后改为预防量。若不能坚持口服或患有腹泻病者,可肌注维生素D,大剂量突击疗法,1个月后改预防量口服。肌注前先口服钙剂4~5天,以免发生医源性低钙惊厥。

3、矫形骨骼疗法:采取主动和被动运动,矫正骨骼畸形。轻度骨骼畸形在治疗后或在生长过程中自行矫正,应加强体格锻炼,可作些主动或被动运动的方法矫正,例如俯卧撑或扩胸动作使胸部扩张,纠正轻度鸡胸及肋外翻。严重骨骼畸形者外科手术矫正,4岁后可考虑手术矫形。

4、增加日照机会:坚持母乳喂养,及时添加含维生素D较多的食品(肝、蛋黄等),多到户外活动增加日光直接照射的机会。激期阶段勿使患儿久坐、久站,防止骨骼畸形。


原文地址:预防小儿佝偻病(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angshengrenqun/ertongyangsheng/1520579469215059.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