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溶血病的危害

发表日期:2018-01-23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新生儿溶血病的危害
二、什么情况下会会发生溶血
三、新生儿溶血症的家庭护理

新生儿溶血病的危害

1、新生儿溶血病的危害

基因型为DD和Dd的人均为Rh(+),基因型为dd则是Rh(-)。当一个Rh(-)(dd)妇女和Rh(+)(DD)的男性婚配,其每个胎儿的基因型为Dd,均表现为Rh阳性,带有Rh抗原的胎儿红细胞通过胎盘进入母亲的血液,产生相应的Rh抗体,此抗体又经胎盘进入胎儿的血液循环,作用于红细胞而导致溶血。当这样的妇女第一次妊娠、分娩、流产、宫外孕时,带有Rh抗原的胎儿红细胞通过胎盘进入母体血液循环后,胎儿红细胞的Rh抗原即使母体产生Rh抗体。

由于母亲的Rh抗体是分娩后产生的,所以第一胎婴儿一般不会出现溶血病,除非母亲在以前接受过输血、血液疗法。但在第二次妊娠中,母体血液循环中的Rh抗体随着血浆通过胎盘再流回到胎儿血液中,就与具有Rh抗原的红细胞相结合,发生溶血。可以损伤胎儿中枢神经系统,约10%的胎儿可以死亡。新生儿溶血病的危害

2、什么是新生儿溶血病

新生儿溶血病主要是指母婴血型不合引起的同族免疫性溶血病。人类血型系统有40多种,但以ABO和Rh血型系统母婴不合引起溶血者为多见,其他如MNS、Kell、Duffy、Kidd等血型系统不合引起的溶血病极为少见。

3、新生儿溶血病的病理病因

Rh血型不合,Rh血型不合引起的新生儿溶血症在我国的发病率较低。通常是母亲为Rh阴性,胎儿为Rh阳性而血型不合,并引起溶血,一般第一胎不发病,而从第二胎起发病,但如果Rh阴性的母亲在第一胎前曾接受过Rh阳性的输血,则第一胎也可发病。

ABO血型不合,本病以ABO血型不合最常见,其中最多见的是母亲为O型,胎儿(或婴儿)为A型或B型。第一胎即可发病,分娩次数越多,发病率越高,且一次比一次严重。尚可见于母亲为A型,胎儿(或婴儿)为B型或AB型,母亲为B型,胎儿(或婴儿)>为B型或AB型,但少见。胎儿(或婴儿)为O型者,可排除本病。

什么情况下会会发生溶血

对常见的abo血型不合来说: 第一种情况为:母o型,胎儿a或b型;第二种情况为:母a或b型,胎儿b、ab型或a、ab型,其中前一种情况多见,后一种情况少见。对于rh血型系统:当母rh阴性,胎儿rh阳性时,会发生溶血。新生儿溶血病的危害

血型不合可见于第一胎,临床溶血症状较轻,个别较重。rh血型不合在我国较少见,第一胎不发病,临床表现的症状较为严重。

新生儿溶血如及早诊断治疗,治愈率较高,比较少遗留神经系统后遗症,未及时诊断治疗者,可发生严重并发症核黄疸则会遗留智力低下、听觉障碍、抽搐等神经系统后遗症。故及早诊断、治疗是关键。

新生儿溶血症的家庭护理

1、执行新生儿常规护理,严格执行消毒隔离制度。

2、针对病因的护理,预防核黄疸的发生。

实施光照疗法和换血疗法,并做好相应护理。

遵医嘱给予白蛋白和酶诱导剂。

纠正酸中毒,以利于胆红素和白蛋白的结合,减少胆红素脑病的发生。

合理安排补液计划,根据不同补液内容调节相应的滴速,切忌快速输入高渗性兕物,以免血脑屏障暂时开放,使已与白蛋白联结的胆红素也进入脑组织。新生儿溶血病的危害

3、合理喂养:黄疸期间常表现为吸吮无力,纳差,应耐心喂养,按需调整喂养方式如少量多次、间歇喂养等,保证奶量摄入。

4、病情观察:注意皮肤粘膜、巩膜的色泽,监测胆红素;注意神经系统的表现,如患儿出现拒食、嗜睡、肌张力减退等胆红素脑病的早期表现,立即通知医生,做好抢救准备;观察大小便次数、量及性质,如出现胎粪延迟排出,应予灌肠处理,促进粪便及胆红素排出。

原文地址:新生儿溶血病的危害(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angshengrenqun/ertongyangsheng/1516691125212219.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