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教育初中孩子

发表日期:2018-01-23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怎么教育初中孩子
二、初中孩子具有什么特点
三、 家长如何与初中的孩子沟通

怎么教育初中孩子

1、要学会倾听,学习与子女平等交流

父母和子女之间总会有代沟的。在初中到高中阶段,是子女容易产生叛逆心理的一个阶段。孩子开始有了独立思考的能力,也从各种媒体接受了很多信息,有自己的主见,但也常常过分地自以为是。这时候,做家长的要鼓励孩子发表自己的见解,不能一味的打压、反对。通过正确的引导,让他们自己去发现自己认识上的不足,从而自觉的更正自己的行为。怎么教育初中孩子

2、要学会赏识孩子,对孩子有信心

尤其在学习上,要鼓励孩子独立地去完成学习任务——不要去充当孩子的拐杖,不要让孩子过多地依赖父母、长辈。家长在初中生家庭教育时,要为孩子创造一个比较宽松的环境,让孩子自由发展。及时表扬和肯定孩子的优点和长处,激发孩子的内在动力,培养孩子的自信心,使孩子养成自觉进行学习的良好习惯。

3、转变自己的教养角色,做孩子成长的陪伴者

中学阶段的亲子关系,父母最需要做的是角色转变,从处于控制地位的教育者转变为处于辅助地位的陪伴者。父母明白了这一点,就能够从家庭教育的困惑中走出来,不再控制孩子,不再强迫孩子按照自己的设计和期望成长。以孩子为主,相信孩子有自我成长的能力,用放松的态度陪伴孩子成长,减少自己的焦虑和无力感。怎么教育初中孩子

4、接纳孩子的缺点,允许孩子表达负面情绪

允许孩子说不,接受他们与父母不同的观点、意见、感受和要求,而不是在遇到分歧、反对、不从和别扭的时候,要么勃然大怒,要么冷漠待之。父母接纳孩子的负面情绪,孩子会信任自己的感受,接纳自己的情绪,逐渐脱离负面情绪,积极地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为自己的情绪负责任。但是如果父母拒绝接受孩子的负面情绪,强迫孩子压抑自己的情绪,那么孩子会逐渐变得不再相信自己的感受、不接纳负面情绪。一旦产生负面情绪就感到紧张和内疚,甚至都不敢哭,强作欢颜,故作坚强,内心则处于彷徨无助的状态。

初中孩子具有什么特点

1、极强的自尊心

自尊心是一把双刃剑。作为父母,如果还像小学那样,出了问题,对孩子就是一味的申斥,尤其是当着其他人的面,不允许孩子申辩。这样做,非但起不到教育他的效果,反而会引起他对你的排斥和反感。

2、强烈的独立意识

到了初中以后,很多孩子不再愿意事事都跟父母商量,而是自己单独来做。这时候,父母要自愿充当孩子的参谋,争当绿叶。虽然,孩子年龄还小,缺乏处理问题的经验。但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还是要尽可能的提供给孩子自我展现的平台。很多做父母的,尤其是母亲,总是怕孩子做不好,处处代劳。这样,一方面会使孩子失去独立思考的能力,另一方面,对孩子健全的人格成长也是极为不利的。

3、容易受到坏的影响

13岁—16岁的孩子思维敏感,容易受到周围环境的影响,尤其是坏的影响。所以作为父母要经常关注孩子的各种情况,尤其是他交往的朋友。尽量给孩子创造一个单纯的、积极的成长空间。怎么教育初中孩子

家长如何与初中的孩子沟通

1、建立友好的信任关系

初中阶段的孩子情绪容易冲动,在与孩子的交流中,有时由于方法、言辞不当或偏听偏信,导致孩子产生逆反心理,引发抵触情绪并有碍沟通交流。所以,教育孩子宜采取疏导的方法,让孩子把内心的感受和想法说出来。如果发生语言冲突,家长一定要冷静,可以立即采取适当方式主动停止争辩,待双方冷静后,再来开导孩子,效果也会好得多。

2、适时进行性教育

性的逐渐发育成熟是孩子进入青春期的一个明显标志。如果事前没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孩子对生理上的巨大变化会感到紧张、困惑。在恰当的时机,采取适当的方式使孩子懂得一些性知识是必须的。这一时期,孩子的性别意识开始增强,希望了解异性并渴望得到异性的友谊,这是很正常的一种心理现象,也是孩子成长的一种表现。对此家长不必过于敏感、担心,更不能草率地贴上“早恋”的标签。我们要鼓励孩子参加各种集体活动,尽可能保证孩子精神世界的丰富和充实。


原文地址:怎么教育初中孩子(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angshengrenqun/ertongyangsheng/1516691127212220.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