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泻肚子怎么办

发表日期:2017-11-16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小儿泻肚子怎么办
1. 小儿泻肚子怎么办之注意饮食卫生
2. 小儿泻肚子怎么办之做好皮肤护理
3. 小儿泻肚子怎么办之食疗偏方
二、小儿泻肚子的预防方法
三、小儿泻肚子的原因

小儿泻肚子怎么办

1、小儿泻肚子怎么办之注意饮食卫生

婴幼儿使用的奶瓶及用具要定时消毒,保持清洁卫生,不可以方便而一次性消毒几个奶瓶,给小儿吃的食物要保持新鲜,夏季食品比较容易变质,而宝宝的胃肠道功能相对成人要弱一点,所以,给宝宝吃的食物生熟要分开,避免交叉污染,吃剩的食物要及时储存,且储存的时间不宜过长。在给小儿喂食前也要注意把手洗干净,强调手卫生,绝大多数消化道传染病均是通过手接触传染的。

小儿泻肚子怎么办

2、小儿泻肚子怎么办之做好皮肤护理

婴幼儿的皮肤比较娇嫩,腹泻时排出物一般酸性较强,而且大便次数多,如果不及时更换尿布,则很容易黏在肛门周围、外阴及臀部,时间一长的话就容易出现不同程度的臀红,严重者可导致臀部皮肤糜烂。因此,每次便后要将皮肤的大便擦洗干净,并把皮肤擦干,也可以适当在臀部涂一些没有刺激性的油或者护臀霜。

3、小儿泻肚子怎么办之食疗偏方

3.1、煮苹果。煮透的苹果有收敛的作用,每天给宝宝吃一个,有助于缓解宝宝拉肚子的情况。煮苹果时要隔水煮,或者加些冰糖,这样宝宝比较喜欢吃。

小儿泻肚子怎么办

3.2、蛋黄膳:将鸡蛋煮熟后去壳和蛋白,用蛋黄放在锅内小火熬炼取油,1岁内婴儿每天一个蛋黄油,分2—3次服,3天为一个疗程,治疗腹泻,并有补脾益胃止泻作用。

3.3、焦米汤:先把米粉或奶糕研成粉,炒到颜色发黄,再加适量的水和糖,然后烧成糊状就可以了。米粉加水以后再加热,它的炭化结构有较好的吸附止泻作用。

3.4、胡萝卜汤:胡萝卜是碱性食物,所含的果胶能促使大便成形,吸附肠粘膜上的细菌。

小儿泻肚子的预防方法

感染性腹泻的病原微生物多随污染的食物或饮用水进入消化道,也可通过污染的日用品、手、玩具或带菌者传播。因此,要使孩子不得病或少得病,小儿家长应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1、提倡母乳喂养,母乳易消化,母乳含有多种酶和抗体,特别是出生后最初几个月,所以母乳喂养可增强小儿抵抗力。

2、注意饮食卫生,小儿使用的餐具、奶瓶应每日煮沸消毒一次,每次使用前都应该用开水洗烫。

3、小儿断乳应选在凉爽季节,要逐渐增加辅食量,断乳不能太快,增加的食品应从单一到多样,每次添加的食品就适量。

小儿泻肚子怎么办

4、培养小儿良好的卫生习惯,小儿饭前便后要洗手。哺乳期的母亲在哺乳前除洗手外,还应清洗乳头。

5、腹泻流行期间要做好隔离工作,小儿不要到公共场所,防止交叉感染。

一般说来,患贫血、佝偻病、营养不良的小儿容易患腹泻病。因此,增强机体抵抗力才是真正减少小儿腹泻的关键。

小儿泻肚子的原因

1、宝宝腹泻的病原可因喂养不当、乳糖不耐受、病毒(主要为人类轮状病毒及其他肠道病毒)、细菌(致病性大肠杆菌、产毒性大肠杆菌、出血性大肠杆菌、侵袭性大肠杆菌以及鼠伤寒沙门氏菌、空肠弯曲菌、耶氏菌、金葡菌等)、寄生虫、真菌等引起。肠道外感染、滥用抗生素所致的肠道菌群紊乱、过敏及气候因素也可致病。是2岁以下婴幼儿的常见病。

2、乳糖不耐受:乳制品中的糖类主要是乳糖,其消化是靠乳糖消化酵素,缺少这种酵素则无法消化乳糖。有些宝宝乳糖酶缺乏或因为宝宝腹泻,损伤了肠粘膜细胞,导致分泌乳糖酶的能力下降,即平时所说的“继发性乳糖不耐受”。

3、喂养不当,饮食失调:如母乳不足或人工喂养儿过早过多地以粥类与粉糊喂养,导致碳水化合物过多引起发酵产生消化紊乱;未按时添加辅助食品,于断奶前突然增加食物、改变食物成分,宝宝不能适应而产生消化紊乱发生腹泻;由于不定时喂养,或由于食量过多、过冷影响胃肠道消化功能,从而引起宝宝腹泻。

原文地址:小儿泻肚子怎么办(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angshengrenqun/ertongyangsheng/1510816110206952.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