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工人怎么预防职业病

发表日期:2020-04-22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煤矿工人怎么预防职业病
二、煤矿职业病有哪些
三、煤矿工人吃什么菜好

煤矿工人怎么预防职业病

1、煤矿工人应加强通风防尘

井下空气中的粉尘浓度与通风风量成反比,通风风量大,粉尘浓度就低,通风对于有效冲淡采掘面的粉尘浓度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所有生产矿井均应实现机械通风,确保风流稳定,并有足够的风量供给井下作业点,冲走粉尘。采掘工作面是产生粉尘最大的地点之一,所以要特别加强对其通风风量的保证,加强掘进工作面的管理,局扇能力要匹配,风筒无漏风,保证掘进迎头有足够的风量,有效冲走粉尘和炮烟。

2、煤矿工人应坚持湿式打眼

在工作面使用电钻和风钻打眼时,将压力水经过炮杆中间的水孔送至炮眼底部,将煤、岩粉尘湿润后从炮眼中冲洗出来,达到降尘目的。

煤矿工人怎么预防职业病

3、煤矿工人应放炮使用水炮泥

水炮泥是用盛水的塑料袋代替或部分代替炮泥充填于炮眼内,爆破时水袋破裂,在高温高压爆破的作用下,大部分水被气化,然后重新凝结成极细的雾滴,并同时与产生的粉尘接触,形成雾滴的凝结核或被雾滴所湿润而起到降尘作用,降尘可达80%。

4、煤矿工人应安装防尘水管喷雾洒水

喷雾洒水是将压力水通过喷雾器,在旋转或冲击的作用下,使水流雾化成细散的水滴喷射于空气中,使雾体范围内的粉尘被湿润,并在重力的作用下沉降。采掘工作面按规定安装防尘水管,在施工中能起到洒水降尘的作用。

5、煤矿工人应加强个体防护

个体防护是指通过佩带各种防护面具,以减少吸入人体粉尘的一项补救措施,是防止矿尘对人体伤害的最后一道关卡。个体防护的用具主要有防尘口罩、防尘风罩、防尘帽、防尘呼吸器等,其目的是使佩带者能呼吸净化后的清洁空气,而不影响正常工作。

煤矿职业病有哪些

1、生产性粉尘病

生产性粉尘是煤矿的主要职业危害因素,井下生产过程中凿岩、钻煤眼、放炮、割煤、装煤(矸)、转载运输等环节均能生产大量粉尘,粉尘包括岩尘和煤尘两种。作业人员长期在岩尘超标的环境中劳动,可能引起矽肺病;作业人员长期在煤尘超标的环境中劳动,可能引起煤肺病。

2、职业中毒

井下空气中可能存在过量的CH4、CO、CO2、氮氧化合物、H2S等有害气体,如果不及时加强通风,将其冲淡并带走,就可能造成人员中毒。

煤矿工人怎么预防职业病

3、关节炎

井下气候条件的基本特点是温差大、湿度大、风速大。因此,作业人员容易出现感冒、上呼吸道感染或风湿性关节炎。

4、滑囊炎

在煤层薄的采煤工作面或者高度小的巷道从事作业的人员不能站立劳动,经常跪在底板上,使局部关节长期受到强烈压迫及摩擦而引发滑囊炎,煤矿井下从业人员滑囊炎已列为国家承认的法定职业病;另外,井下从业人员长期弯腰劳动,容易引起腰椎病;井下空间较小、井下从业人员经常磕碰头部,容易引起颈椎病。

5、噪声聋和振动病

随着采煤机械化程度的不断提高,生产性噪声和振动对从业人员的危害越来越大,入凿岩机、钻机、采煤机、掘进机、运输机、破碎机、压风机、水泵、局部通风机、机车、放炮等都能产生很大的噪声;有时噪声与振动同时存在危害更大,噪声可引起噪声聋。

煤矿工人吃什么菜好

1、海带

海带中的褐藻胶有治疗动脉硬化,阻止人体吸收铅、镉等重金属和排除人体内的放射性毒素的作用。褐藻胶因含水率高,在肠内能形成凝胶状物质,故有助于排除毒素物质,并可防止便秘和肠癌的发生。

煤矿工人怎么预防职业病

2、菌类食物

如黑木耳银耳、蘑菇、香菇等。这些菌类含有丰富的硒。经常服用可降血压、降胆固醇、防止血管硬化、提高机体免疫功能,增加体内免疫球蛋白的含量,兴奋骨髓造血功能及滑肠、洁血、解毒、增智等。

3、洋葱

洋葱能促进肠胃蠕动,加强消化能力,且含有丰富的硫,和蛋白质结合的情形最好,对肝脏特别有益,因此有助于排毒。

4、绿豆

绿豆可解毒、野菌毒、砒霜毒、有机磷农药毒、铅毒、丹石毒、鼠药毒等。中医认为绿豆可解百毒,能帮助体内毒物的排泄,促进机体的正常代谢。

原文地址:煤矿工人怎么预防职业病(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sijiyangsheng/15875208222267655.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