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性消化不良是什么 功能性消化不良的表现(4)

发表日期:2017-08-06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三、调畅气机

现代医学研究,多数功能性消化不良患者存在胃窦运动低下及胃十二指肠运动失调,产生胃固体和液体的排空延迟,导致液体或固体进入十二指肠的速率减低,在胃内潴留时问过长,产生腹胀、早饱、嗳气、甚至恶心、呕吐等症状。功能性消化不良患者胃肠运动障碍与气机升降,尤其脾胃气机升降有直接的相关性。治功能性消化不良以调升降为核心,其中调胃以理气通降为主,调脾以助运升清为主,脾胃健旺则脾气得升,胃气得降,气机通畅,胃肠运动正常。在临床上治疗功能性消化不良时,常于补益脾胃时加用调节脾胃升降的药物,以白术枳实枳壳桔梗谷芽麦芽来调整脾胃的升降,尤其是枳壳和谷麦芽,认为枳壳能升能降,善调中焦气机,与谷麦芽一升一降,相须为用,既能消食又能宽中,使脾胃气机顺畅。


四、舒畅情志

随着社会及生活方式的改变,人们精神日趋紧张,工作和学习的压力日益增加,困扰人们的问题越来越多。多数功能性消化不良患者常有心情抑郁,心情抑郁又加重功能性消化不良的症状。对此,治疗功能性消化不良以疏肝解郁、调畅情志,并根据患者的不同情况给予语言疏导,心理暗示,方以柴胡疏肝散加减。

功能性消化不良治疗前的注意事项

一、进餐时应保持轻松的心情,不要匆促进食,也不要囫囵吞食,更不要站着或边走边食。


功能性消化不良是什么

二、不要泡饭或和水进食,饭前或饭后不要马上大量饮用液体。

三、进餐时不要讨论问题或争吵。这些讨论应留到饭后一小时之后进行。

四、不要在进餐时饮酒、进餐后不要马上吸烟。

五、不要穿着束紧腰部的衣裤就餐。

六、进餐应定时。

原文地址:功能性消化不良是什么 功能性消化不良的表现(4)(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dazhongjiankang/xiaohuabuliang/1501974713201383.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