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中暑现场处理方法

发表日期:2017-05-27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夏季中暑现场的处理方法
二、夏天中暑的并发症
三、 夏季中暑之后的护理关键

夏季中暑现场的处理方法

1、夏季中暑现场的处理方法

移。迅速将病人移至阴凉、通风的地方,同时垫高头部,解开衣裤,以利呼吸和散热。

敷。可用凉湿毛巾敷头部,或冰袋、冰块置于病人头部、腋窝、大腿内侧处。

促。将病人置于4摄氏度水中,并按摩四肢皮肤,使皮肤血管扩张,加速血液循环,促进散热。待肛门温度降至38℃,可停止降温。夏季中暑现场处理方法

浸。将患者躯体呈450浸在18摄氏度左右井水中,以浸没乳头为度。老年人、体弱者和心血管病患者,水温不宜过低。

擦。同时用毛巾擦浸在水中的患者身体,把皮肤擦红,一般擦15—30分钟左右,即刻把体温降至37℃—38℃,大脑未受损者至迅速清醒。同时及早与医院联系,进行及时抢救。

2、夏季中暑的病理病因

因为持续闷热会使人的皮肤散热功能下降,而且红外线和紫外线可穿透皮肤直达肌内深层,体内热量不能发散,此时热量集聚在脏器及肌肉组织,引起皮肤干燥、肌肉温度升高、导致汗出不来,进而伤害到中枢神经。继而影响全身各器官组织的功能,患者出现局部肌肉痉挛、高热、无汗、口干、昏迷、血压升高。

3、夏季中暑的疾病诊断

日射病(sunstroke):仅与阳光直接照射有关。在海滨、登山或在炎热的夏天进行运动时,由于在阳光下暴晒过久,头部缺少防护,突然发生高烧、耳鸣、恶心、头痛、呕吐、昏睡、怕光刺激等现象,这便是日射病。严重的日射病也能致死,千万不可粗心大意,应采取紧急处理。

夏天中暑的并发症

1、脑水肿意识障碍,昏迷常是老年人中暑就诊时的主要症状之一,重症中暑对脑的病理改变为充血,水肿和出血(融合的,弥散的或为瘀点)。脑水肿在意识清或意识障碍浅的情况下,临床表现为颅内高压征,头痛,常进行性加重,后期头痛剧烈,呕吐多与头痛伴发,可呈喷射状,呕吐后头痛可暂减轻;视乳头水肿,眼底静脉瘀血,搏动消失,视网膜水肿,渗出,出血等变化。夏季中暑现场处理方法

2、心力衰竭。呼吸衰竭。急性肾功能衰竭重症中暑的肾脏损害,病理改变为肾脏充血伴有囊下,肾盂,肾间质的出血。临床表现尿量少,尿常规中有蛋白,透明管型和颗粒性管型,脓细胞和红细胞。休克及水,电解质和酸碱失衡休克对重症中暑患者预后的影响极大,尤其是老年患者。中暑患者休克的发生与脑水肿,心力衰竭,呼吸衰竭,感染及低血容量等多方面因素相关。相反,休克亦加重各脏器功能的损伤及衰竭。

夏季中暑之后的护理关键

1、中暑护理忌大量饮水。中暑的人应该采取少量、多次饮水的方法,每次以不超过300毫升为宜。切忌狂饮不止。因为,大量饮水不但会冲淡胃液,进而影响消化功能,还会引起反射排汗亢进。夏季中暑现场处理方法

结果会造成体内的水分和盐分大量流失,严重者可以促使热痉挛的发生。中暑护理忌大量食用生冷瓜果。中暑的人大多属于脾胃虚弱,如果大量吃进生冷瓜果、寒性食物,会损伤脾胃阳气,使脾胃运动无力,寒湿内滞,严重者则会出现腹泻、腹痛等症状。

2、中暑护理忌吃大量油腻食物。中暑后应该少吃油腻食物,以适应夏季胃肠的消化功能。如果吃了大量的油腻食物会加重胃肠的负担,使大量血液滞留于胃肠道,输送到大脑的血液相对减少,人体就会感到疲惫加重,更容易引起消化不良。中暑护理忌单纯进补。人们中暑后,暑气未消,虽有虚症,却不能单纯进补。

原文地址:夏季中暑现场处理方法(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xiajiyangsheng/1495869806196299.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