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夏季喝水要注意什么

发表日期:2017-05-27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婴儿夏季喝水要注意什么
二、婴儿缺水的表现
三、什么样的水最适合婴儿

婴儿夏季喝水要注意什么

1、婴儿喝水要注意水中毒

据相关资料统计,水中毒的状况一般好发于6个月以下婴幼儿,症状包括嗜睡、不安、厌食、呕吐、体温降低等,甚至出现全身性痉挛、昏迷的现象。之所以出现水中毒的情形,主要因为婴幼儿的肾脏功能要到1岁以后才能到达成人正常的标准。因此,一旦宝宝喝水太多,肾脏将无法及时排出体内的过多水分,而水分积聚在血液中导致纳离子浓度被过分稀释,造成低血钠,引起水中毒,进而影响脑部活动。

据医师介绍,6个月以下婴儿的胃容量相对较小,如果额外补充水分,很可能就影响到喝奶量,进而减少其他养分的摄取。因此,只要宝宝没有患上水分容易流失的疾病,一般不建议给宝宝补水。

2、婴儿喝水要注意控制水量

6个月内的宝宝完全可以用母乳来代替喝水,喝奶粉的宝宝,在两顿奶之间加10-20毫升水就够了,并且每天的总奶量不低于800毫升;7个月-1岁的宝宝:此时的宝宝开始添加辅食了,在不低于600毫升奶量的基础上,每次喝30毫升左右的水;1-2岁的宝宝在两餐中间或餐前都可以喝水,每次半杯约100毫升左右;2-3岁的宝宝,这阶段的宝宝多数会自己表达口渴,每天保证400-500毫升奶量,只要不是在饭后马上喝水影响消化,只要感觉口渴,随时都可以喝水。

婴儿夏季喝水要注意什么

3、婴儿注意不要餐后立即喝水

有的婴儿在喂奶或餐后,会感觉到口渴,因此会马上饮水,但是我们知道进餐5-10分钟后,胃酸就开始大量分泌,帮助消化食物,饭后在已充满食物的胃里涌入大量水分,就会冲淡胃酸浓度,反而易造成消化不良、积食等。可以在饭后半小时再饮一定量的水,这样有利于孩子身体健康。

婴儿缺水的表现

1、宝宝不断用舌头舔嘴唇,口唇干燥即宝宝水分不足,这一点是宝宝缺水的首要表现。宝宝尿湿尿布的次数减少,尿液变黄。

2、大便变得干燥,硬结。水分不足,胃肠道分泌的胃液减少,影响宝宝食欲。

3、一周岁以内的宝宝一般囟门尚未闭合,所以只要用手轻轻地摸摸婴儿的前囟门,如果感觉往里凹得比较深,就说明孩子缺水。

4、如果孩子经常有夜间哭闹、烦躁不安等情况,在排除其他原因时,应该考虑到孩子是否缺水。

5、脱水患儿由于身体内水分减少,会感到强烈口渴,小婴儿虽不会说话,但可以用嘴四处寻找奶头来表示, 当嘴唇触到大人手指或其他物品时,便会吸吮起来,如果得到奶瓶,就会拼命吮吸。

婴儿夏季喝水要注意什么

6、如果宝宝精神萎靡或烦躁不安,皮肤苍白、干燥、弹性较差,眼窝和前囟明显凹陷,哭时眼泪少,口唇黏膜干燥,四肢稍凉,尿量明显减少,此时为中度脱水,失水量为体重的5%~10%。

什么样的水最适合婴儿

1、白开水是宝宝最好的饮料。白开水经过多层净化处理后,水中的微生物已经在高温中被杀死,而其中的钙、镁等元素对身体是很有益的。但要注意给宝宝喝新鲜的白开水,因为暴露在空气中4小时以上的开水,生物活性将丧失70%以上。

婴儿夏季喝水要注意什么

2、宝宝喝水的水温一般控制在37℃左右,夏天宝宝最好饮用与室温相同的白开水,主要以宝宝口感为宜。因为宝宝的消化道黏膜娇嫩,经受不了过冷或过热的刺激;而温水不仅可以补充水分,还能被身体很好的吸收。简单的测温方法是,你可以将少量的水滴在手背上,感觉不烫就可以给宝宝喝了。

3、煮沸后冷却至20~25摄氏度的白开水,具有特异的生物活性,它与宝宝体内细胞液的特性十分接近,所以与体内细胞有良好的亲和性,比较容易穿透细胞膜,进入到细胞内,并能促进新陈代谢,增强免疫功能。

原文地址:婴儿夏季喝水要注意什么(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xiajiyangsheng/1495869808196300.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