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立春吃什么

发表日期:2018-03-11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佛山立春吃什么
二、立春节气由来
三、立春的气候特点

佛山立春吃什么

1、佛山立春吃什么

1.1、春饼

唐《四时宝镜》记载:“立春,食芦、春饼、生菜,号‘菜盘’。”可见唐代人已经开始试春盘、吃春饼了。所谓春饼,又叫荷叶饼,其实是一种烫面薄饼--用两小块水面,中间抹油,擀成薄饼,烙熟后可揭成两张。春饼是用来卷菜吃的,菜包括熟菜和炒菜。

1.2、春盘

春盘又称“五辛盘”,是细切五种辛辣的生菜盘装而成。《本草纲目》中说:“五辛菜,乃元旦、立春以葱、蒜、韭、蓼蒿、芥辛嫩之菜杂和食之,取迎新之意。”这一风俗传到唐、宋、金、元。如元代耶律楚材有《立春日驿中作穷春盘》诗,其中说到用藕、豌豆、葱、蒌蒿、韭黄和粉丝作春盘。

宁津一带用葱、蒜、椒、姜、芥切而调食之,称为五辛盘,它既可以下佐餐,又可以作为礼物相互馈送。也有馈送青韭、黄柑的。

2、立春饮食有什么禁忌

2.1、辛辣

立春节气到来,意味着气候开始回暖,万物慢慢复苏,细菌也大量繁殖起来。此时人体的呼吸系统免疫力会下降,辛辣食物会刺激呼吸道并导致上火,容易引起虚火而感染病毒。

佛山立春吃什么

2.2、酸味

春季是调养肝脏的最佳时节,酸味食物则有收敛的效果,多吃不利于阳气生发和肝气的疏泄,反而使本就旺盛的肝气更盛,伤及脾胃。因此,酸汤、酸果、酸菜都要少吃,可以在夏季稍微用来开胃。

3、立春吃什么最养生

3.1、春笋

说到吃春,不得不提的就是春笋。春笋脆嫩鲜美,可嚼出清香和甘醇来,被誉为“素食第一品”。吃笋有滋阴、益血、化痰、消食、利便、明目等功效,并对防治血脂增高、高血压、冠心病、肥胖、糖尿病、肠癌及痔疮等有很好的辅助作用。

3.2、萝卜

在许多地方,立春又叫“咬春”。北方最具代表性的食品是萝卜,吃萝卜可分为啃、切片、切丝、做馅等多种形式。吃萝卜不仅可以解春困,还可以增强妇女的生育机能,立春萝卜又称为“子孙萝卜”。北方人多爱吃生萝卜,尤以心里美和小红萝卜为最佳。

佛山立春吃什么

立春节气由来

自秦代以来,我国就一直以立春作为春季的开始。立春是从天文上来划分的,而在自然界、在人们的心目中,春是温暖,鸟语花香;春是生长,耕耘播种。在气候学中,春季是指候(5天为一候)平均气温10℃至22℃的时段。时至立春,人们明显地感觉到白昼长了,太阳暖了。气温、日照、降雨,这时常处于一年中的转折点,趋于上升或增多。小春作物长势加快,油菜抽苔和小麦拔节时耗水量增加,应该及时浇灌追肥,促进生长。

农谚提醒人们:“立春雨水到,早起晚睡觉”大春备耕也开始了。虽然立了“春”,但是盆地大部分地区仍会有霜冻出现,少数年份还会有“白雪却嫌春色晚,故穿庭树作飞花”的景象。这些气候特点,在安排农业生产时都是应该考虑到的。人们常爱寻觅春的信息在哪里呢?那柳条上探出头来的芽苞,“嫩于金色软于丝”;那泥土中跃跃欲出的小草,等待“春风吹又生”;而为着夺取新丰收在田野中辛勤劳动的人们,正在用双手创造真正的春天。

佛山立春吃什么

立春的气候特点

立春后气温回升,春耕大忙季节在全国大部分地区陆续开始。立春节气,东亚南支西风急流已开始减弱,隆冬气候已快要结束。但北支西风急流强度和位置基本没有变化,蒙古冷高压和阿留申低压仍然比较强大,大风降温仍是盛行的主要天气。但在强冷空气影响的间隙期,偏南风频数增加,并伴有明显的气温回升过程。

立春以后,人们明显地感觉到白昼长了,太阳暖了。这是主要的立春的气候特点,比起寒冷的冬季,舒服多啦,立春的气候特点决定了一些人们的活动规律,以及相应的变化。

气温、日照、降雨,这时常处于一年中的转折点,趋于上升或增多。这也是立春的气候特点最主要的表现。小春作物长势加快,油菜抽苔和小麦拔节时耗水量增加,应该及时浇灌追肥,促进生长。

原文地址:佛山立春吃什么(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jieqiyangsheng/1520751745215132.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