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腊八节的习俗

发表日期:2018-03-11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河南腊八节的习俗
二、腊八节必吃的几款腊八美食
三、腊八节喝腊八粥的注意事项

河南腊八节的习俗

1、河南腊八节的习俗

1.1、祭祀

腊八本来就是祭祀的日子,一些地方至今还保留着这样的习俗。祭祀的对象包括:先啬神神农、司啬神后稷、农神田官之神、邮表畦神、开路、划疆界之人、猫虎神、坊神、水庸神、昆虫神等。唐宋后来又融入了拜祭佛祖的成分,佛教习惯在这天祭佛。部分地区很隆重。

1.2、吃冰

腊八前一天,人们一般用钢盆舀水结冰,等到了腊八节就脱盆冰并把冰敲成碎块。据说这天的冰很神奇,吃了它在以后一年不会肚子疼。

2、北方腊八节的传统习俗

2.1、陕西腊八节的习俗

腊八粥熬好之后,要先敬神祭祖。之后要赠送亲友,一定要在中午之前送出去。最后才是全家人食用。吃剩的腊八粥,保存着吃了几天还有剩下来的,却是好兆头,取其“年年有余”的意义。如果把粥送给穷苦的人吃,那更是为自己积德。

河南腊八节的习俗

2.2、甘肃腊八节的习俗

传统煮腊八粥用五谷、蔬菜,煮熟后除家人吃,还分送给邻里,还要用来喂家畜。甘肃武威地区讲究过“素腊八”,吃大米稠饭、扁豆饭或是稠饭,煮熟后配炸散子、麻花同吃,民俗叫它“扁豆粥泡散”。

3、腊八节有什么意义

岁终之月称“腊”的含义有三:一曰“腊者,接也”,寓有新旧交替的意思(《隋书·礼仪志》记载);二曰“腊者同猎”,指田猎获取禽兽好祭祖祭神,“腊”从“肉”旁,就是用肉“冬祭”;三曰“腊者,逐疫迎春”,腊八节又谓之“佛成道节”,亦名“成道会”,实际上可以说是十二月初八为腊日之由来。

腊八节,俗称“腊八”,即农历十二月初八,古人有祭祀祖先和神灵、祈求丰收吉祥的传统,一些地区有喝腊八粥的习俗。相传这一天还是佛祖释迦牟尼成道之日,称为“法宝节”,是佛教盛大的节日之一。

河南腊八节的习俗

腊八节必吃的几款腊八美食

1、腊八豆腐

腊八豆腐是腊八前后,黟县家家户户都要晒制的豆腐,生活简朴的黟县人外出经商,作为菜肴可以吃上很长的时间。腊八豆腐是用小黄豆做成豆腐,中间挖洞放入食盐,在温和太阳下烤晒而成,使盐分慢慢吸收。

成品的腊八豆腐圆柱形中间一凹,不易变质随吃随取。腊八豆腐可以单吃,也可以和肉类同炒同炖,入口松软,味咸带甜,又香又鲜。

2、腊八面

我国北方一些不产或少产大米的地方,人们不吃腊八粥,而是吃腊八面。隔天用各种果、蔬做成臊子,把面条擀好,到腊月初八早晨全家吃腊八面。

河南腊八节的习俗

腊八节喝腊八粥的注意事项

1、儿童

人们在制作传统腊八粥时,一般都会选用大米、薏米、粳米、小米、黑米、赤小豆豇豆绿豆、豌豆、蚕豆等为主料,再加花生、松子、葡萄干、核桃仁莲子、栗子等。孩子消化能力较弱,可以适当加入大枣、莲子、山药、薏仁等健脾益气、温中健脾的辅料。如果孩子积食,可以加入助消化的新鲜山楂。由于薏米、花生、燕麦等易引起孩子过敏,如果给一岁前的孩子食用,煮粥时不宜放入。

2、糖尿病人

糖尿病人吃腊八粥常担忧粥更容易吸收,食用后血糖会升高。专家提醒,糖尿病及合并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在腊八粥中适当增加燕麦、山药就能解决这个问题,食用燕麦可减慢血糖上升,也可加入山药等补脾益气的原料。但不要放大枣、柿饼等含糖量较高的原料,而且喝粥时不要放糖。如果想吃甜食,可以放些甜味剂。

原文地址:河南腊八节的习俗(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jieqiyangsheng/1520751743215131.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