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女性如何进补

发表日期:2018-11-07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冬季女性如何进补
二、冬季女性进补喝什么汤好
三、冬季女性进补禁忌

冬季女性如何进补

1、冬季女性如何进补

1.1、进补没有明确的时间界限

人们普遍认为冬至前后进补是最佳的时期,因此,冬至一到,很多人就开始想方设法地进补。

其实,进补并没有没有明确的时间界限,进补也因人而异,不同体质的人,进补的度和进补的时间也会有所差别。

1.2、药补不如食补

专家提醒:冬令进补与其服用大量补品,不如先从食补开始。而女性在食补中又可根据不同的体质,分为不同的食补方法:

1.2.1、平补:指那些性气平和、不论健康人或病人都可以食用,帮助维持健康和生命的食物,如谷类、豆类、乳类、水果和蔬菜类。

冬季女性如何进补

1.3、进补要因人而异

女性冬令进补要做到事半功倍,关键在于针对不同体质,有的放矢,这里提供几个进补方子:

1.3.1、长期从事文字工作和经常操作电脑的女性

常见症状:眼睛疲劳,或眼花目眩,或两目干燥。

进补提示:各种动物肝脏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经常食用一些猪、牛、羊及鸡、鸭等畜禽肝脏,有益于眼睛,但血脂及胆固醇偏高女性应少食或不食。

2、冬季女性进补吃什么好

2.1、女人冬季食物特点

结合冬季对女性健康方面的影响,女人冬季食物特点通常应具有御寒,美容、抗衰老、补血、愉悦心情,促进睡眠、提高食欲、加强消化的功效,缓解肠胃问题等方面的功效和作用。但由于不同女性在面临的冬季影响的差异化特点,所以具体的事物功效要结合不同女性实际情况。

2.2、女人冬季食物推荐

结合女性冬季食食物的特点,不妨多吃菌类、西兰花、红萝卜、红米、黄豆、大蒜燕麦、三文鱼、黑巧克力、花椰菜、胡桃仁、橄榄油等食物。另外,黑豆、黑米、黑芝麻、黑木耳、海带等黑色食物,黄牛肉、羊肉狗肉、鸡肉、鲫鱼等性温食物女性朋友也可以多食用。

冬季女性如何进补

3、冬季女性进补原则

3.1、滋阴润肺

冬天寒冷,空气却又干燥,容易出现气虚、阴虚之症,所以冬季的进补要注意滋阴润肺,以防出现干咳、痰血、潮热、盗汗等症状。

3.2、健脾化湿

脾胃阳气是运化水湿的原动力,如果脾阳虚,水湿就会内停,这就是阳虚湿困,容易出现面色萎黄、神疲乏力、肢体困重、舌苔厚腻或泄泻、水肿、妇女带下等症,而冬季缺少阳光直射,阳气自然不足,所以冬季进补应注意健脾化湿。

3.3、益气养血

女性冬季因为天气寒冷,血液循环不畅,所以容易气血皆不足,容易出现气不够用如短气、乏力、不耐疲劳等气虚症,和血不足而出现的头晕、心悸、脸色苍白、失眠等症,因此冬季要注意益气补血。

冬季女性进补喝什么汤好

1、养颜的木瓜银耳

银耳、木瓜、红枣、冰糖,把泡发的银耳下锅煮开下红枣关小火熬半个钟头,下冰糖和木瓜煮开就可以盛起了。

2、双红补血汤

红薯500克,红枣10克,红糖适量。清水2000毫升然后一起下锅煮开,红薯熟才下红糖这个夏天经常吃的甜品,喜欢吃南瓜的也可以把红薯换成南瓜。

3、当归红枣排骨

治皮肤转季干燥粗糙,皮肤瘙痒,排骨一根,枸杞,红枣12枚,当归4片。

排焯水,洗净血水放入沙锅加入枸杞红枣当归,葱,姜片,大火烧开,,再小火炖至排骨苏烂,盐,鸡精调味即可。以上几种食材配在一起炖煮,就能收到滋阴润燥,养颜护肤的辅助作用。

冬季女性如何进补

冬季女性进补禁忌

1、忌盲目食狗肉

一些体质虚弱和患有关节炎等病的人,在严冬季节,多吃些狗肉是有好处的。但不宜盲目食狗肉,以免食用狂犬肉,染上狂犬病。

2、忌虚实不分

中医的治疗原则是“虚者补之”。虚则补,不虚则正常饮食就可以了,同时应当分清补品的性能和适用范围,是否适合自己。

2.1、气虚症,常见症候有精神倦怠、语声低微、易出虚汗、舌淡苔白、脉虚无力等。气虚当益气,此症可选用人参蜂王浆、补中益气丸、西洋参黄芪党参山药等。

2.2、是血虚症,常见症候有面色萎黄、唇甲苍白、头晕心悸、健忘失眠、手足发麻、舌质淡、脉细无力等。

2.3、是阴虚症,常见症候潮热盗汗、五心灼热、口燥咽干、干咳少痰、眼目干涩、舌红少苔等。阴虚当滋阴,此症可选用大补阴丸、参杞蜂王浆、六味地黄丸、银耳、鳖甲麦冬沙参、黑芝麻等药物。

原文地址:冬季女性如何进补(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dongjiyangsheng/1541566805220664.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