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怎样补营养

发表日期:2018-04-21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冬季怎样补营养
二、冬天吃什么对身体最好
三、冬季进补要注意什么

冬季怎样补营养

1、冬季怕冷怎么补营养

维生素C,代表食物:鲜枣、猕猴桃。这种营养素与对寒冷的适应性密切相关。研究显示,摄取大量维生素C能明显减少因寒冷而导致的直肠温度下降,并可缓解肾上腺的过度应激反应,增强身体对寒冷的耐受性。柿子椒、番茄等深色菜以及柑橘、柠檬等水果中也富含维生素C。

冬季怎样补营养

铁,代表食物:瘦肉、蛋黄。美国科学家对身着泳装的妇女进行耐寒测试发现,那些怕冷的妇女大多体内铁质不足,而一旦补充铁,症状就大大改善。铁在体内参与血红素合成,能提高血液携氧能力,缺铁者外周组织的供氧减少,而缺氧则导致身体的能量代谢发生障碍,自然会因产热不够而感到寒冷。富含铁的食物还有动物肝脏、血豆腐等。

钙,代表食物:牛奶、绿叶菜。冬天日照时间短,易引起人体缺钙,而钙离子有助调节肌肉的收缩与舒张。富含钙的食物还有豆制品、坚果等。

2、冬季排毒怎么补营养

清肺蔬菜人体呼吸过程中,会吸入大量的灰尘、病原体、病毒等有毒物质,清肺蔬菜主要有萝卜、南瓜、木耳、海带、芹菜等。

发汗蔬菜保持汗腺通畅,排除内热,祛风解毒,是防病健身的又一道重要防线,发汗蔬菜主要有葱、香菜、生姜辣椒等。

通便蔬菜大便不通畅是消化道排毒功能弱化的标志,通便蔬菜主要有菠菜、胡萝卜、黄瓜、芋头、大蒜苦瓜绿豆等。

冬季怎样补营养

3、冬季进补的家常菜

冬季是进补的好季节,但有一点要注意的是,进补并不是一定要吃多么好的东西,一些看起来很简单的菜肴,只要用的时候适当,也能起到意想不到的良好效果。

一拌红辣油拌腐竹做法:取腐竹200克,红辣油10克,精盐、酱油、白糖各适量。先将腐竹放入盆中,倒入80℃热水浸泡几小时,发好取出切成片,放入开水锅中焯一下,捞出沥干水,放入盘中,再放酱油、精盐、味精、白糖及炸红的辣椒油拌食。

特点:甜中带辣,健脾养胃,温中散寒。

冬天吃什么对身体最好

1、主食及豆类的选择 大麦、小麦、糯米粳米、黑米、燕麦、粟米、薏米、玉米、黑豆、红薯、赤小豆、大豆及其制品。

2、肉蛋奶的选择 牛肉、羊肉狗肉、鸡肉、肝脏、禽畜血、鲤鱼、鲫鱼、乌鱼、鳝鱼、虾、牡蛎、蛋类、奶及其制品等。

3、蔬菜的选择 韭菜、油菜、菠菜、木耳、胡萝卜、白菜、萝卜、生姜、大蒜、土豆、山药、口蘑、香菇等。

冬季怎样补营养

4、水果的选择 橘、柑、苹果、枣、桂圆、橙子、香蕉、山楂、猕猴桃、木瓜等。

5、其 核桃、芝麻、花生、栗子、枸杞、莲子等。

冬季进补要注意什么

1、戒乱进补:首先,应该了解自己该不该补,属于何种体质,属于何脏何腑有虚。一般而言,中年人以补益脾胃为主,老年人以补益肾气为主。但具体到个人,又有气虚、血虚、阴虚、阳虚、气血阴阳共虚等不同,要认真分析,最好在有经验的医生指导下判定。这样,才能有的放矢,不犯虚虚实实之戒。

2、补而戒腻:对于身体状态不太好,脾胃消化不良者来说,首先是要恢复脾胃的功能,否则服再多的补物也是无用。因此,冬令进补不要过于滋腻厚味,以易于消化为准则。

3、补而戒偏:中医认为,气与血、阴与阳虽然是互相对立的两个方面,但是又互为生长。冬令进补时也要注意兼顾气血阴阳,不可一味偏补,防止过偏反而引发它疾。

4、外感戒补:在患有感冒、咳嗽等外感病症时,不要进补,以免留邪为寇,后患无穷。

原文地址:冬季怎样补营养(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dongjiyangsheng/1524294050217426.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