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适合吃的豆类

发表日期:2018-01-06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冬季适合吃的豆类
1. 冬季适合吃扁豆
2. 冬季适合吃豌豆
3. 冬季适合吃大豆
4. 冬季适合吃黑豆
二、冬季吃什么水果好
三、冬季养生的食疗食谱

冬季适合吃的豆类

1、冬季适合吃扁豆

扁豆有健脾、和中、益气、化湿、消暑的功效。对由脾胃虚弱导致的食欲不振、腹泻、呕吐、女性白带多等症状,可以起到一定的辅助治疗作用。

有糖尿病的患者通常有脾胃虚弱、口干舌燥的症状,平时一定要多吃一些扁豆,有助于治疗糖尿病。

冬季适合吃的豆类

2、冬季适合吃豌豆

豌豆能够补中益气、健脾和胃,对于气滞、打嗝、胸闷不适、腰痛的病人有很好的治疗效果。

在豌豆荚和豆苗的嫩叶中富含维生素C和能分解体内亚硝胺的酶,可以分解亚硝胺,具有抗癌防癌的作用。

豌豆与一般蔬菜有所不同,所含的止杈酸、赤霉素和植物凝素等物质,这种物质具有抗菌消炎,增强新陈代谢的功能。

在荷兰豆和豆苗中含有较为丰富的膳食纤维,可以防止便秘,有清肠作用。

3、冬季适合吃大豆

大豆的营养成分比较齐全,其中蛋白质是“完全蛋白质”,含赖氨酸较高,能弥补粮食中赖氨酸的不足。它既可当蔬菜,又可代替粮食,冬天吃大豆特别有益。中医认为,大豆味甘,有和胃、调中、健脾、益气的功效。

冬季适合吃的豆类

4、冬季适合吃黑豆

黑豆是各种豆类中蛋白质含量最高的,比猪腿肉多一倍还有余。它含有的脂肪主要是单不饱和脂肪酸和多不饱和脂肪酸,其中人体需要的必需脂肪酸占50%,还有磷脂、大豆黄酮、生物素,所以吃黑豆没有引起高血脂之虞,还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中医认为,黑豆性平味甘,有润肠补血的功能。

冬季吃什么水果好

1、橘子:橘子含丰富的蛋白质、钙、磷、维生素C、维生素B1、维生素B2等,有减少吸收胆固醇、降血脂、抗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经常吃橘子对于预防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大有益处,并可预防老年中风。

注意事项:橘子性温,吃橘子过多会出现“上火”,诱发舌炎、牙周炎、咽喉炎等;大量吃入橘子,可能出现高胡萝卜素血症,导致手、足掌皮肤变黄,并伴有恶心、呕吐、食欲不振、全身乏力等症状;橘子不宜与萝卜、牛奶同食。

2、苹果:苹果富含糖类和钾盐,具有生津止渴、润肺健脾、养心益气等功效,能促进胃肠蠕动,调理肠胃,治便秘助消化,并能保持血糖的稳定,起到降低胆固醇、预防胆结石的功效。

冬季适合吃的豆类

3、梨:梨含有丰富的糖分和维生素,有润肺生津、止咳化痰、养血生肌、清肺去燥、滋养肠胃等功能,还有降低血压、清热镇静、保肝和帮助消化的作用。

注意事项:梨味甘性寒,在冬季不宜过多食用,过食会造成寒凉碍胃,影响消化,易患胃肠疾患。

冬季养生的食疗食谱

1、当归生姜羊肉汤具有不畏惧寒冷的好处。

材料:羊肉1斤,红枣10粒,当归4钱,姜1两,党参4钱,陈皮1片,北耆5钱。

做法:红枣去核,羊肉切大块烫(烫时可加少许和姜),锅中注入8分满水,放入陈皮,水开后,放入所有材料,以武火煮20分钟,转至小火煮3小时40分钟即可。

2、花胶杞子煲鸡脚可以养颜美容。

材料:花胶(鱼肚)5两,瘦肉8两,枸杞6钱,香菇8朵,鸡脚1斤,姜3片。

做法:香菇泡软,花胶:用水浸泡1天1夜,然后在水中加少许的葱,姜和酒滚开后方入煮10分钟,在捞起用净水浸1-2小时,切大块之后就能够煲汤了。瘦肉切大块和鸡脚一起烫,锅中注入8分满水,水开后,放入所有材料,以武火煮20分钟,转至小火煮3小时40分钟即可。

原文地址:冬季适合吃的豆类(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dongjiyangsheng/1515222104210977.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