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吃什么比较养生

发表日期:2017-03-16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冬天吃什么比较养生
1. 冬天吃什么蔬菜养生
2. 冬天吃什么水果养生
3. 冬天怎样饮食养生
二、冬天吃哪些食疗方养生
三、冬天饮食养生要注意什么

冬天吃什么比较养生

1、 冬天吃什么蔬菜养生

1.1、玉米

由于玉米富含亚油酸,具有降低血脂、软化血管、降低血压、促进微循环的作用,具有防治动脉粥样硬化及心血管疾病的效果。

1.2、黄豆

由于冬季天气逐渐寒冷,人们衣着较多,皮肤很轻易出现衰竭的现象。而黄豆富含大豆异黄酮,这种植物雌激素能改善皮肤衰竭。此外,黄豆还能降低高脂血症患者血液中的坏胆固醇的同时,不影响血液中的好胆固醇,有很好的降脂效果。

1.3、红薯

天冷的时候,人体新陈代谢下降,加之户外活动减少、年底工作压力增大等原因,很多人会感到神疲乏力,吃东西没有胃口。这个时候,吃点红薯有助于补虚乏,益气力,健脾胃,强肾阴。

冬天吃什么比较养生

1.4、大白菜

大白菜性温味甘,入脾胃经。有温胃益气、驱寒防风的作用。对于胃脘冷痛,腹部怕凉,小腹疼痛,排便不畅有改善作用。

2、冬天吃什么水果养生

2.1、石榴

就石榴来说,味道十分的甜美,能够起到杀虫止痢和生津止渴的作用。同时,酸一些的石榴能够有效的预防和治疗腹泻,而甜石榴能够预防咽燥口渴的症状,还能够起到良好的抑菌效果。

2.2、橘子

在橘子里面,有很多的维生素C,是冬季水果必须的食物。同时,橘子还能够起到化痰润肺和健脾的作用。若是老年人患上心血管病,都可以多吃一些橘子来补充维生素C。

2.3、苹果

苹果是一种非常好的水果,特别甘甜,若是适当的吃一些苹果,能够对人体的心脑血管带来良好的保护效果。而且在吃了苹果之后,还能够起到良好的改善人体呼吸系统的作用。

冬天吃什么比较养生

2.4、马蹄

另外,马蹄也是一种很好的水果,能够起到良好的清热解毒的作用,若是在冬天的时候吃一些马蹄,能够有效的预防咳嗽,还能够治疗人体喉咙疼痛的情况。所以,在生活中还要多吃一些马蹄。

3、冬天怎样饮食养生

3.1、养肾为先

寒气内应肾。肾是人体生命的原动力,是人体的“先天之本”。冬季,人体阳气内敛,人体的生理活动也有所收敛。此时,肾既要为维持冬季热量支出准备足够的能量,又要为来年贮存一定的能量,所以此时养肾至关重要。饮食上就要时刻关注肾的调养,注意热量的补充。

3.2、温食忌硬

黏硬、生冷的食物多属阴,冬季吃这类食物易损伤脾胃。而食物过热易损伤食道,进入肠胃后,又容易引起体内积热而致病;食物过寒,容易刺激脾胃血管,使血流不畅,而血量减少将严重地影响其他脏腑的血液循环,有损人体健康,因此,冬季饮食宜温热松软。

3.3、增苦少咸

冬天肾的功能偏旺,如果再多吃一些咸味食品,肾气会更旺,从而极大地伤害心脏,使心脏力量减弱,影响人体健康。因此,在冬天里,要少食用咸味食品,以防肾水过旺;多吃些苦味食物,以补益心脏,增强肾脏功能,常用食物如:槟榔、橘子、猪肝、羊肝、大头菜、莴苣、、茶等。

冬天吃哪些食疗方养生

1、天麻炖乌鸡

将乌鸡宰杀干净,然后放入开水中焯一遍,去除血沫还有浮沫;将准备好的中药材洗干净,最后放入乌鸡肚子中,最后用针线缝好;将缝好的乌鸡放入砂锅中,加入料、姜片以及清水炖煮大约一个小时;加入适量的食盐,二十分钟之后就可以撒上香菜起锅了。

冬天吃什么比较养生

功效:乌鸡具有很好的活血作用,一些女性的妇科疾病或者是内分泌问题都能够很好的解决;使用的中药对于一些头痛、失眠具有很好的疗效。

2、羊肉炖萝卜

将白萝卜和羊肉洗干净,最后切块备用;将羊肉放入开水中焯五分钟左右,然后去除浮沫取出羊肉;将羊肉、料酒还有生姜一起放入锅中,炖煮到大约六分熟的时候放入准备好的白萝卜;等到全熟之后加入食盐就可以服用了。

功效:这道食谱具有很好的补中益气的作用,特别适合一些体虚、腰膝酸软以及肾虚还有脾胃虚汗的患者服用。

3、麻油拌菠菜

将菠菜洗干净之后切段,最后放入开水中焯一遍,取出沥干水分装盘备用;随后在菠菜上面加入少量的食盐,最后淋上麻油就完成了。

功效:这道食谱虽然制作简单,但是所含有的作用以及营养价值却非常的高。专家告诉我们,服用这道食谱之后具有很好的下气调中的功效。

冬天饮食养生要注意什么

1、以滋补为主

冬令进补应顺应自然,注意养阳,以滋补为主。根据中医“虚则补之,寒则温之”的原则,在膳食中应多吃温性、热性、特别是温补肾阳的食物进行调理,以提高机体的耐寒能力。

2、少瓜多果

尤其西瓜、黄瓜,因为它们偏凉性。你吃瓜比较多就容易出现腹泻,吃水果,除了吃梨以外,苹果也是非常健康的水果,它是平性的。从中医说食品有那么几系列,分别是热性、温性、凉性、寒性、平性。

原文地址:冬天吃什么比较养生(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dongjiyangsheng/1489647615189492.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