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吃什么可以养生

发表日期:2017-03-15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冬天吃什么可以养生
1. 冬天吃什么可以养生
2. 冬季吃什么保暖
3. 冬季适合吃的蔬菜
二、冬季饮食宜温热松软的食物
三、冬季如何养生

冬天吃什么可以养生

1、冬天吃什么可以养生

1.1、香菇

香菇是“四大山珍”之一,有“植物皇后”、“素中之荤”的美称。对于气血亏虚、经常乏力的人有调理作用。《本草纲目》认为:“蘑菇可以益胃肠,化痰理气。”

1.2、山药

人称“神仙之食”。《本草纲目》里说:“山药益肾气,健脾胃,止泻痢,化痰涎,润皮毛。”山药能补肺、脾、肾,适合各种体质的人。它不热不燥,性味平和,食用后,不用担心腹胀、便秘等困扰。
冬天吃什么可以养生

1.3、韭菜

生韭菜味辛,能行血,熟韭菜味甘,能补中气、益肝散淤。常吃熟韭菜可以补肝肾、强腰膝、助阳气,可见韭菜有壮阳补气的作用,因此,韭菜又有一个别名,叫“起阳草”。

2、冬季吃什么保暖

2.1、海带

海带营养十分丰富,含有碘、铁、钙、甘露醇、胡萝卜素等人体必需的营养成分。从中医的角度讲,海水阴冷寒凉,生长在海水中的海带本身就具有极强的抗寒能力。而且海带性味咸,长期食用有温补肾气的作用。因而,冬天食用海带,可以增加人体的抗寒能力。

2.2、羊肉

羊肉性温,味甘。冬季常吃羊肉,不仅可以增加人体热量,抵御寒冷,对一般风寒咳嗽、腹部冷痛、体虚怕冷、腰膝酸软、面黄肌瘦、气血两亏、病后或产后身体虚亏等一切虚状均有治疗和补益效果。羊肉是冬季养肾防寒最好的进补食物。

2.3、红糖水

寒冷的冬季强调温补,就饮品来说,红糖水是最好的温补品。红糖有“东方的巧克力”的美誉,其好处在于“温而补之,温而通之,温而散之”,具有化淤散寒、暖胃健脾、缓解疼痛的功效,且富含丰富的钙、铁等人体必需的矿物质与微量元素。

3、冬季适合吃的蔬菜

3.1、玉米

冬季,大鱼大肉成了不少民餐桌上的主食,这也为心血管健康埋下了隐患。此时,应该多吃点玉米。由于玉米富含亚油酸,具有降低血脂、软化血管、降低血压、促进微循环的作用,具有防治动脉粥样硬化及心血管疾病的效果。
冬天吃什么可以养生

3.2、黄豆

由于冬季天气逐渐寒冷,人们衣着较多,皮肤很轻易出现衰竭的现象。而黄豆富含大豆异黄酮,这种植物雌激素能改善皮肤衰竭。此外,黄豆还能降低高脂血症患者血液中的坏胆固醇的同时,不影响血液中的好胆固醇,有很好的降脂效果。

3.3、红薯

天冷的时候,人体新陈代谢下降,加之户外活动减少、年底工作压力增大等原因,很多人会感到神疲乏力,吃东西没有胃口。这个时候,吃点红薯有助于补虚乏,益气力,健脾胃,强肾阴。

3.4、大豆

大豆的营养成分比较齐全,其中蛋白质是“完全蛋白质”,含赖氨酸较高,能弥补粮食中赖氨酸的不足。它既可当蔬菜,又可代替粮食,冬天吃大豆特别有益。中医认为,大豆味甘,有和胃、调中、健脾、益气的功效。

冬季饮食宜温热松软的食物

1、养肾为先

寒气内应肾。肾是人体生命的原动力,是人体的“先天之本”。冬季,人体阳气内敛,人体的生理活动也有所收敛。此时,肾既要为维持冬季热量支出准备 足够的能量,又要为来年贮存一定的能量,所以此时养肾至关重要。饮食上就要时刻关注肾的调养,注意热量的补充,要多吃些动物性食品和豆类,补充维生素和无机盐。狗肉、羊肉、鹅肉、鸭肉、大豆、核桃、栗子、木耳、芝麻、红薯、萝卜等均是冬季适宜食物。

2、温食忌硬

黏硬、生冷的食物多属阴,冬季吃这类食物易损伤脾胃。而食物过热易损伤食道,进入肠胃后,又容易引起体内积热而致病;食物过寒,容易刺激脾胃血管,使血流不畅,而血量减少将严重地影响其他脏腑的血液循环,有损人体健康,因此,冬季饮食宜温热松软。

3、增苦少咸

冬天肾的功能偏旺,如果再多吃一些咸味食品,肾气会更旺,从而极大地伤害心脏,使心脏力量减弱,影响人体健康。
冬天吃什么可以养生

冬季如何养生

1、天麻炖乌鸡——调节内分泌

原料:乌鸡1只(约750克),天麻25克,川芎、白茯苓各10克,姜片5克,料10克,精盐适量,香菜段少许。

做法:乌鸡放入冷水中,烧开,焯去血沫;中药洗净,放入鸡腹中,用线缝好口。把乌鸡放人砂锅内,加入姜片、料酒和适量水,烧开后用小火炖约1小时,放精盐再炖约20分钟至材料熟烂,撒上香菜段即可。

2、炒双菇——增强机体免疫力

原料:水发香菇、鲜蘑菇等量,植物油、酱油、白糖、水淀粉、味精、盐、黄酒、姜末、鲜汤、麻油适量。

做法:香菇、鲜蘑洗净切片,炒锅烧热入油,下双菇煸炒后,放姜、酱油、糖、黄酒继续煸炒,使之入味,加入鲜汤烧滚后,放味精、盐,用水淀粉勾芡,淋上麻油,装盘即可。



原文地址:冬天吃什么可以养生(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dongjiyangsheng/1489561217189417.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