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络擦法 五种功效和作用

发表日期:2015-07-29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导读】经络按摩可以防治一些疾病,擦法是经络按摩额一种,擦法得当,可防治一年的疾病,擦法可以全身各部位都适用,擦法具体有哪些功效呢?具体来看看吧!

  什么是“擦法”?

  “擦法”是推拿按摩手法的一种,用手掌紧贴皮肤,稍用力下压并作上下或左右直线往返摩擦,使之产生一定的热量,称为擦法。擦法适用于全身各部位,具有行气活血,祛瘀止痛,温通经络,祛风散寒,理气宽中及健脾和胃的作用。

  “擦法”的分类及功效

  擦法分为四种:一是用指面着力摩擦,称为指擦法;二是用全掌面着力,称为掌擦法;三是用大鱼际(拇指根部)着力摩擦,称为鱼际擦法;四是用小鱼际(小指根部)着力摩擦,称为侧擦法。

经络擦法 五种功效和作用

  其中,指擦法和掌擦法产生的热量较低,鱼际擦法中等,侧擦法产生的热量最高。擦法在中老年调理保健中具有重要作用,只要循序渐进,持之以恒,就能擦出健康,擦出活力。以下举例介绍相关方法:

  1、腰背肌劳损、半身不遂、各种脊柱炎

  患者取俯卧位或屈肘前俯低凳坐位,操作者立其侧。指掌伸直,用小鱼际部着力,紧贴上背部脊柱两侧皮肤进行自上而下连续不断的直线往返式摩擦。此擦法具有全身性温经散寒,祛风活血,壮腰强肾的功效。

  2、腰骶部软组织挫伤、肾虚腰痛、慢性盆腔炎

  患者屈肘前俯坐位或俯卧位,操作者站其前侧。手掌伸直,用全手掌面着力,紧贴腰骶部一侧皮肤,进行向另一侧方向连续不断的直线往返式摩擦。此擦法具有温肾壮阳,行气和血,消肿止痛的功效。

原文地址:经络擦法 五种功效和作用(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zhongyiyangsheng/jingluoyangsheng/143814630583565.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