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潮州菜的饮食文化 感受潮州菜的特点

发表日期:2016-06-24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导读】很多人觉得潮州菜就是粤菜,其实这两种菜还是有区别的,潮州菜具有独特的风味,那么潮州菜有什么特色和饮食文化呢?

潮州菜的菜品文化

潮州菜以昂贵著称,其选料考究、刀工精细,且烹调方式多样,着意追求色香味俱全,有中国最高端菜系之称。

潮州菜菜肴品种繁多,别具风味。

总体特点为:烹饪海鲜见长;郁而不腻;荤菜素做;汤菜鲜美,保持原汁原味;


中国潮州菜的饮食文化 感受潮州菜的特点

用料广泛;刀工精巧;注重造型;口味清纯;讲究食疗养生;辅以各种佐料(酱碟)。

注重色、味、香、型、器、酱,具有清、淡、鲜、嫩、巧、雅等特色。

潮菜筵席的菜品也自成一格。

例如:大喜席用12道菜:其中包括咸、甜点心各一件。喜席有两道甜菜,一道作头甜,一道押席尾,头道清甜,尾菜浓甜,寓意生活幸福,从头甜到尾,越过越甜蜜;

有两道汤(羹)菜,席间穿插上功夫茶,解腻增进食欲。如此等等,与广州菜,东江菜的风格迥然不同。

潮州菜还讲究菜品造型。


中国潮州菜的饮食文化 感受潮州菜的特点

潮州菜在讲究色、味、香的同时,还着意在造型上追求赏心悦目。厨师用竹笋、萝卜薯类等,精工雕刻成各式各样花鸟造型,作为点缀或菜垫,形成独特的“彩盘”艺术。

潮州菜多样化的制作工艺。

潮州菜之所以享有盛名,不仅在于用料丰富,还在于制作精妙,加工方式依原料特点而多样化,有煎、炒、烹、炸、焖、炖、烤、焗、卤、熏扣、泡、滚、拌等,而且刀工讲究。

多样化的制作方式,形成了潮州菜的风味特色。

潮州菜的主要菜品有潮式“打冷”、厚菇芥菜、麒麟鲍片、归参熬猪腰等。

潮州菜的菜品用料特点

1.水产品多。

原文地址:中国潮州菜的饮食文化 感受潮州菜的特点(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zhongguoyinshiwenhua/1466783158153672.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