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月子餐怎么吃

发表日期:2017-07-06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素食月子餐怎么吃
二、月子餐的讲究
三、素食月子餐的食谱

素食月子餐怎么吃

1、素食月子餐怎么吃

1.1、热量:孕期所需的热量可以很方便地从素食中摄取,五谷、土豆、白薯等都能大量提供热量。

1.2、蛋白质:要依赖于大豆类食品:豆腐、豆浆、豆制品等,所以你每天都必须食用此类食品。

1.3、脂肪的来源:在植物油,如花生油、豆油、橄榄油、食用棕榈油等,在这方面,素食者丝毫不处于劣势,因为植物性脂肪比动物性脂肪更适合孕妇食用。

1.4、钙和铁:孕妇最急需的矿物质是钙和铁,这些都可以从素食中摄取。豆类、海带、黑木耳、牛奶、芝麻酱含有丰富的钙,其中最易于被人体吸收的是牛奶。你还应该多晒太阳,以帮助钙的吸收。豆类、黑木耳、芹菜含铁丰富,但人体对植物中的铁吸收率较低。所以素食孕妇必须额外注意摄取铁元素。

素食月子餐怎么吃

1.5、维生素:素食也是各种维生素的来源。红心白薯、玉米、苋菜、杏、李、葡萄含有维生素A,糙米、芥菜含维生素B1,维生素C在新鲜蔬菜和水果中大量存在,维生素D的获取可以靠晒太阳等。

2、月子餐是什么

月子餐就是产妇在坐月子的时候吃的餐点,中国坐月子的习惯古已有之,但祖先千年传承下来的很多习惯并不正确,比如:坐月子的时候要裹得严严实实,生完孩子每顿饭都要大鱼大肉。中国从汉代就有坐月子的习惯, 所谓月子餐就是月子期间的饮食和调理。月子餐又分为普通饮食和中医食补类。

3、月子餐的分段

第一阶段{祛恶露、驱风散寒}

无论是自然分娩或剖腹产妇女,恶露不尽将导致子宫各种病变。产后前期应以祛恶露,温经散寒,利尿消肿,养血补铁,补脾益气,清热解毒为主,为尽快恢复良好基础。

第二阶段{防风寒}

妇女产后,因体力消耗抵抗力下降,容易感染风寒。产后此时期应曲风固表,安神和中,温中散寒,回阳通脉,增强机体抵抗力,减少风寒侵扰的侵扰,为尽快恢复做好体内保护。

月子餐的讲究

1、少吃多餐:孕期时胀大的子宫对其他的器官都造成了压迫,产后的胃肠功能还没有恢复正常,所以要少吃多餐,可以一天吃五到六次。采用少食多餐的原则,既保证营养,又不增加胃肠负担,让身体慢慢恢复。

2、适当补充体内的水分:新妈妈在产程中及产后都会大量地排汗,再加上要给新生的小宝宝哺乳,而乳汁中88%的成分都是水,因此,新妈妈要大量地补充水分,喝汤是个最好的既补充营养又补充水分的好办法。

3、以流食或半流食开始:新妈妈产后处于比较虚弱的状态,胃肠道功能难免会受到影响。尤其是进行剖宫产的新妈妈,麻醉过后,胃肠道的蠕动需要慢慢地恢复。因此,产后的头一个星期,最好以好消化、好吸收的流食和半流食为主,例如稀粥、蛋羹、米粉、汤面及各种汤等。

素食月子餐怎么吃

4、清淡适宜,易消化:月子里的饮食应清淡适宜。无论是各种汤或是其他食物,都要尽量清淡,循序渐进。切忌大鱼大肉,盲目进补。食盐少放为宜,但并不是不放或过少。

素食月子餐的食谱

1、红豆甜粽:

红豆馅:红豆泡水隔夜,用少许水焖煮至软,滤掉水份,水可当红豆汤喝,再加红糖与一点芝麻油(油可省略),打成泥,即成红豆馅,冷藏。糙糯米、黑糯米、小小米(比例约7:1:1),泡水隔夜,加半茶匙芝麻油,当饭煮熟。

2、花生莲藕汤:

红皮花生洗净提前泡一下,煮时连同泡的水一起倒入锅中,加入莲藕、薏米仁、桂圆、枸杞、红枣、黄花菜煲成汤。可以多放些水,把水当茶喝,即补身子又下奶。

素食月子餐怎么吃

3、蔬果汤:

红萝卜、莲藕、土豆、玉米、泡发的干香菇、红皮花生、党参黄芪当归、红枣、桂圆,各一点,菜类洗净切块,放入锅中大火煮开后调至小火,慢熬四十五至一小时即可,不要放盐熬,喝的时候根据口味来加盐或者不加盐。汤很清香,营养全面,适合平常家庭常喝,也适合产后妈妈用来补充奶水。

4、木瓜汤:

木瓜半个切块,直接用水加冰糖蒸熟后喝下。或者加花生、牛蒡、桂圆、红枣等一起煮也可以。


原文地址:素食月子餐怎么吃(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unfuyangsheng/1499325508199112.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