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游泳需要注意的事项(2)

发表日期:2014-12-26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水中抽筋的处理

游泳时经常会发生抽筋现象,大部分是由于肌肉疲劳、过度紧张、水冷或动作不协调引起的。最易发生抽筋的部位是小腿和大腿,其他如手指、脚趾也常常会发生抽筋现象。

一旦发生抽筋现象,首先要保持头脑冷静,千万不要惊慌失措,应立即上岸,擦干身体,对抽筋的部位进行按摩,同时要注意保暖。

小腿抽筋:如小腿抽筋可深吸一口气,仰浮水面用抽筋腿对侧的手握住抽筋腿的脚趾,用力向身体方向拉紧,同时用同侧的手掌压在抽筋肢体的膝盖上,协助小腿伸直,还可以用拇指用力捏抽筋下肢的小腿肚子中央(承山穴),慢慢游回岸边。

大腿抽筋:如果是大腿抽筋,在深吸一口气后,仰浮水面弯曲抽筋的大腿与上体成直角,使膝关节弯曲,然后用两手抱住大腿,用力使上体贴在大腿上,并加以振动,之后立即向前伸直,慢慢游回岸边。

游泳后冲洗要干净

在游泳时要自备毛巾、衣物、拖鞋、救生圈等。如果躺在公用的躺椅上,最好冲洗躺椅并且铺上自己的浴巾。游泳完毕马上要冲洗身体,有条件的可以用一些含碘的洗液稀释后擦拭皮肤,然后冲洗。否则,容易得接触性皮炎等皮肤病。

溺水别慌乱

一旦发生溺水可采取自救办法自我救护。出现状况时最重要的是保持镇定,千万不能在水里做较大幅度的动作,尽量保持身体的平静,因为这时候动作越大越容易加速抽筋等事态的扩散。不熟悉水性者发生溺水时可采取以下方法:除大声呼救外,身体采取仰卧位,头部向后,使鼻部露出水面呼吸。呼气要浅,吸气要深。因为深吸气时,人体比重降到0.967,比水略轻,可浮出水面(呼气时人体比重为1.057,比水略重),此时千万不要慌张,不可将手臂上举乱扑腾,这样反而会使身体下沉得更快。如果发生腿部抽筋,要保持镇静,采取仰泳位,用手将抽筋腿的脚趾向背侧弯曲,可使痉挛松解,然后慢慢游向岸边。

原文地址:夏日游泳需要注意的事项(2)(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undongyangsheng/youyong/14195765206431.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