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仰卧起坐有什么好处 仰卧起坐伤身纯属无稽之谈

发表日期:2016-05-18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导读】仰卧起坐有什么好处?仰卧起坐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常见运动,不少朋友很喜欢通过仰卧起坐进行锻炼,不过也有很多人担心其有负面作用。那么,做仰卧起坐有什么好处?

日前,一篇名为《练不出腹肌?因为你的“仰卧起坐”是体育老师教的》的帖子刷爆了微信圈。其中称依靠传统的仰卧起坐锻炼并不能练出腹肌,而且会伤及人的颈椎和腰椎。一时间在各大人群中引起了巨大反响,难道从小学习的仰卧起坐真的“不科学”?

对此,记者电话采访了北京体育大学田径教研室的运动训练学专家熊西北教授。作为传统的锻炼方式,仰卧起坐已经广泛应用于大众健身、学校体育以及专业队训练,效果显著,这证明了仰卧起坐本身并非问题的根源。而颈部腰部受伤,无法练出腹肌等说法也是片面夸大了卷腹训练法的效果。

“所有训练方法都是因人而异的,发力不当,注意力不集中都有可能导致受伤。”熊西北说。

对话 传统方式简单易学久经考验

记者:仰卧起坐是否会产生损害颈椎、腰椎的副作用?

熊西北:我要强调的是,按照正确的动作要领(屈膝,抱头平躺,起身,肘关节触碰膝关节),仰卧起坐能够达到锻炼腹部肌肉、抻拉身体的效果,不会对颈椎和腰椎造成所谓的损伤。

记者:为什么有些人,特别是中小学生在做完仰卧起坐后,会出现扭伤脖子和腰部的情况?

熊西北:首先,要确定他们的动作是否规范,发力是否均匀,注意力是否集中。如果动作本身“变形”,发力部位不准,注意力再不集中,那么造成扭伤的可能性就很大了。另外,训练量的控制也是一个关键,比如说一个学生目前的极限是20个,强制要求50个,他的能力达不到,硬撑,肯定会在超过极限后对身体产生伤害,这和动作本身没关系。

记者:传统的仰卧起坐有什么优势?

熊西北:首先这个锻炼方法是经过时间检验的。在长期的全民健身以及专业队训练中,仰卧起坐都被广泛应用,并且取得很好的效果,培养出大批优秀运动员。我在带体操和田径运动员的时候,仰卧起坐是必不可少的项目。其次,作为体育教学来说,仰卧起坐易学,并且容易计算数量,对于学生是否达标给予了直观的反映。


做仰卧起坐有什么好处

不是每个人都能练出6块腹肌

记者:对于帖子中质疑仰卧起坐无法锻炼腹肌的说法怎么看?

熊西北:仰卧起坐对于锻炼腹肌肯定能起到帮助作用,因为在完成起身的动作过程中,腹肌起的作用是保持上身上正直状态,使上身能够在髂腰肌的作用下整体坐起来,是用了力的。

记者:为什么很多人坚持做仰卧起坐,腹肌却并不明显?

熊西北:我们所说的锻炼腹肌,并不意味着每个人都能拥有6块腹肌,或者理想中的完美体形。所有锻炼方法的效果都是因人而异。

原文地址:做仰卧起坐有什么好处 仰卧起坐伤身纯属无稽之谈(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undongyangsheng/yangwoqizuo/1463525470145270.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