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中耳炎能游泳吗

发表日期:2018-04-12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慢性中耳炎能游泳吗
二、慢性中耳炎如何预防
三、慢性中耳炎的危害

慢性中耳炎能游泳吗

1、慢性中耳炎能游泳吗

患了中耳炎的患者是坚决不能够游泳的,因为这样极易引发感染,而且游泳池里的细菌还会进入耳道,让炎症复发,而且还会给我们带来很大的痛苦。慢性中耳炎能游泳吗

我们的耳朵由外耳、中耳、内耳组成,正常的外耳道有鼓膜将中耳隔开,在耳朵浸入脏水后不会进人中耳。之所以慢性中耳炎患者不要游泳,是因为慢性中耳炎患者大都是鼓膜有穿孔,缺少了保护屏障,游泳时脏水很容易进入中耳,造成感染就引起发炎,或者加重病情。

由于呛水而引起池水倒吸,污水可通过鼻—鼻咽—中耳通道进入中耳腔,水中的细菌就沿着耳咽管蔓延到中耳腔黏膜,导致中耳积液、阻塞,分泌物流不出来而造成发炎。

2、中耳炎的病因

急性化脓性中耳炎治疗不及时或用药不当,身体抵抗力差,致病菌毒力过强,是急性中耳炎迁延为慢性的主要原因。鼻腔、鼻窦、咽部存在慢性病灶也为导致中耳炎反复发作向慢性发展的另一原因。

常见致病菌多为变形杆菌、铜绿假单胞菌、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

3、中耳炎怎么检查

鼓膜检查

鼓膜穿孔大都位于鼓膜紧张部,大小不等,可分为中央性和边缘性,从穿孔处可看到鼓室内黏膜充血,肿胀增厚或有肉芽和息肉。慢性中耳炎能游泳吗

听力学检查

传导性或混合性耳聋,程度轻重不一,少数可为重度感音性听力损失。

颞骨高分辨率CT扫描

单纯型炎症主要局限在鼓室黏膜,乳突多为气化型。骨疡型黏膜增厚或有肉芽生长,乳突多为板障型或硬化型。胆脂瘤型可出现骨质破坏。

慢性中耳炎如何预防

方法一、从鼻孔喷入溶液。如果耳鸣,可用500毫升的温水加1茶匙盐及1茶匙甘油,配成溶液,然后装入喷鼻瓶中,喷人鼻孔直到此溶液由喉咙后面流下。如果耳朵痛,可以在遵从医师服用止痛片。

方法二、游泳时请戴耳塞。爱游泳的人不要因为怕患中耳炎就不下水,你可以戴上柔软的耳塞,并选择干净的游泳池,不要在肮脏的水域游泳。洗头发或洗澡时,也别忘了戴耳塞。如果你容易患中耳炎,则保持耳朵干燥是特别要紧的。

方法三、你若经常发生中耳炎或经常与水为伍,应记得在每次弄湿耳朵后,使用干燥剂。消毒精、白、矿物油都是很好的干燥剂。将头偏一边,使耳朵朝上。将耳朵向后上方拉,使耳道伸直。滴入数滴干燥剂,晃动头部,使酒精抵达耳道的底部,再将头偏向另一边,使酒精排出来。

方法四、吹干耳朵。每当你弄湿耳朵,不论是否有感染的迹象,应中耳炎的预防方法有哪些记得去除耳朵内的水分。将外耳向上及向外拉,使耳道伸直。让吹风机距离耳朵5-10厘米之远,向耳内吹。以暖风或冷风吹30秒。如此可以消除细菌及霉菌生长的温湿环境。

方法五、从鼻孔喷入溶液,如果耳鸣,可用500毫升的温水加1茶匙盐及1茶匙甘油,配成溶液,然后装入喷鼻瓶中,喷人鼻孔直到此溶液由喉咙后面流下。

慢性中耳炎的危害

危害1、若化脓性中耳炎不及时治疗的话,人体会出现发热、怕冷、食欲减退、呕吐、腹泻等全身性中毒反应,耳痛尤其剧烈。如果是小儿,往往会使患儿从睡梦中痛醒、哭闹不安,当咳嗽、喷嚏、吞咽时,疼痛还会加重。慢性中耳炎能游泳吗

危害2、中耳炎也能导致癌症发生,变成中耳癌。中耳癌临床上所表现的症状有持续性耳痛,耳鸣,重听,剧烈时放射到面部,颞部或乳突部,流出恶臭水样血性分泌物,耳内有菜花样新生组织。这往往是因为中耳炎患者并发胆脂瘤或乳突炎后也没有及时的进行治疗,久而久之就恶化成癌了。

危害3、由于鼓室相隔头颅很近,所以若不及时治疗中耳炎的话很有可能并发如脑膜炎、脑脓肿、血栓性静脉炎等严重病症造成生命威胁,尤其是那些严重高热、呼吸衰竭的病人必须紧急处理,不然很有可能死亡。

危害4、面瘫,面神经距中耳腔很近,若损伤它,就会引起口眼歪斜。

危害5、迷路炎,如果炎症向内侵犯,进入内耳会引起迷路炎,导致眩晕和恶心、呕吐等。


原文地址:慢性中耳炎能游泳吗(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undongyangsheng/jianfeisushen/1523516629216866.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