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潜水病

发表日期:2018-02-12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什么是潜水病
二、潜水病如何治疗
三、潜水病如何预防

什么是潜水病

1、什么是潜水病

很早以前,南太平洋一个群岛上的专门潜水采集珍珠的当地居民中,经常有人会生一种名叫“taravana”的怪病。这种病来得很突然,患者感到头晕、恶心、烦躁、神经麻痹,严重的甚至会死亡。大夫们发现,采珍珠的人要潜到距离海面35 米的深处,有时候,下潜深度竟然达到50 米。所以,他们认为这种怪病肯定跟潜水有关,所以就给这种病起了一个名字——潜水病。

在医学上,潜水病又被称作减压病。因为在深水中,潜水员受到的海水压力非常大,水深每增加10 米,人体上受到的压力就要增加一个大气压(1 大气压=1010.8 帕)。在这种情况下,空气中氮气就会大量溶解到人体组织中。之后,如果潜水员上浮速度太快,海水压力一下子减少了,溶解在人体组织的氮气就会在肌肉、血液、关节等处形成许多微小的气泡,从而引起关节疼痛、头疼、神经障碍、组织坏死,严重的会引起瘫痪甚至死亡。1907 年, 美国科学家阿尔登等人初步弄清了减压病的致病机理。

什么是潜水病

2、潜水病的症状

减压病最常见的症状是疼痛,通常出现在上肢或下肢关节或邻近关节处(“屈肢症”),很难精确定位。有时这种疼痛很严重,被描述为痛得很“深”,或“像有东西钻进骨里”,而另外一些病例疼痛剧烈,部位明确。最初,疼痛轻微呈间歇性,逐渐加重变为剧痛,但疼痛部位常常没有触痛和炎症,也不影响运动。

神经系统症状差异很大,从轻微麻木到脑功能异常。脊髓特别容易受伤,表面上很轻微的症状,如上、下肢无力、刺痛,很可能是瘫痪的先兆,如不及时给氧和加压治疗,常常导致永久性损伤。内耳也可能受到损伤,引起严重的眩晕。

什么是潜水病

3、引起潜水病的原因

水下作业时,身体每下潜10m,大致相当于增加一个大气压的压力,所增加的压力称附加压,附加压和地面大气压的总和,称总压或绝对压(ATA),机体在高气压环境下,肺泡内各种气体分压随之增高,并立即与吸入压缩空气中各种气体的分压相平衡,因肺泡内气体分压高于血液中气体压力,气体便按照波义耳定律,相应地增加了气体在血液中的溶解量,再经血循环运送至各组织,其中大部分氧及二氧化碳迅速被血红蛋白及血浆内成分所吸收,仅少量以物理状态游离于体液中,氮在体液内的溶解量与气压高低和停留时间长短成正比,由于氮在各组织中溶解度不同,因此在组织中分布也不相等,氮在脂肪中溶解度约为血液中的5倍,所以大部分氮集中于脂肪和神经组织中。

当人体由高气压环境逐步转向正常气压时,体内多余的氮便由组织中释放而进入血液;并经肺泡逐渐缓慢地排出体外,无不良后果。

什么是潜水病

潜水病如何治疗

1、加压治疗

尽早将患者送入加压舱中再加压治疗,可使90%以上的患者获得治愈,即使是慢性减压病患者,加压治疗亦可使其症状明显减轻。加压治疗越早效果越好.延误治疗可导致组织严重损害而产生持久的后遗症。

2、药物治疗

2.1、中枢神经兴奋药:可改善呼吸和循环功能,促进氮的排出。如洛贝林(山梗菜碱)。

2.2、抗生素:在吸氧超过12小时以上,或肺部出现氧的毒性症状时,应常规注射抗生素以预防肺部继发感染。截瘫病人应控制尿路感染。

3、对症治疗

有肌肉关节疼痛者,再加压后可进行全身热水浴、按摩、理疗等。对有气急、缺氧者,除再加压外可适量给予氧气吸入,并保持安静。

4、物理疗法

可改善血液循环,促进代谢,有益于体内剩余氮排出,又能治疗后遗症。如热水浴、蜡疗、红外线及高频率电疗,此外也可用按摩和推拿。

潜水病如何预防

1、知识教育,科学预防

对潜水员尤其新潜水员,要进行医学防治知识教育,使潜水员了解减压病的发病原因及预防方法。

2、良好习惯,合理制度

工作前应充分休息,防止过度疲劳;不饮和少饮水。工作时应预防受寒和受潮。工作后应立即脱下潮湿的工作服,饮热茶,洗热水浴,在温暖的室内休息半小时以上,以促进血液循环,使体内多余的氮加速排出。

3、饮食合理,身体健康

每日应保证高热量(一般每日约15072~16747KJ)、高蛋白、中等脂肪饮食,并适当增加各种维生素。

4、潜前体检,防患未然

进行潜水员就业前,定期及下潜前体检。骨关节尤其四肢大关节每年应进行X线摄片,一直到停止高气压作业后四年为止。


原文地址:什么是潜水病(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undongyangsheng/huwaihuodong/1518419055213531.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上一篇:晚上跑步几圈 下一篇:骑自行车瘦腿吗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