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有哪些好处

发表日期:2017-12-02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登山有哪些好处
1. 登山有哪些好处呢
2. 怎样登山才健康
3. 登山要注意什么
二、登山要准备些什么东西
三、哪些人群不宜登山

登山有哪些好处

1、登山有哪些好处呢

1.1、对心血管系统的作用

爬山锻炼能清除沉积在血管壁上的胆固醇,防止动脉血管硬化,减少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还可增加心脏血管的口径,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量,改善心肌的血流分布,使心肌利用氧的能力提高,从而达到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目的。

1.2、对呼吸系统作用

爬山能提高呼吸肌的力量,有利于保持肺组织的弹性,改善肺脏的通气和换气功能,增加吸氧能力,并提高全身各器官的新陈代谢水平。

登山有哪些好处

1.3、对肌肉骨骼的影响

经常参加爬山锻炼,对关节、骨骼和肌肉都有良好作用。爬山可以使骨骼的血液循环得到改善,骨骼的物质代谢增强,使钙、磷在骨骼内的沉积增多,骨骼的弹性、韧性增加,并有利于预防骨质疏松,延缓骨骼的衰老过程,还能提高骨髓的造血机能。

1.4、对神经系统的影响

经常爬山锻炼,能改善中枢神经系统的机能,使人精力充沛,动作敏捷,工作效率提高。爬山可以改善大脑的供血状况,降低神经系统的疲劳和精神紧张,提高睡眠的质量。

1.5、对消化系统的作用

经常参加爬山锻炼,能量消耗增加,对各种营养物质的需求增加,因而食欲增加,消化系统的功能改善,使胃肠道蠕动加强,消化液的分泌增加,营养物质的吸收也随之增加。

2、怎样登山才健康

2.1、山上前热身

开始登山锻炼时,切记不可马上加大运动量。要学会循序渐进,按照一定的呼吸频率逐渐加大强度。热身运动重点在腰部、膝部、踝部中进行。

2.2、腰部

保持站立姿势,两脚间距与间同宽,双手抱住一侧腿,背部打直身体下压。

2.3、膝部

屈膝,双手放在膝关节上,顺时针转动然后逆时针转动回来。

2.4、踝部

站立,重心放在一条腿上,另一条腿脚尖着地,先顺时针后逆时针转动。

2.5、登山强度

并不是登山强度越大越好,科学的登山对强度的要求是让心率保持在(220-年龄)×60%至(220-年龄)×80%次/分钟。所以,登山时如感心脏不舒服或太累,请停下来测一下自己的心率。

登山有哪些好处

2.6、下山后放松

登山之后要及时放松下肌肉,否则很可能出现小腿、大腿胀痛或全身酸痛等现象。

3、登山要注意什么

要走不要跳。三步并作两步走或蹦蹦跳跳会加重膝踝负担。

要匀不要急。匀速行走最省体力,而且有利于保持良好的心态。

走阶不走坡。上下山时尽量走台阶,少走山面斜坡。

走硬不走软。在水泥、石板等硬地上行走比在草地、湿地、沙坡等软地面行走更省劲和安全。

别总往高处看。登山之初,向上看可导致疲劳感,最好攀登时目光保留在自己前方三五米为宜。

快去慢返。出游的路可走得稍快,返程则要慢些走,以免疲劳的关节、肌腱受伤。

冰川行走以及在户外危险路段时一定要组成结组绳队,确保点须牢固。

选择登山路线或决定是否回头时,必须冷静判断,不可冲动。

登山要准备些什么东西

首选你需要一双登山鞋,登山鞋很重要,跟你平时穿的鞋子大不同,它非常的舒适柔软,抓地性特别好,所以登山的时候不怕打滑。

冲锋衣也应该准备,有些人感觉穿厚一点就够了,不需要穿冲锋衣,那你就错了。冲锋衣是不透风,而且穿起来舒适,登山必败。

抓绒卫衣,一件抓绒卫衣也比较的保暖,而且卫衣也比较的舒适,爬山或是登山都可以备一件哦。

登山包,登山怎么少的了登山包,登山包跟普通的双肩包不同,登山包可以帮你减重,不管是负重多少,登山包和双肩包都是登山包比较的轻松一点哦。登山必败的单品应该就这些大概的,可以准备起来哦。

哪些人群不宜登山

1、有些慢性疾病患者不宜登山

除了患有心脏病及高血压的慢性病患者不宜登山外,还有一些慢性病如关节痛、慢性肾炎、肾病、血液病、慢性气管炎、肺心病、糖尿病伴有合并症、痛风、红斑狼疮、皮肌炎等患者,风湿性疾病、肝硬化患者等也不应该登山。

登山有哪些好处

2、不常锻炼的中年人不宜忽然参加大量的登山运动中年人是一个格外的群体,担负着工作和家庭两副重担,他们在事业生活上忙碌,平时很少锻炼,体质和耐受力都不强,忽然去登山,活动激增,体力负荷忽然加大,很轻易诱发心肺疾病。

3、体质衰弱的老年人以及心脑血管疾病患者不宜登山老年人体内各个器官功能均在衰退,爬山是一项耗氧量很大的运动,体力消耗较大,老年人登山会加重心脏负荷,诱发疾病,慢性冠状动脉供血不足的人尤其不适合爬山。

4、患有关节疾病的患者不宜登山

如腰椎管狭小症患者,由于下山时身体重心后移,造成腰椎管比平时更狭小,导致腰腿痛症状加重。

原文地址:登山有哪些好处(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undongyangsheng/huwaihuodong/1512198166208359.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