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之路2020年3月4日  吃饭不分餐、牙刷不勤换?感染这种病菌会得胃癌!

发表日期:2020-03-25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王叔叔经常打嗝、胃胀,一开始以为是吃多了,就开始控制饮食。但依然不见好转,逐渐还出现了反酸、胃痛,有时胃痛难忍,必须要吃止疼药,随后情况逐渐加重,服用药物的种类也不断增加,健胃药、养胃丸、胃动力药...几乎都吃过,却发现体重开始下降。王叔叔赶紧去医院检查,结果医生诊断,王叔叔这是患上胃癌了。

 

张学智 主任医师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

 

 

调查数据显示,中国胃癌的发病率占据世界胃癌发病率的50%,而且,在中国肿瘤疾病中胃癌的死亡率占第二位!

 

 

1994年世界卫生组织把幽门螺杆菌感染作为一类致癌物质。患发胃癌的人群中,有50%~60%的患者被检测出幽门螺杆菌。

 

幽门螺杆菌是如何导致胃癌的?

 

 
 

 

幽门螺杆菌引起哪些胃部不适?

 

 

幽门螺杆菌会引起:腹胀、嗳气、上腹痛、烧心、反酸等,嗳气打嗝是表现之一。

 

幽门螺杆菌感染风险测试

测试一 饮食方式

 

幽门螺杆菌通过口口传播和口粪传播。其中口口传播与日常吃饭习惯密切相关,吃饭时不采取分餐制会增加感染的危险。

 

注意:老人、小孩等特殊群体,抵抗幽门螺杆菌的能力较差,更容易被感染。

 

测试二 牙刷更换频率

 

病从口入,口腔是人体抵御幽门螺杆菌的第一道屏障。幽门螺杆菌不仅仅会导致胃病,也会导致多种口腔疾病。

 

 

幽门螺杆菌一旦进入口腔,可能沾在牙齿上,在刷牙时转移到牙刷,长时间不更换牙刷,幽门螺杆菌就会在牙刷上积累滋生,造成感染。

 

测试三 舌苔黄腻易感染病菌

 

西医称幽门螺杆菌感染为炎症,中医称之为邪气,认为幽门螺杆菌的感染与脾胃湿热关系密切。舌苔黄腻是脾胃湿热的重要表现,通过观察舌苔可以判断是否存在幽门螺杆菌感染的高危风险。

 

如何应对幽门螺杆菌感染

 

预防幽门螺杆菌感染需防治结合,防大于治,从分餐、勤换牙刷做起。生活中经常有嗳气、胀气、反酸等情况,应该及时地到医院进行幽门螺杆菌检查。

 

 

由于西医抗生素耐药性逐渐增强,且副作用大,对于有制衡因素的人群,可以采取中医西医结合的方式治疗。

 

结合抗生素的使用,运用中医方法治疗,感染期清热化湿,非感染期益气健脾。针对不同的阶段、不同的症状程度和表现采取不同的中医方法,可以有效治疗幽门螺杆菌感染。

 

 

预防幽门螺杆菌感染

从加一双公筷分餐制、勤换牙刷开始!

 

 
 
 

健康提示:请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少去人群密集处。

 
 
 

 

 
 
 
 
 
 

健康之路

《藏在胃里的不速之客》

播出时间:3月4日  18:05

 
 
 
 
 
 

 

 

原文地址:健康之路2020年3月4日  吃饭不分餐、牙刷不勤换?感染这种病菌会得胃癌!(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angshengshipin/jiankangzhilu/1585050233226727.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