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20190626【糖尿病】假糖尿病现形记,倪青

发表日期:2019-06-29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糖尿病

迟永志推出了一种降糖食物——降糖辣椒,而且还让现场的观众直接生吃,能好吃吗?最重要的是,真的能降血糖吗?更没想到的是,专家上来以后,肯定了迟永志的说法,说这个辣椒确实是一个功能食品,能有辅助降糖的作用,但是它为什么能辅助降糖呢?怎么吃更好呢?

 

 

倪青主任告诉我们,辣椒只能辅助降血糖,但是今天他会教给大家很多的方法,把某一些糖尿病逆转回正常。现代医学也证实,特别是2型糖尿病,很多都可以通过生活方式的改变,再加上中药的调理,完全变回正常人。他把这些糖尿病称之为“假”糖尿病

 

糖尿病其实有“假”
 

 

 

“假”糖尿病的假是打引号的,并不是说他没有糖尿病,而是在之前的诊断中,确实血糖很高,需要用药治疗,但是这部分人,是可以逆转回来。

 

2型糖尿病患者中有20%的人属于“假”糖尿病。因为2型糖尿病胰岛都是有功能呢,只是胰岛不能充分发挥作用。

 

病例专家的一位女性患者,只有46岁,在一次体检中,被诊断为糖尿病。因为血糖波动很大,找到中医治疗,专家看了她的情况,认为是痰湿体质加上肝郁气滞所致。于是她按照医生的要求,喝了一年的中药,第二年血糖就正常了。到现在,这位患者血糖一直很稳定,也没有吃药,已经完全逆转回来了。

 

 

到底什么样的糖尿病被称之为“假”糖尿病呢?倪主任说,有三种糖尿病都能被冠“假”糖尿病的帽子,它们分别又该用什么方法逆转回去呢?

 

 

“假”糖尿病一
 
3年内的糖尿病

 

从第一次诊断为糖尿病到现在处于3年以内,这类人群是“假”糖尿病的概率很高。他们血糖之所以很高,可能是肥胖、生活压力、作息不规律导致的。

 

 

 

3年以内“假”糖尿病的特点

 

空腹血糖:10md/L左右

餐后血糖:15md/L以下

糖化血红蛋白:8md/L以下

 

 

病例齐先生,36岁,在前年体检时检查出血糖较高,空腹血糖是7.6。但是他并不在意,觉得自己可能是生活节奏太快,稍微控制一下就行。结果到了第二年体检时,空腹血糖升到了8点多,餐后血糖达到13点多!于是他赶紧找到倪主任治疗,倪主任告诉他不要有太大的心理压力,吃一段时间的药,再调理一下饮食和作息。齐先生经过半年的治疗,现在空腹血糖已经回到了5.6,餐后血糖在7.6左右,而且已经完全停药。

 

 

齐先生就是典型的“假”糖尿病,虽然血糖高,但是确实可以逆转,恢复成正常人。到底倪主任是怎么治疗的呢?

 

苦瓜
 
 
 

 

苦瓜是一种药食同源的蔬菜,它里面的苦瓜苷,能辅助降糖。苦瓜降糖最重要的成分其实是种子,苦瓜子里面有很多肽类物质,属于降糖的活性成分。所以,有糖尿病的人可以连种子一起吃。

 

 

苦瓜虽然能辅助降糖,但它毕竟只是一种食材,真正逆转“假”糖尿病,还得用中药综合治疗

 

纯中药逆转糖尿病分为两个组方:

 

【修复胰岛功能】西洋参1-3克、麦冬1-2克、石斛3个

 

西洋参苦寒生津,能益气养阴;麦冬既能养阴也能补肾,能补益机体功能;石斛健脾养胃,改善痰湿体质,脾胰相关,达到修复胰腺的功能。

 

 

【改善胰岛素抵抗】绿茶、玉米须柿子

 

血脂高、尿酸高的人容易产生胰岛素抵抗,所以中医用一些祛湿解毒的药材来改善。玉米须能祛湿,用它泡水喝能使小便通畅;绿茶有滋阴清热的效果,但失眠的病人少用;柿子叶含丰富的铬元素和硒元素,能修复胰岛功能,改善胰岛素抵抗。

 

 

“假”糖尿病二
 
生活方式病

 

生活方式病是最新名词,在国际上被称为早期2型糖尿病,它在我们国家的发病率占25%,主要是因为生活不规律、饮食不控制所导致的糖尿病。这些病人如果能改善生活方式,加上一些调理,血糖完全可以恢复正常,也被叫做为“假”2型糖尿病

 

 
 

生活方式病引起的“假”糖尿病的特点

①身材胖

②有三高

③血糖忽高忽低

 
 

 

今天现场也来了一位观众,刘阿姨,75岁,糖尿病8年,空腹血糖8点多,她的心理压力很大,觉得为什么什么病都要找上自己,以前血压高,现在血糖也高。所以她特别想知道自己是不是“假”糖尿病,血糖能不能逆转。

 

 

倪主任判断,刘阿姨属于“假”糖尿病,主要随着年龄的增大,一些指标都会增高。75岁的人,空腹血糖是可以放宽在7左右,餐后血糖在10左右,所以刘阿姨通过吃中药,完全可以逆转糖尿病,还能帮助体重再降低一些。

 

如果我们也是这种生活方式病引起的“假”糖尿病,倪主任又会带来什么解决方呢?

 

逆转“假”糖尿病,首先就要解决高血压、高血脂和体重问题

 

【降血压】鬼针草,它是清热解毒、消肿祛瘀的药材,每天用20克煎泡成代茶饮,对一级高血压非常有效。

 

 

【降体重】牛皮冻2份(6克)苍术1份(3克),打成粉末,每天冲服即可。

 

 

牛皮冻能助消化,帮助减脂,苍术有健脾行气的作用。

 

【降血脂】荷叶2克绞股蓝1.5克山楂30-50克,煮水作为代茶饮。

 

 

这三味药被称为“角药”,它们之间是三角形的关系,对降低整体血脂水平有明显效果。山楂对降甘油三酯的效果非常好,荷叶适合用于减腹部脂肪,绞股蓝主要用于改善肝脏的胰岛素抵抗,有保肝的效果。

 

“假”糖尿病三
 
继发性糖尿病

 

继发于其他疾病的糖尿病。针对这种“假”糖尿病,只要把原发病治好了,糖尿病也就恢复正常了。比如急性胰腺炎,因为胰腺受损,前几年胰腺在修复,血糖也会因此慢慢升高,等到胰腺修复好了,能分泌胰岛素了,糖尿病也就消失了。

 

 

  专家出诊信息 

 

倪青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内分泌科

周二 下午

周四、周五、周六 上午

 

备注:突发原因导致门诊时间、出诊地点、门诊类型(普通、专家或特需门诊)、挂号费用的改变,请以医院当日公布为准。

 

原文地址:养生堂20190626【糖尿病】假糖尿病现形记,倪青(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angshengshipin/beijingweishiyangshengtang/1561775058225478.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