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20190225 人体中重要的传送带

发表日期:2019-05-29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调肝健脾

脾胃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五脏六腑之大本。养好脾胃才能让气血更足,身体更健康。同样,肝也不能被忽视,肝克脾,肝气郁结也会导致脾胃的疾病。因此,春季一定要养肝健脾,那么专家给我们带来了什么好方法呢?


春季健脾

脾主运化,能运化水谷和水湿,化生气血为人体所用。当脾胃功能不利,不能化湿,就会导致水湿停滞,聚而成痰,变成痰湿聚集在体内。那么,就会引起各种疾病,比如肿瘤、心脑血管疾病、肾脏病、糖尿病等。


四季脾旺而不受邪,如果脾虚,就会容易受外来邪气的侵袭,导致各种各样的疾病。


脾虚带来的问题


01

便秘


便秘就是大便干燥、排便困难,一般一周排便不足两次


春季困扰很多人的便秘,很可能是由脾虚造成的。因为脾虚导致气血不足气虚则无力推动大肠的运动,使大肠传化失常。而血虚则使大肠失濡,阴虚肠燥,最终导致便秘。


解决便秘的方法


 定时入厕

 按足三里

 顺时针揉肚子


02

失眠


失眠也是很多朋友的老问题,尤其春天更为严重。失眠同样也可能是由脾虚造成的,因为脾不化湿,则湿邪生痰,痰瘀久化热,痰热内扰心神,就会导致心烦不眠


03

头痛


脾虚所致气血不足,还会导致虚痛脾气虚,则水湿不化,痰浊阻滞,气机不畅,最终引起头疼这类问题


春季养肝


造成大家春季出现种种不适,脾胃运化失常的原因,很多时候来源于肝,肝属刚脏,它就像人体的永动机,人的脏腑经络活动,气血的运行,五脏六腑、四肢百骸的功能运动,无一不是由于它的调畅气机作用来推动的。正因为有了它的主疏泄,生命才能充满活力,才能正常运转。


肝的重要作用


 疏泄气机

 调畅情志

 有助于脾胃的运化功能



解决肝郁的方法


肝属木脾属土,如果肝气郁结,就会影响脾的运化,肝横逆克脾,导致肝脾不和、肝郁脾虚,出现一系列的健康问题。刘汶主任临床中使用柴胡疏肝散温胆汤、黄连阿胶这三个古方加减运用,改善脾虚带来的失眠、便秘、头痛问题。

【专家提醒】这个方子属于一人一方,如果你也有相关症状,一定要找专科医生,给出相应的克数,进行治疗。


当归黄精鸡子黄汤


春季养肝健脾,也可以在家自己调理,这里刘汶主任给大家带来了很适合现在调理肝脾的小方子——当归黄精鸡子黄汤。


【药材】黄精30克陈皮10克、当归10-15克

【做法】把上述药材全部放入锅中,加水至没过原材料两厘米左右,开火煮20分钟。趁烧水的时间把蛋黄和蛋白分离,此方只用蛋黄,也就是——鸡子黄,用筷子把蛋黄搅散。如果您失眠严重,可以放两个蛋黄,如果并没有那么严重的话放一个也是可以的。水煎好后,把渣滓过滤掉,然后倒入搅好的鸡蛋黄,再搅拌均匀即可。您可以分成两次服用,早上喝一次,晚上喝一次


黄精益气养阴、健脾润肺陈皮理气化痰、健脾燥湿当归补血活血、调经止痛鸡子黄养心安神,滋阴养血。三种药材再搭配鸡蛋黄,春季肝脾的问题都能解决。


【专家提醒】这个调理方不适合脾胃虚寒容易腹泻的人群。对于大多数人,在春天最好少食生冷辛辣刺激食物,适当运动,多吃绿色蔬菜,可适量吃一些桑葚,养肝补血补肾。


春季饮食需注意


>>>>

少吃


春季要减酸增甘,因为酸是补肝的,如果酸摄入过多,肝气就会过旺,肝气旺伤脾,导致肝郁脾虚


>>>>

多吃山药大枣


凡是甘类的东西都有健脾补气的作用。大枣能健脾补气、养血安神山药味甘,能健脾补气、补肺、补肾。因此,春季可以适当多吃山药和大枣。


原文地址:养生堂20190225 人体中重要的传送带(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angshengshipin/beijingweishiyangshengtang/1559059308225209.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