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在“喝热水”?女性生理周期中医调养关键看这里

发表日期:2024-02-18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很多女性来月经的时候都会想要喝水,那么喝水真的有什么效果吗?效果是很少的,那么在经期需要怎么养护呢?从青春期到更年期,月经陪伴每一位女性三十余年的时光,是每个月必不可少的老朋友,如何与这位老朋友握手言欢而不是相爱相杀,需要每一天的精心呵护,中医养生理念贯穿周期始终。黄豆50克,猪肝50克,大米100克,适量食盐、淀粉。黄豆浸泡2小时,猪肝洗净、切片、淀粉拌匀,黄豆与大米加水同煮至熟,放入猪肝煮熟,食盐调味。

  女性平均月经周期约为28天

  行经期

  月经来潮到月经结束,即子宫内膜周期性脱落出血的过程;

  经后期

  月经结束到排卵前,这个时期子宫内膜修复、增厚,为即将种植的受精卵种子准备沃土温床;

  经间期

  排卵期,是卵泡发育成熟、排出、进入输卵管准备与精子结合的时期;

  经前 期

  排卵后到月经来潮前,这个时期没有受精的卵子凋亡、分解,失去激素支持的子宫内膜即将崩解、破碎、排出体外。

  这四个时期中,由于激素水平的周期性变化,女性的生理和心理表现出不同特点,需要相应的调养策略,以帮助身心平稳过渡,应对激素浪潮的冲刷。

  行经期

  常见问题:痛经、经血排出不畅。

  调养原则:活血调经、温经养血、疏肝理气、温补肝肾。

  起居调养:注意保暖,预防受寒感冒,避免淋雨、游泳、过度劳累、持续时间较长或剧烈的运动,注意局部卫生,避免性生活,保持心情愉悦舒畅。

  饮食调养:宜饮食清淡、避免寒凉及生冷食物、避免饮浓茶及,可适当进食有活血理气作用的食物,如:山楂玫瑰饮、生姜大枣汤(经量过多者慎用)。

  山楂玫瑰饮:

  山楂15克,玫瑰15克,红茶10克。 山楂切片,与玫瑰、红茶一起,沸水冲泡10-15分钟即可饮用。

  生姜大枣汤

  生姜20克,大枣30个,适量花椒、红糖。生姜切片,与大枣、花椒同煮,水沸后文火煮5-10分钟,过滤取汤汁,调入红糖饮用。

  经后期

  常见问题:气血虚弱,卵泡发育不良。

  调养原则:滋阴养血。

  起居调养:注意保暖,预防受寒感冒。

  饮食调养:避免过食辛辣、寒凉生冷,宜进食益气养血的食物,如:黄豆炖排骨、蒸乌鸡。

  黄豆炖排骨:

  黄豆100克,排骨500克,适量生姜、大葱、胡椒、黄酒、食盐。黄豆浸泡2小时,排骨切小块、洗净、焯水,加黄豆、姜片、葱段、黄酒、胡椒炖煮,食盐调味。

  蒸乌鸡

  乌鸡1只,适量黄酒、食盐。乌鸡去毛爪内脏,洗净切小块,加黄酒隔水蒸熟,食盐调味。

  经间期

  常见问题:此时是助孕或避孕的关键时期,没有妊娠计划的女性需严格避孕,想要宝宝的准妈妈应做好相应的准备。

  调养原则:平补阴阳,少佐温肾活血。

  起居调养:可适当加大运动量,加快盆腔血液循环,促进卵子顺利排出。

  饮食调养:宜进食平补阴阳的食物,如:黑豆糯米粥、枸杞羊肾粥。

  黑豆糯米粥

  黑豆100克,糯米100克。黑豆、糯米洗净浸泡1小时,加水煮沸后文火煮熟,即可食用。

  枸杞羊肾粥

  枸杞100克,羊肾500克,羊肉300克,大米200克,适量葱白、生姜、食盐。将羊肾、羊肉洗净切片,加入食盐、姜片、葱段腌制,加入大米、枸杞、水煮熟,即可食用。

  经前期

  常见问题:经前期综合征,情绪起伏波动明显。

  调养原则:益气温阳。

  起居调养:加强情绪疏导,消除焦虑、抑郁等不良情绪。

  饮食调养:避免过食辛辣、甜腻、寒凉、生冷的食物,宜进食温阳理气的食物,如:月季玫瑰花茶、黄豆猪肝粥。

  月季玫瑰花茶

  月季花15克,玫瑰花15克,适量冰糖。月季花、玫瑰花沸水冲泡10-15分钟,调入冰糖饮用。

原文地址:还在“喝热水”?女性生理周期中医调养关键看这里(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angshengrenqun/nvrenyangsheng/17082203962282262.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女人养生相关资讯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