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老年性退行性心脏病

发表日期:2018-04-24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什么是老年性退行性心脏病
二、老年性退行性心脏病的检查
三、老年性退行性心脏病如何治疗

什么是老年性退行性心脏病

1、什么是老年性退行性心脏病

老年退行性心瓣膜病又称老年钙化性心瓣膜病,是指原来正常的瓣膜或在轻度瓣膜异常的基础上随着年龄的增长,心脏瓣膜结缔组织发生退行性变化及纤维化,使瓣膜增厚、变硬、变形及钙盐沉积,导致瓣膜狭窄和(或)闭锁不全。

2、引起老年性退行性心脏病的因素

2.1、年龄因素 随年龄增长可导致的退行性变,但不能得到满意的解释。

2.2、机械压力 以下事实支持机械压力参与了老年退行性心脏瓣膜病的形成:高血压状态下瓣膜钙化的发生率高;左心瓣膜病变发生率高于右心系统,当右心系统容量及压力负荷增高时,出现右心系统瓣膜钙化;先天性主动脉瓣二瓣畸形时,瓣膜分别承受的压力高于正常三瓣所承受的压力。然而,有很大一部分老年人虽然处于高动力状态下,却未出现心瓣膜的退行性变,说明还有其他因素参与这一疾病的形成。

什么是老年性退行性心脏病

老年退行性心脏瓣膜病病因不清楚,因此无法进行病因治疗,也无有效的方法遏制其发展。

3、老年性退行性心脏病的症状

3.1、老年重度钙化性主动脉狭窄的最常见的症状是呼吸困难和心力衰竭,而心绞痛则是中青年主动脉瓣狭窄的常见症状。本病也可产生心绞痛,其临床特征与冠心病劳力性心绞痛相似,两者容易混淆,尤其是两者并存时较难鉴别。晕厥并不少见,可能与室性心律失常、传导阻滞等有关,若与二尖瓣环钙化并存,则发生率更高

3.2、老年二尖瓣钙化多数无明显的临床症状。当累及二尖瓣环时可致二尖瓣活动受限,而不能像正常瓣膜那样在收缩期缩小。当重度瓣环钙化累及后瓣而影响其活动时,可出现二尖瓣的闭锁不全。病情严重时由于心排血量低,病人可有极度疲乏的感觉,活动耐力受限。部分患者也可引起瓣口狭窄,但程度均较轻,严重狭窄者极罕见。

3.3、钙化瓣膜病所致的二尖瓣闭锁不全的体征与一般慢性二尖瓣狭窄相似。出现二尖瓣反流时可使左房压力增高,左房扩大而发生房性心律失常。

什么是老年性退行性心脏病

本病患者早期多无临床症状,疾病发展的后期症状,如心绞痛、心衰和晕厥等亦无特异性。这种退行性变导致相应的瓣膜狭窄或关闭不全,所造成的杂音可成为进一步检查的线索。

老年性退行性心脏病的检查

1、心电图

轻度老年性钙化性瓣膜病心电图正常。主动脉瓣病变者可有左室肥大图形。二尖瓣环钙化者除左室肥大外。可有左房增大所致的P波时限延长或出现切迹,V1导联ptf负值增大。由于本病常累及心脏传导系统,故常有一至三度房室传导阻滞、左束支阻滞或左前半阻滞图形。20%~30%患者可出现房颤或其他心律失常。

2、超声心动图

超声诊断的敏感性约为70%,是目前临床诊断本病的主要手段。二维超声心动图可直接观察瓣膜钙化的部位、形态和瓣叶的运动情况,但难以对瓣口狭窄的程度作定量判断。超声多普勒及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则较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

3、X线和CT检查

普通胸片可显示主动脉结钙化,高曝光技术或断层摄片可提高检出率。如在主动脉和(或)二尖瓣环处出现斑片状、线状或带状钙化阴影,有助于诊断。此外可出现主动脉瓣和二尖瓣狭窄与闭锁不全相应的X线征象。CT可提高检出率,且认为比超声有更高灵敏性和特异性。

什么是老年性退行性心脏病

老年性退行性心脏病如何治疗

1、药物治疗

1.1、他汀类药物 考虑到退行性瓣膜病变的发病机制和动脉粥样硬化类似,而他汀类药的多效性作用对动脉粥样硬化疾病的明显效果,故有较多的研究将他汀类药物作为退行性瓣膜疾病的一种治疗选择。

1.2、ACE抑制剂 理论上有许多证据表明ACE抑制剂对瓣膜的退行性病有抑制和延缓的作用,回顾性资料未能发现ACEI能抑制主动脉瓣狭窄的进展。

2、介入治疗

考虑到老年患者手术的风险和成功率,介入治疗更是老年人治疗的选择之一。介入治疗包括经皮主动脉瓣球囊扩张术和经皮穿刺主动脉瓣置换术。由于材料和方法学的改进,手术成功率明显提高。

3、组织工程和干细胞

组织工程学和干细胞的联合应用可能为退行性瓣膜疾病的治疗提供乐观的情景,但目前尚处于试验研究阶段。

4、外科手术治疗

ACC/AHA制定了瓣膜病的临床手术处理指南,这些指南对于老年退行性瓣膜病变的手术处理原则上适用。但在具体处理中要考虑到老年人钙化性病变临床的特点。


原文地址:什么是老年性退行性心脏病(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angshengrenqun/laorenyangsheng/1524553401217601.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