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疗动脉硬化的药物

发表日期:2017-12-05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治疗动脉硬化的药物
1. 治疗动脉硬化的西药
2. 治疗动脉硬化的中药
3. 治疗动脉硬化的偏方
二、治疗动脉硬化的食疗方
三、治疗动脉硬化要注意什么

治疗动脉硬化的药物

1、治疗动脉硬化的西药

1.1、扩张血管

扩张血管药物解除血管运动障碍,可用血管扩张剂。

1.2、调节血脂

在合理膳食、适量运动的基础上,血脂仍高于正常时,可用调脂药。

降低甘油三脂的药物患者可使用降低甘油三脂的药物有非诺贝特、阿伐他汀或吉非罗齐。

降低胆固醇的药物有辛伐他汀、氟伐他汀或普伐他汀。

治疗动脉硬化的药物

1.3、抗血小板粘附和聚集

抗血小板粘附和聚集的药物可防止血栓形成,防止血管阻塞性疾病的发生和发展。常用药物有:肠溶阿司匹林、噻氯匹定等。

1.4、溶解血栓药和抗凝药

对动脉内血栓导致管腔狭窄或阻塞者,可用溶解血栓药、抗凝药,如尿激酶、重组组织型纤维蛋白溶解酶原激活剂、肝素等。

2、治疗动脉硬化的中药

2.1、活血化瘀法

临床试验证明,多种活血化瘀药具有抗动脉硬化作用。三七,性味甘微苦,温,归肝、胃经。功能散瘀止血,消肿定痛。具有抗动脉硬化作用的活血化瘀药还有丹参川芎、西红花蒲黄牡丹皮桃仁姜黄。一些有破血作用的虫类药如水蛭蜈蚣等也有抗动脉硬化作用。

2.2、祛痰降脂法

化痰祛瘀汤由化痰药(如桔梗海藻瓜蒌玉米须)及祛瘀药(如山楂郁金、蒲黄、藏红花)共同组成,能有效降低血浆总胆固醇(TC)、甘油三酯(TG)、LDL-C水平,提高HDL-C含量,有很好的降低血脂的作用。

2.3、扶正补虚法

扶正补虚法针对脏腑亏虚之证,而多采用具有补气养血、健脾益气、滋养肝肾等作用的方药。有利于抗动脉粥样硬化形成与发展的扶正补虚类中药有淫羊藿当归何首乌黄芪党参白术桑寄生牛膝杜仲沙棘、刺梨、绞股蓝灵芝、蜂胶等。

3、治疗动脉硬化的偏方

3.1、首乌延寿方

主要用于养血平肝,原料及制法:首乌、桑椹子、半夏甘草各15克,天麻、煅石决明、怀牛膝、丹参、炙龟版、云茯苓各10克。并发冠心病,加瓜蒌皮、藏红花、泽泻;并发高血压,加玉米须、夏枯草、草决明;并发高脂血症,加山楂、葛根等。水煎服,每日-剂。

治疗动脉硬化的药物

3.2、健肾养脑方

紫河车粉10克(吞服),龙眼肉、熟地各lo克,桑椹子、太干参、丹参、石菖蒲、茯苓、远志各15克,赤白芍、当归各12克,郁金9克。水煎服,每日一剂。

3.3、益脑活血方

石菖蒲、熟地、首乌、杞子、虎杖女贞子各12克,丹参15克,川芎、山楂、益智仁各9克,红花、远志各6克。水煎服,每日一剂。

治疗动脉硬化的食疗方

1、玉米木耳

原料:玉米150g,黑木耳10g。

制法:将木耳用冷水浸泡,待泡软后将其撕碎,将玉米煮熟,然后加入木耳起煮成稀粥即可食用。此粥可经常食用。

玉米油中含有不饱和脂肪酸,能抑制胆固醇的吸收,有利于脂类的正常代谢,木耳能防止胆固醇沉积,有抗血小板凝聚作用。

2、红薯芝麻粥

原料:红薯1000g,大米、芝麻各适量。

制法:将红薯洗净后切成片,与洗净后的大米起煮成稀粥,将芝麻加适量的食盐炒熟后碾碎,装入瓶内备用。每次取一汤勺芝麻粉放八红薯粥中拌匀后即可食用。

此粥可经常食用。芝麻含有较多的亚油酸及四烯酸,有良好的降胆固醇作用,红薯含有人体所必需的8种氨基酸,还能供给人体大量的粘液蛋白,是预防动脉硬化的佳品。

3、素炒黄豆芽

原料:黄豆芽300g,植物油、盐、花椒及味精各少许。

制法:将植物油放入炒锅中烧热后加入花椒,待散发出花椒的香味后,将花椒去除,放入洗净后的黄豆芽并翻炒至熟,最后加入盐及味精即可食用。

治疗动脉硬化的药物

黄豆芽中含有的维生素远远高于黄豆,经常食用黄豆芽可预防动脉硬化。

治疗动脉硬化要注意什么

减少对脂肪的摄取:应少食“饱和脂肪酸”占有量较多的煎炸食物及含“高胆固醇”食物的虾、肝、肾和其他内脏,蛋黄等。提倡每周至少吃2次鱼。

吃饭要定时,两顿饭之间不要加小吃,如果非吃不可的话,可吃些苹果、生胡萝卜、饼干或其他不提供脂肪含量的食品。

不吸烟并防被动吸烟:烟草毒害心血管内皮细胞,损害内皮系统功能,可致心肌肥大、变厚,殃及正常的舒缩运动并可致“好”血脂HDL下降。

坚持适量的体力活动 体力活动量需根据原本身体情况而定,要循序渐进,不宜勉强作剧烈运动,每天最好坚持不短于30分钟的活动。

释放压抑或紧张情绪:慢性忧郁或持续的紧张,可刺激交感神经兴奋,易致心跳快速、血管收缩、血压上升,血流减少。放松身心,莫让重重心事缠身束脑。


原文地址:治疗动脉硬化的药物(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angshengrenqun/laorenyangsheng/1512457471208548.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