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痴呆的安全护理

发表日期:2017-12-04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老年痴呆的安全护理
1. 老年痴呆的安全护理措施
2. 老年痴呆如何护理
3. 老年痴呆如何饮食
二、老年痴呆如何运动
三、老年痴呆有什么禁忌

老年痴呆的安全护理

1、老年痴呆的安全护理措施

出门时带卡片、手链,写有名字、住址、联系人及联系方式,告知邻居及管理员留意行踪,避免单独生活及使用危险物品,如煤气等。防跌倒、烫伤。居住高层的患者提高警惕,防止坠楼。对于有冲动、伤人、自伤、逃跑等病态行为,要注意防范,放好危险物品,如:家中剪刀、绳子、火柴、灭鼠药等要收藏好,以免发生意外。对有严重特殊行为或病情不稳的患者,尽量避免其外出活动,必要时可住院治疗。

老年痴呆的安全护理

看护者可将门锁安装于患者不容易找到的地方或安装两把锁,或大门发声感应器,减低患者徘徊的机会。

2、老年痴呆如何护理

2.1、起居护理

古代养生家认为,春季应“夜卧早起”;夏季应“夜卧早起”;秋季应“早卧早起”;冬季应“早卧晚起”,以适应四时之气,痴呆患者起居亦应如此。平日应鼓励患者多参加社交活动,避免整日昏睡或沉迷电视。

2.2、情绪护理

家庭与社会应多予患者关心帮助,减少患者独处时间,多与患者谈心,耐心聆听患者心声,更应避免侮辱嘲笑患者,多给患者鼓励安慰,多带患者参加聚会或旅游,多收看娱乐节目,多鼓励患者养鱼种花娱乐心情。

2.3、疾病护理

应监督患者按时服药,避免着凉或中暑,对进食困难患者应予半流质,并应细心缓慢喂食,避免呛咳诱发肺炎或窒息,对长期卧床者要常翻身扣背,避免褥疮或肺部感染发生。有疾病及时就诊,避免疾病迁延加重。

3、老年痴呆如何饮食

3.1、减少脂肪和糖类

脂肪的供给量控制在占总热能的20%-50%为宜,包括食品中所含的油脂与烹调用油。胆固醇量每天控制在300毫克以内,但不宜过分限制。

3.2、增加蛋白质供给

吃易于消化的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每天应不少于60克,其中动物性优质蛋白质占5%左右,如以素食为主,则应补充黄豆及其制品。

老年痴呆的安全护理

3.3、减少钠盐的摄入

过多的钠盐摄入会导致高血压、冠心病、动脉硬化、卒中,进而诱发痴呆。铝的摄入过多是老年痴呆的重要危险因素。

3.4、增加足够矿物质

如增加适量的钙、铁、锌、硒等摄入,对于维持神经细胞的功能具有重要的生理意义。

3.5、增加维生素摄入

维生素e和维生素c为天然抗氧化、抗衰老剂,b族维生素参与代谢,是多种重要酶类的辅酶,都应增加供给。新鲜蔬菜和瓜果中富含这些维生素,可以多吃一些。

老年痴呆如何运动

1、倒着走:反序运动激活神经

在步行的过程中,选择一定距离进行倒走运动。反序运动可刺激人的神经系统,提高身体的平衡性和灵敏度,增加身体协调性,延缓大脑衰老。

2、慢蹲起:锻炼神经与肌肉

慢蹲起的标准做法是:抬头挺胸站立,双脚分开与胯同宽,脚尖朝向正前方,双手垂于体侧,接着身体慢慢屈膝下蹲,直到大腿与地面平行。慢就是对脑部神经的一种锻炼,合理的慢对提高脑部神经的控制能力很有成效。此外,慢蹲起对于老年人的全身都是一个锻炼,可以锻炼颈、背、腰、腿的肌肉,可谓一举多得。

3、提足跟:脚部的神经最远

身体挺立站直,保证头颈背腰臀及腿部用力拉直。目光朝前看,微收下颌,抬头挺胸收腹,双手叉腰。不仅锻炼腿部力量,也可活动神经,因为在脚部有着最远端的神经。慢慢提起又放下是在锻炼神经控制协调能力,可预防老年痴呆。

老年痴呆有什么禁忌

1、忌精神刺激

人到老年之后,气血亏虚、营卫不调,五脏六腑功能日益衰退,如在这个自然衰老过程中受到外界的不良精神刺激后,容易发生老年性痴呆。

老年痴呆的安全护理

2、忌营养摄入不足

老年痴呆与饮食有着很密切关系,研究发现牛奶、鸡蛋、鱼、肉、动物肝脏等优质蛋白食品对大脑机能有强化作用,大量的蔬菜、水果及豆制品可补充维生素B、C、E,防止营养不足引起的智能障碍。吸烟使体内小动脉收缩变窄、加重病情,所以老年人应戒烟戒

3、避免损害脑细胞的疾病

如脑炎、颅外伤、脑血管疾病、慢性中毒及内分泌紊乱等疾病均是老年性痴呆发病的诱因。而且忌长期使用降血压、镇静安定剂等药物,以避免这类药物对脑功能的干扰,加速病情发展。

4、忌缺乏适当体力活动及脑力劳动

调查显示长寿老人均坚持一定量的体力与脑力活动,这种持久且适量的活动,不但能促进血液循环及新陈代谢,且能加强神经系统的活动,提高调节能力,这样有利于防止或延缓智力衰退。

原文地址:老年痴呆的安全护理(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angshengrenqun/laorenyangsheng/1512370991208502.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