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肢动脉硬化症状

发表日期:2017-11-22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四肢动脉硬化症状
二、四肢动脉硬化应该做哪些检查
三、四肢动脉硬化的预防

四肢动脉硬化症状

1、四肢动脉硬化症状

四肢动脉粥样硬化:以下肢较为多见,尤其是腿部动脉,由于血供障碍而引起下肢发凉、麻木和间歇性跛行,即行走时发生腓肠肌麻木、疼痛以至痉挛,休息后消失,再走时又出现;严重者可有持续性疼痛,下肢动脉尤其是足背动脉搏动减弱或消失。动脉管腔如完全闭塞时可产生坏疽。一般表现脑力与体力衰退,触诊体表动脉如颞动脉、桡动脉、肱动脉等可发现变宽、变长、纡曲和变硬。

2、四肢动脉硬化注意事项

中老年人合理的饮食可防治动脉硬化。高胆固醇食物如动物内脏、皮蛋等应尽量少吃,但要保证足够的蛋白质摄入量。多吃些含维生素和纤维素较丰富的食物,如新鲜水果、豆类、蔬菜,主食不要吃得太精,因为谷类的胚芽中含有较丰富的维生素E等有益成分。四肢动脉硬化症状

3、四肢动脉硬化定义

四肢动脉粥样硬化是动脉粥样硬化病变累及四肢动脉并引起慢性闭塞的一种疾病。由于动脉粥样斑块及其内部出血或斑块破裂,导致继发性血栓形成而逐渐产生管腔狭窄或闭塞,以下肢较为多见尤其是腿部动脉由于血供障碍而引起下肢发凉、麻木和间歇性跛行,即行走时发生腓肠肌麻木疼痛以至痉挛,休息后消失,再走时又出现;严重者可有持续性疼痛下肢动脉尤其是足背动脉搏动减弱或消失。

四肢动脉硬化应该做哪些检查

1、实验室检查,本病尚缺乏敏感而又特异性的早期实验室诊断方法。病人多有脂代谢失常,主要表现为血总胆固醇增高、ldl胆固醇增高、hdl胆固醇降低、血甘油三酯增高、血β脂蛋白增高、载脂蛋白b增高、载脂蛋白a降低、脂蛋白(α)增高、脂蛋白电泳图形异常,90%以上的病人表现为Ⅱ或Ⅳ型高脂蛋白血症。四肢动脉硬化症状

2、血液流变学检查,往往示血粘滞度增高。血小板活性可增高。

3、x线检查,除前述主动脉粥样硬化的表现外,选择性或电子计算机数字减影动脉造影可显示冠状动脉、脑动脉、肾动脉、肠系膜动脉和四肢动脉粥样硬化所造成的管腔狭窄或动脉瘤病变,以及病变的所在部位、范围和程度,有助于确定外科治疗的适应症和选择施行手术的方式。

4、多普勒超声检查,有助于判断四肢动脉和肾动脉的血流情况。

5、血管内超声和血管镜检查,则是直接从动脉腔内观察粥样硬化病变的方法。

四肢动脉硬化的预防

1、发挥病人的主观能动性配合治疗已有客观证据表明:本病经防治病情可以控制,病变可能部分消退,病人可维持一定的生活和工作能力,病变本身又可以促使动脉侧枝循环的形成,使病情得到改善。因此说服病人耐心接受长期的防治措施至关重要。四肢动脉硬化症状

2、合理的膳食,年过40岁者即使血脂不增高,应避免经常食用过多的动物性脂肪和含饱和脂肪酸的植物油,如:肥肉、猪油、骨髓、奶油及其制品、椰子油、可可油等;避免多食含胆固醇较高的食物,如:肝、脑、肾、肺等内脏,鱿鱼,牡蛎,墨鱼,鱼子,虾子,蟹黄,蛋黄等。若血脂持续增高,应食用低胆固醇、低动物性脂肪食物,如:各种瘦肉,鸡、鸭、鱼肉,蛋白,豆制品等。

3、适当的体力劳动和体育活动参加一定的体力劳动和体育活动,对预防肥胖、锻炼循环系统的功能和调整血脂代谢均有禆益,是预防本病的一项积极措施。体力活动应根据原来身体情况、原来体力活动习惯和心脏功能状态来规定,以不过多增加心脏负担和不引起不适感觉为原则。体育活动可循序渐进,不宜勉强作剧烈活动,对老年人提倡散步(每日1小时,分次进行),做保健体操,打太极拳等。


原文地址:四肢动脉硬化症状(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angshengrenqun/laorenyangsheng/1511334321207515.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