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诊断老年痴呆

发表日期:2017-10-30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如何诊断老年痴呆
1. 老年痴呆症的西医诊断方法
2. 老年痴呆症的中医诊断方法
3. 老年痴呆症有哪些症状
二、老年痴呆症的护理方法
三、老年痴呆症的病因有哪些

如何诊断老年痴呆

1、老年痴呆症的西医诊断方法

根据病史及精神检查其主要临床相为痴呆综合征。

起病缓慢,呈进行性,可有一段时间不恶化,但不可逆。病程在四个月以上。

通过神经系统检查及脑电图、CT检查排除脑动脉硬化及其他原因引起的痴呆。

如何诊断老年痴呆

2、老年痴呆症的中医诊断方法

脾肾亏损:证候:表情呆板,行动迟缓,甚至终日寡言不动,傻哭傻笑,饮食起居皆需人照料。本证可兼头晕眼花、腰膝酸痛、气短、心悸等症。舌质暗淡,舌苔薄白,脉细弱或细滑,两尺脉弱。

脾虚痰阻:证候:终日不言不语,不饮不食,忽笑忽歌,忽愁忽哭,与之美馔不受,与之污秽则无辞,与之衣不衣,与之草本则反喜,重症者不能自理生活,其面色白或苍白不绛,气短乏力,舌体胖,舌质淡,苔白腻,脉细滑。

3、老年痴呆症有哪些症状

3.1、记忆障碍。老年性痴呆发病最初的症状是记忆障碍,主要表现为近期记忆的健忘,如同一内容无论向他述说几遍也会立即忘记,刚放置的东西就忘掉所放的位置,做菜时已放过盐过一会儿又放一次,刚买下的东西就忘记拿走,刚刚被介绍过的朋友,再次见面时就因忘了他的姓名而出现尴尬的场面。而对过去的、曾有深刻印象的事件,如参加过的某种政治活动、失去的亲人等则记忆较好,即所谓远期记忆保持较好。

3.2、对时间和地点的定向力逐渐丧失。例如不知道今天是何年何月何日,不清楚自已在何地,出了家门就找不到家等。

如何诊断老年痴呆

3.3、计算能力障碍。轻者计算速度明显变慢,不能完成稍复杂的计算,或者经常发生极明显的错误。严重时连简单的加减计算也无法进行,甚至安全丧失数的概念。

3.4、理解力和判断力下降。表现为对周围的事物不能正确的理解,直接影响对事物的推理和判断,分不清主要的和次要的、是本质的还是非本质的东西,因此不能正确地处理问题。

老年痴呆症的护理方法

1、充分的交流:老人在离退休后,应积极参加社会活动,多交朋友,培养兴趣,从事力所能及的脑力和体力活动,与子女生活在一起,不脱离家庭及社会。尊重病人的人格和自尊,千万不要以为病人傻了,就对他斥责、讥笑,使之受到心理伤害,产生低落情绪,甚至发生攻击性行为。对老年期痴呆病人发生的一些精神症状和性格变化,如猜疑、自私、幻觉、妄想,家人应理解是由疾病所致。总之对待老年期痴呆病人精神上要鼓励、安慰,生活上要关心,以减缓痴呆的进展。

如何诊断老年痴呆

2、培养和训练痴呆老人的生活自理能力:人的大脑、身体、四肢的功能都是用则进、不用则退。对轻度痴呆的老人,要督促患者自己料理生活,如买菜做饭、收拾房间、清理个人卫生,鼓励患者参加社会活动,安排一定时间看报纸、电视,使患者与周围环境人一定接触,减缓精神衰退。对中、重度痴呆老人,家属要花一定时间帮助和训练患者的自理生活能力,如梳洗、进食、叠衣被、入厕,并要求其按时起床。

老年痴呆症的病因有哪些

1、脑变性疾病:脑变性疾病引起的痴呆有许多种,最为多见的是阿尔茨海默病性痴呆,在老年前期发病的又叫做早老性痴呆。其发病缓慢,为逐渐进展的进行性痴呆。这是老年痴呆的病因之一。

2、心脑血管病:这是最常见的老年痴呆的病因,由于一系列多次的轻微脑缺血发作,多次积累造成脑实质性梗死所引起,这是老年痴呆的病因之一。此外,还有皮质下血管性痴呆,急性发作性脑血管性痴呆,可以在一系列脑出血、脑栓塞引起的脑卒中之后迅速发展成痴呆,少数也可由一次大面积的脑梗死引起。总之,脑血管病也是较为常见的老年痴呆的病因。

3、遗传因素:遗传因素也有可能是老年痴呆的病因。国内外许多研究都证明,老年痴呆症患者的后代有更多机会患上此病。

原文地址:如何诊断老年痴呆(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angshengrenqun/laorenyangsheng/1509347098205593.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