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吃不进饭能活多久

发表日期:2016-12-17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老人吃不进饭能活多久
二、老人一天吃两顿饭好吗
三、 老人吃饭的讲究

老人吃不进饭能活多久

1、老人吃不进饭能活多久

从医学角度来讨论,人体可以在有水份补给的情况下,长达8周不用进食,不过,也有不少超过8周未进食仍然存活的案例,与个人意志力、决心,还有身体健康程度都有关。体脂肪是其中一个因素,人的能量来自于脂肪、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当身体不再摄取食物时,碳水化合物会最先被消耗,再来是脂肪,最后才是蛋白质,但当到了消耗蛋白质的时刻,身体就已进入生命危险边缘。

人体在只喝水、不进食的情况下约有8周的存活时间,依个人身体状况与环境因素更长或更短。

老人吃不进饭能活多久

2、不吃饭只喝水能活多久

当一个人刚开始停止进食的时候,首先是肝脏内储存的糖原开始分解成葡萄糖,来为机体提供能量。

三天之后,肝糖原消耗殆尽,这时就需要启用身体内的脂肪组织。

在经过一段时间(此时段具体长短取决于个体的胖瘦,所以说胖子也是有优势的),脂肪耗尽之后,就开始消耗蛋白质了,进一步氧化氨基酸来供能,这一时期主要以分解肌肉中的蛋白质为主,长此以往,人体将出现一些反应,比如头晕头疼、身体虚弱。

再发展下去,体内的器官就会开始出现衰竭,进一步导致死亡。

从以上我们能知道,每个个体在完全绝食的状态下能存活的时间都是不定的,取决于特定人的一般健康状态和脂肪储备量,一般来说人在不吃饭只喝水的情况下,应该能存活1到2周左右。

老人吃不进饭能活多久

3、老人吃不下饭怎么办

3.1、多人共餐更好吃。热闹的用餐气氛会改变老年人的心情。对于有沮丧、压迫感等心理障碍的老年人,多人一起用餐会有帮助。可以和邻近的老人一起吃,或与家中老小一起吃。

3.2、趁热食用味正香。香味有刺激食欲的作用。控制食物的温度,是锁住香味的重要步骤,所以食物必须趁热吃。

3.3、勾芡淋汁增加味道。做菜时,可以在水煮的食物上淋上汁再入口。这样甜味和咸味只浅浅铺在食物表面,不但可以满足舌头的欲望,也不必担心摄取过量的盐和糖。

3.4、来点音乐放轻松。人的胃肠蠕动以及消化液的分泌,与精神状态有关,适当改善就餐环境,播放些轻松的音乐,无疑会改变老人心情,进而增进食欲。

3.5、少量喝点低度。饭前饮少量的低度酒,如葡萄酒有助开胃。但不宜饮用大量汽水和啤酒,不仅会冲淡胃液,而且会使胃扩张,刺激饱感中枢。

老人一天吃两顿饭好吗

另外,从人体生理角度来看,一日三餐是合理的。

生物钟:三餐指早、中、晚,在这三个时间里,人体内的消化酶特别活跃,这说明人什么时候吃饭是由生物钟控制的。

大脑供氧:人的大脑占人体耗能的比重很大,而且脑的能源供应只能是葡萄糖,每天大约需要110~145克葡萄糖。而肝脏每顿饭中最多只能提供50克左右的葡萄糖。只有一日三餐(50克×3=150克),肝脏才能为大脑提供足够的葡萄糖。每天只吃两顿饭所提供的葡萄糖是不足以补充大脑生理活动所需。

食物消化:固体食物从食道到胃约需30~60秒,在胃中停留大约4小时才到达小肠。因此,一日三餐间隔4~5小时,从消化上看也是合理的。所以,老年人至少要一日三餐,餐餐之间加些水果、坚果、酸奶等做为佐餐,效果会更好。

老人吃不进饭能活多久

老人吃饭的讲究

1、吃早不吃晚

这里主要指晚饭。老人消化功能减弱,夜生活又比较少,晚上7点以后吃饭,和睡觉时间距离过近,食物无法消化彻底,会有腹胀、胸口堵等症状。吃太晚对老人脆弱的心脑血管也是一个考验。因此,建议晚饭最好在7点前吃完,利用饭后时间散散步、活动活动,让食物多消化。

2、吃慢不吃快

老人食管内壁的弹性减弱,如果进食速度太快,食管内壁不能适应突然挤压,严重时会造成食道损伤。而细嚼慢咽能减轻胃肠负担,加速食物消化,提高营养物质的吸收率。还对牙齿起到良好的“清扫自洁”,减少病菌的生长繁殖。

3、吃七八分饱

建议老年人每日三餐不可过饱,两餐之间可适当加一些零食。吃得过饱,会增加肠胃负担,使血液集中到肠胃,使心、脑等重要器官呈缺血状态,不利健康。

4、吃清淡不油腻

清淡饮食,主要是指饮食要低盐、低脂、低糖。但不能为了清淡只吃蔬菜,要注意营养的均衡,多从瘦肉、牛奶、鸡蛋中摄入优质蛋白。

原文地址:老人吃不进饭能活多久(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angshengrenqun/laorenyangsheng/1481958242182861.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