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结膜炎严重吗

发表日期:2017-12-07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新生儿结膜炎严重吗
1. 新生儿结膜炎严重吗
2. 新生儿结膜炎的症状
3. 新生儿结膜炎的原因
二、新生儿结膜炎的分类
三、新生儿结膜炎该如何护理

新生儿结膜炎严重吗

1、新生儿结膜炎严重吗

专家介绍,宝宝一般多在出生后5~14天发病,表现为眼睑肿胀,睑结膜发红、水肿,同时伴有分泌物,初为白色,但可能很快转为脓性,因此出现黄白色带脓性的分泌物。刚开始发病时,这种情况可能是一侧眼部,但随着病情发展可另一侧眼睛受到累及,如未及时护理治疗,炎症可侵犯角膜。有的宝宝还会产生远期眼部不良后遗症,如视力受影响。所以出现这些症状的宝宝,妈妈们引起关注了。

新生儿结膜炎严重吗

其实,宝宝患上结膜炎,与妈妈怀孕期的母婴健康也是有关系的。孕妈妈发现白带增多并呈脓性时,或是丈夫感染了淋病,应立即去医院就医诊治。因为,宝宝如果在分娩时,眼结膜直接接触了被淋球菌感染的子宫颈部及其分泌物,就会在出生后2~4天发生“新生儿淋菌性眼结膜炎”。该病感染严重时可迅速侵犯角膜,治疗若未跟进,可导致角膜发生穿孔,最终造成失明,对新生宝宝的健康危害极大。所以,为了母婴健康,妈妈们一旦有异样,就要到医院去就诊。

2、新生儿结膜炎的症状

2.1、分泌物增多:如果某天,孩子一觉醒来,您发现他的单眼或者双眼被分泌物封住,那么他就有可能得了结膜炎,因此,分泌物增多是结膜炎的主要症状。这种分泌物可以分为水性、粘性、脓性、粘脓性等几类,多为白色或者是黄色。

2.2、结膜充血:结膜表层血管扩张造成充血,表现为弥散性或者是局部性。充血颜色鲜红,穹窿区部分颜色更为明显,但是角膜缘部充血颜色则会变淡。如果孩子眼睛此时没有出现水肿,那么就没有触痛感。

2.3、混合充血:当结膜炎渐渐波及到角膜、巩膜、筋膜等部位时,可能就会出现结膜充血和睫状充血并存的现象,这样,我们称其为混合出血。

3、新生儿结膜炎的原因

新生儿结膜炎严重吗

3.1、新生儿免疫力低下,对病菌的抵抗力太弱,以至那些对成人和大一些儿童不会致病的细菌,也可能让他们遭受感染。

3.2、泪腺尚未发育完善,因而眼泪较少,不易将侵入的病菌冲洗掉,而使它们在眼部繁殖发生结膜炎。

3.3、出生时,婴儿的头部要经过妈妈的子宫颈和阴道,眼部很容易因这些部位有病菌污染而被感染。如妈妈阴道的衣原体检查为阳性,从阴道分娩的婴儿70%都可能被感染,其中18%~50%会发生“新生儿衣原体结膜炎”。

新生儿结膜炎的分类

1、衣原体结膜炎:衣原体是寄生在细胞内的一种微生物,婴幼儿期可引起结膜炎和肺炎,多是有父亲或母亲引起。感染可发生于宫内(即分娩前)及分娩过程中(产时)阴道分泌物污染。潜伏期间5~13天,比细菌性结膜炎发病晚。脓性分泌物(即眼屎)会在数周、数月后自行消散,结膜不留疤痕,也不累及角膜。

在宝宝出生后就点1%红霉素眼药水,每天3次,共2~3天,基本上可以预防。

新生儿结膜炎严重吗

2、细菌性结膜炎:细菌性结膜炎以淋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链球菌、大肠杆菌多见。淋球菌感染来源可在胎儿往阴道时传播,但大部分是由于父母(或医务人员)污染的手或毛巾等接触了宝宝造成。细菌感染的潜伏期短,一般为12~48小时,发病早,出生后2~3天较重,眼睑浮肿,结膜充血,分泌物呈脓性,严重时可导致孩子睁眼困难,炎症可累及角膜,甚至形成溃疡而穿孔。

专家提醒说,新生儿结膜炎应及时采取治疗措施,否则炎症将向眼内发展,甚至可能形成慢性结膜炎而较难以治愈。

新生儿结膜炎该如何护理

结膜炎是具有传染性的,所以家长应及时带宝宝就医,避免发生严重感染,根据诊断用一些抗生素眼药水或者眼药膏来治疗。

宝宝眼角发红可能是结膜下出血如果宝宝有过剧烈呛咳、呕吐、外伤等情况,然后眼睛出现发红的情况,那么可以考虑可能是结膜下出血的原因。结膜小血管破裂出血聚于结膜下称为球结膜下出血。

本病轻者一般可以自愈,初起宜冷敷,三天后可酌情热敷,同时家长应用湿药棉签为宝宝清理眼睛,以上方法一般四五天见效,如果宝宝在此天数内没有好转,那么应及时去医院检查治疗。

宝宝眼角发红可能是新生儿感染由于新生儿宫内感染或生产过程中接触阴道含有细菌的分泌物、接生操作者污染的手或者出生后所接触的用品不清洁。如护理人员的手、孩子自己的手、使用消毒不彻底的毛巾等去擦拭孩子的眼睛,使孩子的眼睛受到感染,导致孩子眼屎过多、黏稠,并且眼角发红。

原文地址:新生儿结膜炎严重吗(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angshengrenqun/ertongyangsheng/1512630311208722.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