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护理 新父母们的必修课

发表日期:2016-04-30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导读】有了孩子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但不少年轻人对于如何当好父母而感到生涩,甚至会有紧张之感。那么,怎样才能做好新生儿保健?

一、不宜灯火通明 给宝宝安全感

1、通常,宝宝只要吃得够饱,一次能睡3-4小时,每日能睡18-22小时

2、若宝宝在夜间的睡眠环境如同白昼,睡眠生物钟会被打破

睡眠是每个人正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良好的睡眠能调整体力、消除疲劳,有利于机体的新陈代谢,促进生长发育。

对于新生儿来说,大部分时间都处于睡眠之中,睡眠对于宝宝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所以,安稳睡眠是婴儿期生长发育的必备条件。邹永蓉提醒家长们注意,要了解这一时期宝宝的睡眠规律,为其提供安稳舒适的睡眠环境。

邹永蓉说,宝宝睡眠的程度不是均匀一致的,是深、浅睡眠交替的过程。因此,在深浅睡眠交替过程中,宝宝可能会出现轻微哭吵,躁动等睡眠不宁的现象。一般情况下,宝宝都能从浅睡眠自行调节进入深睡眠。但是,有的宝宝睡眠的调节功能较差,所以容易从睡梦中惊醒。

新生儿护理 新父母们的必修课
新生儿护理 新父母们的必修课

另一方面,通常,大部分宝宝在最初的几个月内,只要吃得够饱,一次能睡3-4小时,每日能睡18-22小时。宝宝在睡眠时,要置于舒适、安静、温暖的环境。对爱哭,脾气暴躁的宝宝,在两次喂奶期间可给予安抚奶嘴,或用毛毯将他紧紧包裹好,让他睡在一个狭小地方,同时,四周要遮挡起来,给宝宝一种安全感。

一般来说,如果有饥饿、尿布湿了、寒冷等不适刺激时,宝宝很快会哭泣。这时,可给宝宝喂奶、换尿布,等宝宝安静下来时,可跟宝宝说话,看黑白对比图案以及移动的物体。

邹永蓉还特别提到,有些家长为了方便自己照看孩子,喜欢让卧室整夜灯火通明。但是,婴儿对环境的适应能力远不及成年人,如果夜间的睡眠环境如同白昼,亮光刺激易使孩子兴奋,不易养成昼醒夜眠的睡眠节律,睡眠生物钟会被打破,不但睡眠时间缩短,生长激素分泌也可能受到干扰,易导致孩子出现各种睡眠问题,影响生长发育。

二、注意温度 预防红臀

1、寒冷的冬季如有条件,至少每周给宝宝沐浴一次

2、尿布应注意选择易清洁、柔软、吸水力强的材质,不要在宝宝尿布下垫放塑料布或橡皮布

新生儿护理 新父母们的必修课
新生儿护理 新父母们的必修课

新生儿沐浴可算得上是一项大工程。

给宝宝洗澡前,要注意室温保持在20-24℃,水温控制在38- 42℃。

需要注意的是,新生儿的洗澡时间不易过长,以防宝宝感冒。其次,宝宝皮肤皱褶处(尤其是颈部、腋下、腹股沟处)易积聚污垢,沐浴完要用婴儿油彻底清洁干净,防止皮肤糜烂或感染。

推荐阅读

新生儿黄疸的原因 想要预防多注意这几点

新生儿打嗝 盘点新生儿打嗝的原因和解决方法

新生儿护理的有哪些常识 你知道常规新生儿护理吗

新生儿黄疸多久能退 这些治疗可以试试

原文地址:新生儿护理 新父母们的必修课(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angshengrenqun/ertongyangsheng/1461973599135297.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