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为什么叫紫禁城?不叫黄禁城、红禁城?(2)

发表日期:2017-08-25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不仅是以红墙黄瓦围合而成的紫禁城,即便是大名鼎鼎的王府宅邸,或是贵人名士的私家院落,也同样都以院墙围合,独占一片天地,从而形成独门独院的绝对私密,更彰显着社会地位与威严身份。

所以“家国当以围合而筑”,这与我们国人含蓄内敛的性格气质一脉相承,也正因此,高墙成为了划分空间领域的绝对符号,红墙黄瓦内,是紫禁城的代代荣耀,青砖院墙里,则深藏着众多家族的传承与往事。

紫禁城如是,恭王府如是,乔家大院亦如是。

如同文化学者阎崇年所说:“围合院落不仅是传承中国几千年文化的元素和符号,更因与天、与地、与人、与己四者合一,而更具“四合”之深意。

每当院墙的大门随着低沉的滚动声缓缓轻启,每一个拜访者也就随之进入了主人的专属天地。

只可惜,这种围合院墙所带来的“仪式感”,在今天已愈发难寻……


有福之州,如何继承围合精髓

气势恢宏的围合是“城”,庄严高贵的围合为“府”,而名流雅士的围合,就是“院”。

“城”仅此一座,“府”求之不得,即便是“院”,在今天以西式形态为主的建筑中,也同样稀有。

在中国,能真正传承这种围合精髓的,也不过一座“院子”而已。

也就是这样一座院子,自入市以来,前所未有地受到了全国各界关注。在北京、在上海、在杭州、在厦门,十城十七座院子应运而生,吸引了大批的“粉丝”,这就是泰禾的“院子系”。


故宫为什么叫紫禁城?不叫黄禁城、红禁城?

在福州,坐落于“千年文脉宝地”螺洲古镇的泰禾福州院子,就师法三坊七巷的雅致格局,又融合紫禁城的恢宏、四合院的质朴等多重文化内涵包罗于一院之中,营造独有的“门、墙、巷、院”系统。同时,它以青砖围墙的设计,塑造真正的四方围合,将庭院收纳其中,构成绝对私密的独门独院。

踏入院内,高墙围合、回廊叠水,这些似曾相识的场景让骨子里的中式情结被瞬间唤醒。高耸的围墙,勾勒出幽深的私人领地,中国人居讲究的藏纳天地的围合世界体系,也由此徐徐展开……

而院子里新的家族传奇,也正从这片围合世界中,悄然开始。

原文地址:故宫为什么叫紫禁城?不叫黄禁城、红禁城?(2)(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tushuoyangsheng/shehuiwanxiang/1503615981202135.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