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为什么叫紫禁城?不叫黄禁城、红禁城?

发表日期:2017-08-25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故宫为什么叫紫禁城?不叫黄禁城、红禁城?故宫很多人并不陌生它是古代皇权的象征,也是皇帝贵妃们的居住地,那么上午故宫为什么叫紫禁城?不叫黄禁城、红禁城?

故宫为什么叫紫禁城?不叫黄禁城、红禁城?

众所周知,故宫其实意为“旧时的皇宫”,这是历史上对前一个王朝皇宫的通称。而故宫真正的名字,却当真是大气磅礴——紫禁城。1420年,明成祖朱棣建造了紫禁城,于是,这里作为皇帝居住之地象征了无上的权力与尊荣。

说来也有趣,古时黄色才是皇室的象征,明明是红墙黄瓦的故宫,为什么偏偏被称为“紫禁城”,而不是“红禁城”、“黄禁城”呢,这背后又有哪些讲究?

先从这“紫”说起

如今我们眼里的“紫色”,那是高贵、优雅、有逼格的象征,但或许很多人没想到的是,早在春秋以前,紫色却意味着低贱。


我国古代的颜色体系分为正色和间色,正色有五种,分别代指东南西北中,也指金木水火土,分别是白色、青色、黑色、赤色和黄色。间色是由正色混合而成,一般指绀、红、缥、紫、流黄这五种颜色。

正色为贵,间色为贱。紫色,恰恰位列低贱之中。

但之后,紫色开始漫长的“屌丝逆袭”——由于紫色的染色工艺复杂,自春秋时期开始,便有“齐桓公好服紫,一国尽服紫,当是时也,五素不得一紫”的记载,也就是说,当时五件白色的衣服都抵不上一件紫色衣服的造价。到了唐代,三品以上官员着紫色官服。

而古代星相学的蓬勃发展,更是彻底让紫色“翻了身”:


故宫为什么叫紫禁城?不叫黄禁城、红禁城?

古代的星相官,以北极为中心,于三十六度之圆周内,区分为三个区域,谓之三垣,即天市、太微、紫微。

太微为上垣,紫微为中垣,天市为下垣,古代以中为贵,紫微垣共有15颗星,为中天的中心,是天帝居住的地方,又叫“紫宫”或“紫府”。

于是,以天子自居的皇帝们,自然将其生活起居、统治施政之地,以“紫”冠之,围合而筑城。

加上历代皇宫等级森严,以红墙围合隔离的皇宫,是寻常百姓甚至一般官吏难以接近的禁区,因此取“禁”字作为皇城的名称,还平添了威严权势之感,“紫禁城”也由此而来。

紫禁城,是围合的终极形态

事实上,无论是星相学上的三垣分区,还是坐镇中枢的皇城气势,无不体现着国人“围合而筑”、“天人合一”的终极理念。

原文地址:故宫为什么叫紫禁城?不叫黄禁城、红禁城?(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tushuoyangsheng/shehuiwanxiang/1503615981202135.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