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十大冷兵器 冷兵器史上的巅峰

发表日期:2016-11-02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中国古代十大冷兵器 冷兵器史上的巅峰

  10、锏

  锏,(铁)鞭类,长而无刃,有四棱,长为四尺(宋制四尺为一米二),锏多双锏合用,属于短兵器,利于步战。锏的分量重,非力大之人不能运用自如,杀伤力十分可观,即使隔着盔甲也能将人活活砸死。技法上,与刀法剑法接近。出于晋唐之间,以铜或铁制成,形似硬鞭,但锏身无节,锏端无尖。锏体断面成方形,有槽,故有“凹面锏”之称。锏的大小长短,可因人而异(一般在65~80厘米之间)。锏通常作为辅助武器,出其不意地给敌人致命杀伤,所以有“杀手锏”之说。

  唐初的战将秦琼(字叔宝)善使双锏。

  南宋岳家军将领牛皋擅长双锏。评书中八贤王赵德芳使凹面金锏,上打昏君,下打谗臣。

中国古代十大冷兵器 冷兵器史上的巅峰

  9、鞭

  大家可别搞错了,这个鞭不是软行像绳子一样的鞭子,我们所说的鞭是一种以劈,扫,捅等为住的像铁棍一样的兵器。鞭就像钢铁做成的竹节,所以又叫竹节钢鞭。历史上的伍子虚,大唐元帅尉迟恭,以及宋朝的呼延家族都使用过鞭。鞭是对付比锁子甲更坚固的盔甲所产生的兵器,并可以一举打碎护心镜,威力极大。属于重武器。鞭与锏比较下虽然锏的杀伤力比鞭大,但是破甲能力却不如鞭。因为两种兵器类似,且鞭有软硬之分,所以人们现在说的鞭通常为软鞭。

原文地址:中国古代十大冷兵器 冷兵器史上的巅峰(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tushuoyangsheng/lieqituku/1478077022179743.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