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预防运动员损伤

发表日期:2018-11-23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如何预防运动员损伤
1. 如何预防运动员损伤
2. 运动员为什么容易受伤
3. 运动员损伤的分类
二、运动员在运动后如何放松
三、运动员和普通人的饮食区别

如何预防运动员损伤

1、如何预防运动员损伤

准备活动要充分。不少运动伤是由于准备活动不足造成的,特别是在这种天气转凉的阶段,在运动前做好准备活动十分必要。准备活动可以提高中枢神经系统的兴奋性,增加肌肉中毛细血管开放的数量,提高肌肉的力量、弹性和灵活性,同时地可以提高关节韧带的机能,使关节腔内的滑液增多,防止运动时的肌肉和韧带的损伤。在进行准备活动时,既要躯干、肢体的大肌肉群和关节充分活动开,同时也要注意各个小关节的活动。

量力而行,循序渐进地安排训练的内容和强度。如果你是不经常运动的童鞋,千万不能一上场就立刻进行高强度的运动,因为这时你的肌肉和关节因长期没有进行活动而十分脆弱更易发生运动损伤。要根据实际情况评测自己的身体素质,合理安排训练量。

如何预防运动员损伤

2、运动员为什么容易受伤

人由于直立行走,腰椎受到内脏的压力,以及颈椎抵御7公斤的头颅,过度弯曲和牵拉,非常容易造成损伤。因此,这两方面潜在因素在运动中是客观潜伏存在的,并不一定直接导致运动损伤的发生。两个致伤条件是:技术动作错误、不合理、不正确,违反人体解剖学和生物力学规律,从而导致运动损伤发生,此时多为急性损伤;人体的某些局部运动负荷长期过重,超出该组织所能承受的最大程度,而逐渐发生退行性病理改变,导致慢性损伤。

3、运动员损伤的分类

3.1、按受伤的组织结构分类:皮肤损伤、肌肉、肌腱损伤,关节软骨损伤,骨及骨骺损伤,滑囊损伤,神经损伤,血管损伤,内脏损伤等

3.2、按损伤的病程分类:急性损伤和慢性损伤。

3.3、按性质分类:开放性损伤和闭合性损伤。

3.4、按程度分类:轻度损伤:伤后锻炼者仍能按计划参加体育锻炼,中度损伤:伤后不能按计划进行训练,需停止患部活动。重伤:受伤后不能训练。

3.5、按运动技术与训练的关系分类:运动技术伤和非运动技术伤。

如何预防运动员损伤

运动员在运动后如何放松

1、静态拉伸:拉伸运动中活动较多的肌肉,直到感到它完全绷紧,保持15到30秒,就可以了。静态拉伸能放松肌肉,有助于缓解身体的僵硬和疼痛感。

2、整理活动:一般可以甩动胳膊、转转腰、抖抖腿等,促进血液的回流,使肌肉主动放松。

3、推拿按摩:一般应在锻炼后20~30分钟后进行。开始可先做轻推摩、擦摩、揉捏、按压和叩打,同时配以局部抖动和被动活动。

4、温水浸泡:在30~400C的温水中浸泡洗浴,对心脏活动和神经系统有镇静作用。

如何预防运动员损伤

运动员和普通人的饮食区别

1、运动员能量消耗大,蛋白质、矿物质和维生素需要量均高于常人。食物品种多样化,食物体积不宜过大,早、中、晚按30%,40%,30%比例分配能量。大运动量训练或比赛前的一餐应安排在3小时以前完成,以免造成运动时重要脏器缺血缺氧而影响运动能力的发挥。

2、运动员激烈运动较多,需要时刻补充氨糖软骨素,保持关节骨骼韧度,补充关节软骨,减少摩擦受损。今幸氨糖软骨素含氨基葡萄糖1500mg硫酸软骨素1080mg。

3、低温环境下,人的食欲与能量消耗增加,会相应增加主食与油脂摄入量。含甲硫氨基酸丰富的食物如猪肉、海鱼、蛋类等能提高机体耐寒能力,应注意合理安排。适当增加肥肉和坚果类食物如核桃仁、花生仁等以及增加烹调油用量至40~50克。

原文地址:如何预防运动员损伤(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sijiyangsheng/1542938479221030.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