尘肺怎么检查

发表日期:2017-02-01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尘肺怎么检查
二、尘肺的病因
三、尘肺吃什么好

尘肺怎么检查

1、尘肺怎么检查

1.1、病史:有吸入粉尘作业史。应询问工作单位,工种,从事现场工作时间,生产场所粉尘情况等。

1.2、症状和体征:气短为早期症状,多有咳嗽、咳痰、咯血、胸痛,病情进行性加剧,则出现呼吸困难。全身症状有乏力、食欲不振、盗汗、失眠等。疾病早期常无阳性体征,晚期有肺气肿体征,并发肺内感染时,肺部有干、湿性啰音,出现肺心病,则有心力衰竭相应体征。

1.3、辅助检查:x线检查:尘肺分为三期,用代号“I”、“Ⅱ”、“Ⅲ”表示。无尘肺(“O”)。O:无尘肺的x线表现;O+:线表现尚不够诊断为“I”者。一期(“I”)。

尘肺怎么检查

2、尘肺是什么

肺尘病或尘肺病,又称黑肺症、砂肺,是一种肺部纤维化疾病。患者通常长期处于充满尘埃的场所,因吸入大量灰尘,导致末梢支气管下的肺泡积存灰尘,一段时间后肺内发生变化,形成纤维化灶。矽肺症主要是人体吸入结晶硅的粉尘所造成,结晶硅的主要成分主要有土、沙、花冈岩、以及其他岩石成分。矽肺的主要症状为:呼吸短促、发烧、疲倦、无食欲、胸痛、干咳、呼吸衰退,最后有可能致死。矽肺容易引发其他的病变,包括肺癌、支气管炎/慢性阻塞性肺部病变、肺结核、硬皮病、甚至会造成肾脏病变。

3、尘肺病的诊断

尘肺病是由于在职业活动中长期吸入生产性粉尘并在肺内潴留而引起的以肺组织弥漫性纤维化为主的全身性疾病。

根据可靠的生产性粉尘接触史、现场劳动卫生学调查资料,以技术质量合格的X射线后前位胸片表现作为主要依据,参考动态观察资料及尘肺流行病学调查情况,结合临床表现和实验室检查,排除其它肺部类似疾病后,对照尘肺诊断标准片作出尘肺病的诊断和X射线分期。

尘肺的病因

尘肺怎么检查

l、矽尘:指含有相当量的游离二氧化硅的粉尘,如金属矿山开采、岩石开采、隧道挖掘、煤矿掘井中产生的粉尘。矽尘是生物学活性最强,对人体健康危害最大的粉尘。

2、矽酸盐尘:石棉、滑石、云母、高岭土、水泥粉尘均属此类,其中以石棉粉尘最重要。

3、含碳粉尘:煤尘、炭黑、石墨、活性炭、金刚砂等粉尘,其中以煤尘暴露人数最多。

4、金属粉尘:金属冶炼、电焊时产生的烟雾,如铁、锡、铅、锌、铍、铜等金属及其氧化物粉尘。

尘肺吃什么好

尘肺怎么检查

1、尘肺疾病人应当增加优质蛋白的摄入量,每日应在90–110克,以补充患者机体消耗,增加机体免疫功能。

2、尘肺病人应该多吃一些多维生素、高蛋白质、钙质丰富的食品,比如说多吃新鲜瓜果蔬菜,吃有化痰、止咳、清热、利尿作用的食品,吃一些具有对于吸附或排除矽尘有作用的食物;尘肺后期体质羸弱者比较适宜吃一些具有补肺益肾的食物。切记不能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及烟

3、尘肺疾病人应当多吃猪血和黑木耳,这是我国民间传统的防尘保健食品。民间称猪血为“洗肠肚”,猪血的血浆蛋白,经人体胃酸和消化液中酶的分解,能产生一种可解毒滑肠的物质,与进入人体的粉尘发生反应结合,随废物排出体外;黑木耳具有帮助消化纤维类物质的特殊功能。

4、尘肺疾病人应当增加维生素A的摄入量。维生素A能维持上皮细胞组织,特别是呼吸道上皮组织的健康,对减轻咳嗽症状,防治哮喘疾病有一定的益处,维生素A在动物性食品中含量最丰富,特别是动物肝、肾及蛋黄、奶油等中。


原文地址:尘肺怎么检查(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sijiyangsheng/1485932710186074.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